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eBay可能联手腾讯 迎击阿里巴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3:51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4月29日,Marketwatch分析文章称,eBay在中国遭遇了本土企业阿里巴巴的顽强阻击,为了扭转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颓势,eBay可能会寻求同其它中国公司合作,腾讯和当当网都是其潜在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eBay在中国的业务已经有所起色。但阿里巴巴CEO马云上周表示,eBay中国已经不再是淘宝网(阿里巴巴旗下拍卖网站)的首要对手,双方之间的竞争已经结束。Pacific
Epoch总经理塞吉·布莱南(Sage Brennan)上周预计,eBay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同雅虎或微软MSN部门结盟。但目前看来,eBay首先需要为中国部门(eBay易趣)寻找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

  eBay管理层已经意识到来自阿里巴巴和其它竞争对手的威胁,他们不希望在高速增长的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被“晾在一边”。显而易见,雅虎管理层也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在价值,并采取了行动。6个月之前,雅虎以10亿美元和雅虎中国业务换购了阿里巴巴40%的股份,从而进入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也许eBay首席执行长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有意借鉴雅虎模式,有消息称eBay正在中国市场全力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

  布莱南认为,腾讯也许是eBay最合适的合作伙伴之一。尽管去年9月就推出了个人电子商务网站拍拍网,但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腾讯仍然是一支“新军”。腾讯庞大的用户群体和产品线可以同eBay形成有效的互补,但eBay旗下的Skype即时信息平台可能会成为双方合作的障碍,Skype在中国的运营权已经被TOM在线获得。依托强大的“QQ”品牌和技术平台,腾讯几乎已经成为全球每一家媒体公司都希望开展合作的对象。腾讯可能会通过在纳斯达克上市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并通过收购等手段继续在亚洲市场扩张。

  当当网是一家B2C电子商务公司,近期也进入了C2C市场,有消息称该公司将于今年上市。当当网拥有一个强大的配送系统,但从长期来看,该公司要同淘宝网、eBay、腾讯、Google和其它电子商务公司开展竞争将十分困难。从这一角度来看,当当网有可能会成为业界巨头的潜在收购目标。当当网的主要投资者包括IDG风险投资公司和老虎基金,对于它们而言,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将当当网出售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INTAC国际公司和HowStuffWorks上周宣布,将共同成立HSW国际公司,主营中国市场的在线出版、培训和教育业务。INTAC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和HowStuffWorks的投资人卡尔·伊坎(Carl Icahn)承诺将各自投入1000万美元来购买HSW国际的普通股。此外,由HowStuffWorks投资人组建的StuffWorks公司也承诺将投入250万美元来购买HSW国际的普通股。这一总额达2250万美元的新资本将允许HSW国际快速创建针对中国市场的在线业务,并向亚洲和国际市场扩张。

  杰夫·阿诺德(Jeff Arnold)将担任HSW国际的董事长一职。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消费者,HSW在中国至少还需要一家电子商务合作伙伴,以及一家移动内容合作伙伴。目前,HSW国际无疑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要在中国市场脱颖而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这家公司已经拥有了良好的结构、资源和经营重点,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子艺界同广东天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本周宣布,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天悦将在中国独家代理电子艺界的网络游戏。电子艺界是全球最大的游戏

开发商,但一直深受盗版问题的困扰。网络游戏的付费模式可以有效地规避盗版,因此各大游戏公司纷纷进入这一市场。有趣的是,天悦的创始人杨京此前曾担任游戏运营商光通的总裁,而去年一度有消息称光通将同电子艺界签署经销协议,当然这一传闻并未成为事实。

  有消息称,大众点评网(Dianping.com)近日从Sequoia和IDG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今年10月之前,Sequoia还计划在51.com的两轮融资中投入1200万美元。在中文中,“51”的发音同“我要”类似,因此这一域名非常适合交友网站。为了获得51.com域名,公司创始人花费了人民币98万元。

  51.com推出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但目前每月新增用户100万人以上,用户每天上传的照片达5万多张。据称Sequoia的沈南鹏将成为51.com的董事会成员,他是携程网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奥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