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已进入高速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20:44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5月5日,《商业周刊》发表分析文章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当摩托罗拉去年在中国推出一个面向年轻人的新手机系列时,该公司并没有选择电视、报纸和杂志等传统广告媒体,而是聘请了在中国互联网社区有很大知名度的“后舍男生”,开展了网络营销攻势。事实证明,摩托罗拉的这一战略大获成功,其新款手机的销量持续
增长。摩托罗拉北亚区手机营销主管伊万·查普曼-班克斯(Ian Chapman-Banks)表示:“这是我们同中国年轻人建立联系的最直接方式。”

  在美国市场,广告支出由出版物转向互联网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现在这一趋势又出现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广告市场。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经达到1.11亿,而且其中大多是收入较高的年轻人,因此广告客户很难抵御中国互联网的吸引力。4月26日,蒂芙尼公司推出了一个包含577个页面的中文网站;去年秋天,宝洁创建了一个中文网站,用于推广其玉兰油、SK-II和Hugo Boss等

化妆品品牌;去年冬天,通用汽车举办了一次网络大赛,为该公司的一款新型雪佛兰汽车确定中文名称。

  奥美中国董事经理克里斯·里特曼(Chris Reitermann)表示:“各大品牌越来越重视互联网的影响力。”广告客户对互联网的重视,自然会带来网络广告支出的增加。过去三年里,中国网络广告支出每年的平均增幅都超过了75%。艾瑞市场咨询预计,2006年中国网络广告支出将达到8.12亿美元,2007年将达到10亿美元。

  尽管网络广告在中国广告市场所占份额仅有2.3%,但增长速度却非常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崔保国表示:“新媒体广告营收正处于高速增长期,未来十年有望超越传统媒体,而且仍然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毫无疑问,网络广告的兴起已经对传统媒体构成威胁。根据清华大学公布的数据,2004年中国报纸广告销售额下滑了5.1%,同期杂志广告销售额下滑了16.5%。

  IDG亚太区主管熊晓鸽表示:“商业杂志页面的增长几乎已经停滞。” IDG亚太区来自商业和科技出版物的营收仍然保持着20%的增长速度,但熊晓鸽称:“如果我们在网络解决方案和非出版营收方面做得不好,将很难取得如此优异的业绩。”为了抵御来自网络广告的强劲威胁,出版物也开始寻找新网络模式。

  例如,已有五年历史的财经周报《经济观察报》去年的营收增长速度仅有5%,远远落后于三年前的100%。为了扭转营收增长减缓的不利局面,《经济观察报》开始寻找国外合作伙伴来帮助其升级网站,希望加入更多图片、视频片断、或者财经新闻搜索引擎,以此吸引更多年轻读者。《经济观察报》主编何力表示:“我们必须更换现有平台。”

  中国年轻人群体已经发生变化,因此互联网是接触他们的最佳方式。宝洁创建了一个专门的网站来推广其面向年轻人的佳洁士品牌,该网站邀请年轻人上传他们手持佳洁士牙膏跳舞的视频,并由网站访问者投票选出最佳。最终获胜者可以免费获得今年7月举办的一次流行音乐会的门票。Starcom Worldwide战略规划主管阿伦·库玛尔(Arun Kumar)表示:“宝洁此举的目的是增加与消费者的交互,同其它媒体相比,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做更多事情。”

  网络广告支出的增长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而言当然是一个好消息。清华大学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网络门户的广告营收增长了25%以上。例如,搜狐目前有三分之二的营收来自于广告,三年前这一比例仅为三分之一。为了吸引更多广告客户,搜狐签署了多份同2006年德国世界杯以及2008年

北京奥运会相关的合同。根据搜狐4月27日发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公司这一季度广告营收增长了35%。(奥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