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大愚:马拉松式的搜索引擎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6:55 ChinaByte

  作者:大愚

  在世界范围内的搜索引擎领域,来自美国本土的搜索服务提供商Google及雅虎覆盖了不少国家与地区,但从专业性及市场占有率来说,Google绝对是老大。即使在美国本土,Google也远远地超过了雅虎及微软。

  据海外媒体最新报道, Google近日发布2006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Google市场占有率继续提高,Google第一季度营收额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9%和60%。具体地说,在截至3月31日的这一财季,Google净利润达到5.92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3.692亿美元。该公司营收额也从去年同期的12.6亿美元,上升至22.5亿美元。Google几乎全部营收都来自搜索结果网页以及合作网站上刊登的广告。

  本文主要论述微软与Google在搜索引擎方面的竞争,首先看看两者之间的差距。在世界范围内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两者相差太大,根本不具可比性;在美国本土,不同的市场研究公司给出的数据不尽相同,但差别很小。在此我们选取Nielsen/Net Ratings研究公司的报告,报告披露,今年三月份Google占美国搜索市场份额的49%,微软MSN搜索仅占11%。

  由报告可知,微软与Google在搜索市场领域差别挺大,这也是微软为什么会瞄上Google的原因。笔者从96年开始就一直深入研究微软公司,对微软公司对付竞争对手的招数与某一个时期的目标及做法都比较清楚。从其历史来看,微软是一个敢于挑战的公司,只要微软想进入某个领域,即使这个领域已有不少先行者,但在微软的心中,只有一个对手,那就是这个领域的领头羊!

  在马拉松中,不在乎一时的领先,谁能笑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冠军,在搜索引擎领域的竞争也是如此。在搜索引擎领域,微软是个后来者,但微软审时度势,认为搜索引擎领域仍然存大很大的机会。

  首先从技术上来说,互联网搜索技术远未达到其应有水平,目前的搜索引擎还有待于改进与完善,甚至会有颠覆性的革命性技术出现。目前的搜索给人们带来了不少方便,但与它应当具有的水平相比,它还差得很远。搜索技术需要使用户更好地浏览和更方便地查找信息,未来搜索引擎必须能够理解文档,当用户进行搜索时,搜索引擎将能够向用户提供准确的答案,而不仅仅是许多链接,然后让用户一个个阅读链接指向的内容自己寻求答案。技术上的不完善及有很大的改进之处,给微软进入搜索引擎领域以信心。

  从微软历史上看,微软对付竞争对手的方法不外乎如下思路:微软手握大量的资金,因此灭掉竞争对手做老大的第一招就是收购对手,即首先抱着收购竞争对手的想法;如果收购不成,就着手模仿竞争对手自己开发,然后利用自己手中庞大的资金进行大量的宣传;如果自己开发不成功或者自主开发速度太慢,就去收购一部分具有尖端技术的小公司来对付竞争对手。这三招在与Google进行搜索引擎之争上表露无遗。

  首先是追加投资进行研发,微软近日公布了较华尔街预期高出20亿美元的下一财年的投资计划,这部分投资主要用于搜索和在线广告技术方面的研发预算。近日微软开始使用

自主研发的搜索引擎技术,微软在搜索引擎技术开发上投入了不少资金,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如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刊登文章称,微软的新搜索引擎已经在技术上赶上了Google,很多软件专家也给微软新搜索引擎打了很高的分数,他们认为微软搜索引擎在数据获取、采样质量以及自然语言应答能力等方面的表现十分出色。

  另外微软近日又是老招迭出,收购了几个能提供Google类似服务的公司。如近日为了强化其本地搜索和在线地图服务,微软已经收购了一家公司,该公司的产品可以利用航拍和卫星照片创建地图。微软期望该公司的产品和技术能够强化其Windows Live Local服务,使用户可以更方便地查找本地企业和显示在线地图。Windows Live Local是微软在竞争激烈的本地搜索和在线地图市场上推出的产品。从微软一贯的做法来看,以后如果微软再多次收购类似的公司,你绝对不要惊讶!

  对于微软在搜索引擎之争,微软的领导人经常跳出来自夸。基于微软的两位领导人都是业内的明星级人物,因此这种做法也许是出于公关也许是打起心理战。如在承认微软未能开发自有搜索引擎这一错误两年之后,微软CEO鲍尔默近日说“公司在与行业领先者Google的竞争中已经取得了进步。从开发新事物的角度来看,Google是目前最酷的公司,它推出了一系列非常棒的搜索产品。但是,在网络搜索领域我们将让Google大吃一惊,因为我们的产品同样出色甚至更好,消费者将成为网络搜索市场竞争的最大受益者”,盖茨说“在搜索引擎方面,这是一个很罕见的我们被低估的例子。Google在开发互联网搜索技术方面做得很棒,但微软将使Google‘诚惶诚恐’,微软将给搜索带来新的活力”。

  确实,搜索引擎技术还不够智能,还不能很好地理解用户的意图,仍然具有先天不足,搜索引擎技术仍有很大的研发空间,从这方面来说,如果把搜索引擎之争比作是马拉松赛跑,那么搜索引擎之争才刚刚跑不久,谁最终能胜出很难说。虽然目前只有两三个领跑者,但随着比赛的进行,跑出一匹黑马也很难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