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搜CEO陈沛称百度所代表的二代搜索已过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6:56 《英才》杂志

  在第二代搜索地位还处于如日中天之际,中国的一些互联网精英们已经开始筹划第三代搜索。

  百度已经过时?

  文·本刊记者 郭健

  上市不到两年的搜索巨头终于放缓它神话般的脚步。从1月11日475.11美元的最高点迅速暴跌到3月14日的350美元上下,股价巨幅波动的同时,Google宣布投资AOL的行动也将推迟。

  尽管3月24日,这家公司因为入选标准普尔指数而回调到了370美元以上,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Google的股市神话已经演完,Google股价将告别上涨快车道。

  Google首席财务官乔治·雷耶斯也发表评论认为,公司盈利将以较慢的速度增长,想要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越来越难。“很明显,由于‘巨量定律’,我们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Google将步入成熟发展期。”

  下一代搜索引擎露峥嵘

  陈沛像往常一样8:30分准时来到自己的办公室,打开电脑,启动网络猪,然后等待自动跳出来的关于Google、百度、新浪的新闻。这是他心中的三个对手,他每天都要第一时间看看对手在干什么。

  3月22日跳出来的第一条新闻是Google股价再次巨幅波动。而作为正在筹备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搜索总裁陈沛说:“这早在我的预料之中,百度的股价也在下跌,他们所代表的第二代互联网搜索已经过时了。”被誉为中国搜索第一人的陈沛向来以能够预测互联网未来五年而自居。

  互联网搜索从“城头变换大王旗”时代,到以Google、YAHOO和百度为代表的列强时代,仅仅用了10年的时间,这就是高科技行业的特点,一项新技术很快就可以造就一个经济帝国,而另一项替代性的新技术诞生,又可以迅速取代原来的霸主,高科技行业的新陈代谢迅速而残酷。

  在第二代搜索地位还处于如日中天之际,中国的一些互联网精英们已经开始筹划第三代搜索。

  曾经著述过《搜索革命》一书的互联网评论人、互联网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梁春晓认为:“第三代互联网搜索目前还处于一个模糊不清的孕育时代。对于第三代互联网搜索的解释也是十个人会有十种说法。但是,第三代搜索的核心元素已经显现出来了,那就是个性化、智能化”。

  但目前从技术上,还看不出哪一家的搜索技术存在压倒性优势。Google推出的Google pack就是一种区别于传统搜索形式的全新界面,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些搜索行业升级转型的趋势。

  成也专注败也专注?

  尽管对于搜索行业是否已经进入到一个整合期,还有争议,但随着技术的进步,搜索观念的变化,搜索巨头都开始憧憬着下一代搜索引擎的模样。

  在中国,2004年从慧聪网独立出来的中搜,在Google的Google pack推出之前,就开始了第三代搜索的研究和探索。2005年,中搜完成实质性的第一笔风险融资收入,融资的金额是1350万元。

  所以,在陈沛看来,这种升级换代完全是一种必然。“因为随着人们上网的观念更新,简洁已经沦为简单。而以百度、Google为代表的第二代搜索已经没有上升空间,第三代搜索将取而代之,简单地说,就是中搜将取而代之。”陈沛一如既往的自信。

  陈沛认为 “搜索+门户”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而百度还恪守专注,百度是成也‘专注’,败也‘专注’。”

  对于陈沛的搜索+门户理念,梁春晓认为:“这是一种‘蓝海战略’的选择。现在搜索遍地,而且都是同质的竞争,所以中搜必须开辟新战场,谋求转型,寻求新出路。他提出的基于搜索的门户。就是‘蓝海战略’思想。当然,百度也不能静态,也会转型。”

  最大的潜在威胁是微软?

  梁春晓忧虑地指出,现在这些搜索公司最大的潜在威胁是微软。最近,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了“互联网搜索研究中心”,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梁坦言:“如果‘巨无霸’微软正式介入搜索行业,那后果会相当的严重,对现在所有搜索企业都是直接威胁。微软的

操作系统更容易搜集用户的信息、需求,这是搜索公司无法比拟的。”

  对此,陈沛倒是不担心,“起码在中国,微软做搜索不会那么容易。首先在技术上,微软并没有压倒性优势,几年前它就提出过要做搜索,但还是Google成了霸主。因为技术多年累积,不可能一下子就垄断所有技术。另外,在反垄断上,欧盟明确地告诉微软,以后所有搜索的东西都不能打入操作系统中;在中国则更不可能,中国不会允许他把搜索引擎直接牵到用户的机器上去,因为这涉及到信息主权包括国家安全等等,是不允许的。”

  对于互联网搜索发展的更深一层担忧是信息产权和隐私权的问题。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曾经提出过:要努力维护国家信息主权和信息安全。

  Google股价波动的一个原因是Google拒绝向美国政府提供用户搜索数据,而Google的竞争者——全球互联网第二大搜索引擎YAHOO却按照美国政府的要求配合了。

  这些都引发了对个人隐私权保护的严重担忧,目前,我国在信息产权方面的立法是空白。

  梁春晓认为:“信息产权的第一层归属是个人与网站之间,个人信息的归属。现在,信息产权在用户注册时就模糊掉了,个人在搜索引擎上的操作究竟是‘隐私’还是无私提供给搜索引擎做研究?第二点是国家、网站和用户三者的关系。在搜索行业,信息是重要的原料,如果一家网站在经营多年,积累大量人气后卖掉,那么信息可不可以卖,涉不涉及隐私?如果卖给外资,还存在一个信息主权与安全的问题。”

  配料

  专家观点

  未来互联网搜索的机会:

  1、推出更多的增值服务,如Google pack的整合模式,满足各种需求;

  2、门户化,彻底门户化,更大的满足个人需求,通过信息集成,满足更多个体的不同需求;

  3、主动的用户信息收集,分类提供个性化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