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揭秘Google兵败韩国 搜索缺乏人性化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9: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Google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搜索服务提供商,融入了全球各地网络用户的日常生活。但在韩国市场,Google却未能取得太大的进展。

  韩国是互联网最为普及的国家之一,很多家庭都拥有宽带或Wi-Fi连接。到目前为止,已有数百万韩国人开设了自己的博客。从这一角度来看,Google应当在韩国“大行其道”,
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WebSideStory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3月Google在韩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17%的份额;而根据KoreanClick公布的数据,Google在韩国占据的市场份额仅有10.8%。

  根据WebSideStory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Google在全球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63%的份额。今年第一季度,Google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Google表示,第一季度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海外业务的稳步发展。为何Google在全球市场无往而不利,在韩国却举步维艰呢?行业专家认为,这主要由于韩国市场的特殊性,以及Google在获取搜索结果的过程中更依赖于软件,而不是人。

  同英语网站相比,韩语网站要少得多,因此韩国人在使用本土语言搜索信息时很难获得满意的结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韩国NHN集团旗下的Naver采用了一种名为“Knowledge iN”的新模式,也就是由用户提出问题,再由其它用户解答。到目前为止,Naver已经创建了一个包含4110万个条目的数据库。当用户使用Naver搜索服务时,除常规的搜索结果外,还可以获得来自Knowledge iN数据库、新闻和博客网站的信息。

  相比之下,Google主要依靠计算机遍历整个互联网,查找最经常被链接的网站,并基于网页的索引次数创建一个排名系统。《搜索引擎观察》的编辑丹尼·沙利文(Danny Sullivan)表示,韩国是一个搜索系统同人性化共存的特殊市场,Google没有一个能同Knowledge iN数据库相抗衡的系统。Google于2000年正式进入韩国市场,随后相继推出了桌面搜索和Gmail等产品,并于去年6月在韩国首尔设立了办事机构。此外,Google还计划在韩国招聘更多职员,扩大销售、产品和营销业务。

  Google在韩国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那就是如何改变韩国网络用户的习惯。很多韩国用户打开浏览器后首先就会访问Naver等门户网站,因为上面有详细的分类信息、网络购物和新闻等内容。由于宽带连接十分普及,韩国用户往往更喜欢那些拥有丰富视觉内容,如图片和动画的网站。Google在这方面则处于弱势,其主页上只有少量的图片和单调的搜索框。(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