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网络股今年大涨 分析师称投资者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09: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东部时间5月5日(北京时间5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和网络广告市场需求的提升,中国网络公司的销售额和收益将持续增长。业内人士预计,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1亿人,在全球市场仅次于美国。

  受此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网络股持续上涨。例如,TOM在线股价上涨了40%;搜狐和网易上涨了50%以上;前程无忧上涨近65%;第九城市也上涨了近90%。分析人士认为,可能
成为潜在的收购目标也是中国网络股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Goolge一直希望大举进军中国市场,目前该公司已经推出了中国网站,并持有百度的部分股份。

  但分析人士认为,对于Google而言,在中国开展收购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此之前,新浪、TOM在线和百度都是传闻中Google收购的潜在目标。当然,传闻仅仅是传闻,Google或其它美国公司也许并不会真正开展收购,因此分析师建议投资者购买中国概念股时应持谨慎态度。C.E. Unterberg分析师侯天(音译)表示,美国企业收购中国网络公司时可能遭遇政治方面的阻碍。

  侯天认为,Google更有可能收购一家中国网络公司的部分股份。很多美国公司实施了类似的策略,例如,雅虎去年收购了

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的40%股份,而Expedia持有中国网络旅游服务公司e龙的52%股份。Brean Murray分析师麦克尔·田(Michael Tieu)也表示,中国公司不太可能将全部控制权交给Google或雅虎这样的外国公司。他同时称,未来几周大多数中国互联网公司都将公布优异的业绩。

  搜狐上月底发布了2006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该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32%,每股收益也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TOM在线将于5月10日发布200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分析师预计该公司销售额和净利润将增长35%以上。前程无忧将于5月11日发布200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分析师预计该公司销售额将增长20%,净利润将增长2倍以上。

  从长期来看,分析师预计中国主要网络公司的年度收益将保持20%到30%的增长速度。这正是Google和雅虎希望收购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主要原因,但同时也意味着这些中国公司没有将自身出售的迫切需求。麦克尔·田表示:“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有着不错的利润率,它们并没有将自身出售的迫切需求。如果一家公司高速发展,且有着丰厚的利润,毫无疑问它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

  即使中国主要网络公司不会被美国企业收购,也并不意味着美国投资者应当“敬而远之”。中国互联网公司仍然有可能成为并购的目标,当然收购方是另外一家中国网络公司,而不是海外企业。

  Susquehanna Financial分析师赵春明(音译)表示:“中国互联网产业十分分散,但已经出现了几家行业巨头。我们认为未来将出现中国互联网企业间的整合,这一过程并没有政治风险。”侯天表示,多家中国网络股的上涨有经济基础作为后盾。他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已经进入高速增长期,这是搜狐和其它几家中国网络公司股价上涨的最主要原因。”

  麦克尔-田表示,同Google和雅虎相比,有几只中国网络股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具吸引力。例如,Google当前股价为2006年预期每股收益的42倍,雅虎的市盈率更是达到60倍以上。而麦克尔·田推荐的两只中国网络股——第九城市和TOM在线的市盈率仅有21倍和27倍;侯天推荐的中国网络股为网易和搜狐,它们的市盈率分别为22倍和36倍。

  百度又如何呢?百度于2005年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上市首日股价上涨了350%以上,涨幅为近五年来美国股市最高。从某种意义上讲,百度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最具争议性的一家,因为该公司主要依赖于网络搜索广告。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几年百度的净利润将保持50%年均增长速度。不过,百度当前股价为2006年每股收益预期的116倍。

  麦克尔·田认为,百度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但其当前股价无疑被高估。他说:“百度堪称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现象’,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网络搜索市场的领先者,而且流量持续增长。不过,百度股价已经超过了真实价值。”(奥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