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再掀SP收购潮 纷纷进军基础电信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4:51  财经时报

  收购SP只是一个初始阶段,也许两三年后,才是外资涌入中国电信业的高峰期。那时的收购金额就不再是几亿美元了,也许是几十乃至几百亿美元

  □本报记者 李国训

  种种迹象表明,几年前由新浪、TOM等门户掀起的针对SP公司的并购狂潮,如今正迎来第二次高峰。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故事主角换成了Monstermob、JAMSTER等国外巨头。

  又现并购狂潮

  最近,一直呆在厦门的周沧海有些按捺不住。在经过长时期的观望后,他决定开始一场“豪赌”:他计划投入二三千万元,收购一家拥有国内全网资格的中小规模的SP公司。

  周沧海是一家在马来西亚上市的SP公司——AKN公司的副总裁。两年前,他以合资的形式在厦门成立了一家SP公司,而现在,他更希望以收购SP公司的方式,迅速把盘子做大。

  然而,对于最近疯狂涌入中国SP市场的欧美巨头而言,周沧海和他的AKN公司只是个微不足道的“搅局者”。欧美巨头们更希望收购的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中型SP公司,每笔收购金额至少在亿元以上,那些价值千万的中小SP甚至没有进入他们的视野。

  4月25日上午,在外界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英国最大手机铃声及游戏制造商Monstermob公司以8150万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北京万讯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最终收购。万讯通是国内排名前列的SP之一,在国内27个省市拥有移动的SP业务。

  而在此前,Monstermob在中国已完成了两笔类似收购:一笔是去年8月以1亿美元收购新东方旗下的联东伟业(Atop Century),一笔是今年年初以8000万美元收购杭州联梦。这也是迄今为止,外资进入国内SP市场的最大投资金额——Monstermob收购这三家国内知名SP公司的总费用高达2.6亿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则在20亿元以上。

  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除了Monstermob之外,其他国外电信巨头也在加入收购SP的队伍。以一首《疯狂青蛙(Crazy Frog)》手机铃声风靡欧洲的德国JAMSTER公司,最近就试图以分期的方式收购北京联丰通信,据传这一收购将在年内完成,收购金额也在千万美元以上。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认为,不仅国外资本热衷收购,国内SP自己也在进行频繁并购。表面看SP行业越来越不好做。但通过“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方式,大的SP公司已经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强。

  SP公司纷纷“贱卖”

  对于绝大多数SP公司而言,生存环境的逐渐恶化,正在逐步将他们赶向出售或者破产的边缘。

  据截至2006年3月的最新财报显示,除空中网等少数SP外,掌上灵通、华友世纪、新浪、搜狐等传统SP均遭遇业绩下滑之痛,被视为“华山一条路”的SP转型也无不以失败而告终。

  更多的中小SP公司也面临生死考验。根据易观国际的最新判断,今年移动增值服务产业SP的收入可望达到50亿元,但SP竞争也随之加剧,预计两年间会有40%的SP面临淘汰的压力——这些被淘汰的几乎全是中小SP.去纳斯达克上市已不可能,SP行业也不再是当年的朝阳行业。同质化竞争,来自运营商和版权方的双重挤压,以及转型的艰难,正在把越来越多的SP推入绝境。在被淘汰前卖个好价钱,成为不少SP公司惟一的选择。

  “我们就是想收购那些业务发展不起来的SP.现在正是个适合的时机。因为SP行业的泡沫都挤掉了,SP开出的售价都很低。”周沧海向《财经时报》透露说。他认为最近国外资本掀起的收购热潮,与这个原因不无关系。

  据周沧海介绍,目前国内4000家SP大多是省网,拥有全网资格的SP只有400家。在几年前,收购一个省网SP可能需要数百万元,收购一个全网SP则可能需要五六千万元。“现在省网的SP已经没人买了,全网SP尽管数量不多,但收购价格也只要一千万元左右。”周沧海比较说。

  即使是在海外上市的大型SP公司,也因其过低的市值引起了国外巨头们的注意。“如华友世纪、掌上灵通等SP在二级市场的估值就远低于领先者TOM.这都预示着下一个并购对象可能是这些公司。”某业内人士向《财经时报》表示。

  进军基础电信的跳板?

  和国外巨头一样,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们最近也纷纷打起了SP的主意。不久前,奇虎公司收购了上海亿唐的全网SP牌照。而据灵通人士透露,陈一舟的千橡公司最近也在大肆收购SP牌照,以谋求在上市前夕扩大规模。

  与这些国内“抢食者”不同,国外巨头大举收购SP的背后,藏有更为复杂的心态。

  “我对这一现象的看法是,在电信基础业务完全放开之前,收购SP公司是国外电信巨头的一块跳板。”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向《财经时报》透露说,这些国外巨头最感兴趣的,其实还是在国内的基础电信市场。

  2006年是我国全面放开基础电信市场最后过渡期。根据电信开放承诺文件的规定,中国电信市场将采取逐步开放的原则:前几年是逐步开放增值电信业务(如电子信箱业务、语音信箱业务、EDI业务等)与寻呼业务,以及部分城市的移动、固话服务。至2007年,在保证中方控股权的前提下,我国将进一步放开基础电信业务。

  实际上,尽管政策早已松动,但外资进入中国基础电信市场的尝试大多以触礁而告终。据悉,目前不少外资均是采取试探性的入股策略,如美国AT&T与上海电信建立合资公司;沃达丰以数十亿美元收购中国移动3.27%的股份;韩国SK电讯与中国联通建立合资公司等。

  面对这种无奈局面,外资更希望走一条“从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也就是从最外围的SP增值业务入手,在逐步理解中国电信市场的潜规则之后,进而大规模进军中国基础电信市场。

  “收购SP只是一个初始阶段,也许两三年后,才是外资涌入中国电信业的高峰期。那时的收购金额就不再是几亿美元了,也许是几十乃至几百亿美元。”某业内人士向《财经时报》猜测说。

  他也指出,Monstermob本身就是欧美的SP企业,这类企业进入中国的目的,更多还是瞄准中国3G市场的SP业务。但是像和黄、DOCOMO这样既是基础运营商又是SP的电信巨头而言,他们如果先从SP业务入手,将有助于他们更快向基础电信运营扩张。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