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彦宏:在埃里克面前保持自信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1:02 中国新时代

  比起马云的锋芒毕露,李彦宏似乎更懂得藏而不露。记者问他,是否认同马云曾说的“雅虎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他稍稍愣了一下说,“那就看以后一步一步的发展了。”

  文/ 实习记者 余芳倩

  “我有很多爱好,在百度上你就可以搜到。”李彦宏抿了抿嘴,随后露出一贯的温文
尔雅的微笑。

  在一间名为“青玉案”的接待室里,《中国新时代》记者见到了匆匆赶来的李彦宏。褐色的西服使他整个人都显得深邃。即使在被问到个人兴趣爱好时,这位百度的CEO也不失时机地替百度宣传。当记者提出网上关于他兴趣的资料并非第一手资料时,他笑了。

  古诗词不算书?

  “爬山、打球,游泳”。李彦宏慢悠悠地说,——毫无悬念的爱好,果真和网上的传闻一样。

  当记者问起他的爱好是否包括看书时,这位北大的本科生、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生、准博士、搜索引擎工程师给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我从来不看书”。当然,这应该被理解为除了专业知识以外的书。

  “那你怎么解释‘满江红’、‘青玉案’甚至百度名字的由来呢?”记者问。李彦宏回答说,自己对诗词确有偏爱,“那是中国的古诗词,不应该算书。”

  不算书?那一刻,他看起来真诚得有些可爱。

  不仅如此,对去年如火如荼的

湖南卫视
超级女声
”,李彦宏也表示不太了解。然而,8天后,他却会与张靓颖一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我知道她。”他表示,接下来他却惜字如金,如果你不张口再问,他也笃定会以沉默应对。

  其实,在2005年,红火的“超女”也给“百度贴吧”带来了鼎盛的人气。

  “今年,百度会考虑和‘超级女声’进行商业合作,或是进一步扩大影响吗?”记者问。

  “百度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网民对什么东西感兴趣就会在上面表现出来,百度只是一个被动的支持者,而不是积极的倡导者。去年红的是‘超级女声’,今年红的可能是另外的东西。百度所做的是提供最好的平台、工具,让大家分享信息,表达意见。我们并不主动推动什么。”

  不惧埃里克,敬佩马云

  4月12日,Google全球董事长兼CEO埃里克·施密特在中国高调的宣布,Google的中文名称为“谷歌”,这被媒体解读为Google中国本土化的开始。埃里克还表示,百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领先,是因为Google那时还没有真正进入中国。

  面对诸多强劲的对手,百度应该如何扩大自己的优势呢?也许这个问题被问了太多次,李彦宏回答,“这个题目太大了,说三天也说不完。”

  他喝了口水,笑容淡定声音却铿锵有力,“我们是综合优势。包括技术、包括对用户的理解、包括品牌、包括对产品的理解,包括市场份额。”雅虎搜索执行总经理田健曾指出,做搜索无非要看几个方面,一是技术,二是投资,三是搜索引擎。“我觉得这三个方面跟我们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不相上下。”

  李彦宏还留意到了有关媒体最近一次的调查,百度占有60%多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上网的三个人中有两个人在使用百度,这都是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

  然而,根据加州研发机构Keynote Systems此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尽管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最多的市场份额,但Google有能力在中国战胜百度。很显然,这是一则百度人并不欢迎的新闻。李彦宏也表示,在百度的成长过程中,会不时有公司出来做一些预言,“但到今天为止,我觉得百度最懂得什么是最好的搜索引擎,什么是最好的用户理念。我们并不会因为别人做了什么预言就改变对搜索引擎的看法。事实上,百度的一些竞争对手也没有承认过这些调研机构所做出的判断。”

  立志于做搜索的还有马云,他曾表示,2009年阿里巴巴要成为第一家中国人自己创造领导的本土公司,第一家打进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对此,李彦宏气定神闲的说,“我觉得阿里巴巴还是一家

电子商务做得非常优秀的公司,我对马云非常敬佩。阿里巴巴是百度比较大的客户,他们在百度也投放了很多广告。相应的,百度给阿里巴巴的网站也带来不少的流量。”

  比起马云的锋芒毕露,李彦宏似乎更懂得藏而不露,他只愿点到即止。记者问他,是否认同马云曾说的“雅虎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李彦宏稍稍愣了一下说,“那就看以后一步一步的发展了。”

  当然,李彦宏还想到了开拓国际市场,“百度的搜索引擎技术从来都是世界一流的。在过去的六年中没有进入别的市场是因为中国这个市场太大了,成长太快了,机会在这儿是最好的、最多的。一旦时机成熟,就会考虑其它的市场,会从中国周边国家开始。”

  没能力做“网络世界警察”

  谈到百度对版权、著作权的态度时,李彦宏显然颇为谨慎。

  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有些网页上明确说明“未经允许严禁刊载”,而用户通过百度搜索很容易就能随便利用。

  对此,他解释说,“我们很尊重版权,著作权。百度从来不刊载别人的东西,我们只是告诉别人信息在哪里。虽然我们非常尊重知识产权,但我们没有能力做网络世界的警察。”

  在李彦宏看来,搜索引擎只是一个工具,互联网上有很多信息,百度收录的中文网页就有十几亿页,不可能每页都看。所以,自十几年前搜索引擎诞生以来,没有一个搜索引擎能在版权上做太多的事情。

  4月9日,百度宣布开放“互联网新闻开放协议”以提高搜索引擎对原创新闻的抓取量,改变“互联网新闻基本以转载新闻为主”这一局面。此消息一出,反响强烈。有人在搜狐博客上毫不客气地说,百度搞了一个所谓的“新闻开放协议”,其实就是各大媒体和新闻网站按照百度的格式生产资讯,以方便百度更轻松地抓取、分类、rank、类聚和展示。

  对此,李彦宏坚定地说,这当然不是仅仅有利于百度,而是有利于许多媒体网站的。

  “比如你们媒体,花了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去做原创内容,我们就希望通过搜索引擎的引导,让用户阅读更多的原创内容,而不是那些转载来转去的网页,从而帮助原创新闻的媒体获得它们应有的流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