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斌做客白银时代:创业最困难时期要坚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22: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李斌做客白银时代:创业最困难时期要坚忍
图为易车CEO李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视频实录:易车李斌做客白银时代聊如何安渡危机

  新浪科技讯 2000年成立的易车公司,在成立一年时曾因困难的市场而差点夭折,最后却奇迹般地扭转败局,并成功地获得了联想和美国Authosis Capital的融资。目前,易车公司正在进行它的第二轮融资。

  4月27日15时,易车CEO李斌做客新浪白银时代,就创业公司如何安渡危机、融资过程中的技巧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徐志斌: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作客新浪“白银时代”,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易车公司CEO李斌。在昨天发出的预告中,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李斌和易车,易车公司2000年成立的时候就遇到很大的波折,我们通过一些媒体报道,可以简略看到一些波折的情况,但是很快地他们度过了这个危机,并且顺利拿到风投,并且他们将接下来洽谈第二轮风投,他们是怎么渡过困难时期的?李总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斌:新浪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些个人心得,易车是2000年成立的,目前我们是国内最大的汽车互联网企业,我们通过和新浪等几大网站合作,我们提供新车的资讯,二手车的交易信息,以及线上线下的互动服务,我们2000年成立以后,确实经过了一个发展的波折,当然现在我们已经从困境中走出来,这几年我们每年都获得一个超过百分之百的成长,06年我们总的营业额在一亿六千万人民币左右,我们在20个城市有办事处,为我们的汽车用户和客户服务。大概的情况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现在每个月的营收是多少?

  李斌:今年一年是一亿六千万。

  主持人:我记得发预告的时候写的是易车网的CEO,您公司的员工说,我们现在不仅仅是做一个网站,真实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李斌:我们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提供各种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易车网是我们易车的一个产品,给即将买车的用户提供价格、商家信息啊这方面的资讯。今年我们发布了二手车交易信息平台,我们还发布了汽车用品的

电子商务平台,06年6月份我们还将发布一个WEB2.0的汽车个人门户,这是一个网上社区与网下服务互动的平台,是易车对新车,二手车,和已经买车的用户提供一个增值服务。所以易车网至是我们的汽车消费资讯服务之一。

  主持人:李总以前做过媒体吧?

  李斌:我的经历比较复杂,我96年初的时候创办北京南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的Web Hosting供应商之一;97年参与创办北京科文书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第一任总经理,这个公司后来运营了当当网,大三在中国青年报当过半年多的记者,也写过一些文章,咱们算半个同行了。

  主持人:我看媒体报道的时候,易车2000年成立,01、02年就遇到很大的危机,我看媒体报道,很多股东都纷纷退出去了,那是一个什么情况,我们是怎么做的?

  李斌:我们是2000年成立的,那时候确实是很多泡沫化,环境很不成熟的时候, 很多人做了很多的尝试,我们也非常看好互联网的前景。我们当时找第一笔钱也很快的,两个星期找到一千万人民币,昨天我还跟创业的几个同事讨论,当时非常有激情,两个星期我们就发布了网站,一个月以内我们把流量做到一天一百万PV,当时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后来互联网寒冬来了,我们也不可幸免,当时互联网从商业模式,从运营能力都没有太强的抗风险能力。当时我们真正也只干了三个月的活,后来就冷冻起来了,这个持续到02年底。我把其他股东的股份都收购了,以前的股东都毫发未损地退出了公司,开始了一个新的易车。

  主持人:我是这样理解的,你在总结这段时间过程中,你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当时寒冬,许多的公司都不是很好。第二是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模式。创业过程中,有没有说自己内部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失误,或者什么问题没有想清楚,也导致了这次危机?

  李斌:当然是多方面的,我觉得一个公司不成功的话,或者遇到问题的话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除了外部的环境,除了股东的信心动摇,行业基础不牢固以外,包括最早的创业团队,包括对行业的理解都是有一些问题的,其实是综合的问题,外部环境不好时这些问题就容易暴露出来,外部环境好一些这些问题就被遮掩一些,在我们遇到非常大的问题的时候,这些问题都暴露出来了。

  主持人:哪些问题你认为被遮掩了,最后一起爆发出来了。

  李斌:2000年八、九月份的时候都暴露出来了,没有遮掩什么东西。

  主持人:能不能跟我们讲讲?

  李斌:比如经营团队和董事会之间的分歧,我当时是总裁,和CEO我们俩之间的分歧,包括业务经营上,总之问题都会暴露出来。

  主持人:在雪藏期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做什么?

  李斌:我在保持出希望的火焰,我甚至于开始重新写软件代码,然后员工不断流失,最后我们只剩下七个人,从八十人只剩下七个人,我觉得其实是不太想去回忆的事情。

  主持人:联想投资和美国的这家基金,他们的资金是什么时候进入的?

  李斌:联想投资是04年12月份和我们开始接触,大概3月份他们决定投资,由于去年你也知道,国家有文件,对在海外架构的公司有一些限制,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做海外架构的工作,我们真正用上联想投资的钱是今年才用上。

  主持人:冷藏期那段时间,有没有实现资金的进入,或者你们自己产生一些资金维持下去,还是那仍然是一千万在支撑?

  李斌:我们那时候已经一分钱没有了,01年底所有的钱股东都拿走了,我还欠了很多钱,就是这样的,要做的是什么,第一还要坚定信心,不光是自己的信心,还有跟随你的同伴的信心,第二个迅速降低成本,不过也没有什么成本可花了,因为办公室租金都付不起了,我们只能搬到居民楼里办公了,连电梯都没有的办公楼,你还要迅速找到生存的办法,看什么事情你是可以比较快挣到钱,基本能维持公司,大体就是这么一个事情,事后看起来好象有一些什么成功的必然性,其实也是很侥幸的,有的时候差一点点就死掉了。

  主持人:在一家电梯都没有的小公司,像联想投资这样的一家基金公司,他们怎么找到你们,并决定投你们的?

  李斌:2002年底,我们公司开始好转,03、04年发展以后,我们基本上成长成为一个比较有

竞争力的公司了,联想投资跟我们开始接触是04年底,这个时候已经不错了。我们实际过去这几年,基本是靠自己挣的钱维持公司的发展,一直到现在全国大概有三百人的规模,我们基本靠自己的发展做的。

李斌做客白银时代:创业最困难时期要坚忍
图为易车CEO李斌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我们是怎么样比较快赚到钱的?你在拿到他们两家投资的过程中,这期间你怎么想的,怎么考虑的?赚钱的模式是什么?

  李斌:这几年,我们易车的业务,是根据行业不断的发展,不断调整自己的业务模式,02年我们翻身的时候是靠给汽车厂商做软件,和网络营销的服务;03年底我们开始进军汽车经销商网络服务市场;今年开始,我们更加进入到汽车产业链条的下游,汽车个人用户的服务领域,包括线上做汽车服务社区,包括提供二手车信息的服务。实际上在这个过程里面,进入这些业务领域本身可能和联想投资的资金,或者说和风险投资没有必然的关联,我们做一个业务,就要给他一个盈利的时间点,自身的盈利能力是要能够被证明的,资金只是在合适的时候让我们成长更快一点,今年因为联想投资的投入,我们的营业额会是去年的三倍,在这之前我们每年只会涨百分之百,这样会让我们更有信心进军更新的领域,也有信心做一些稍长期的投入,这也改变了我们从02到05这几年,完全靠自己滚动发展。其实投资的进入会让我们成长更快一些。

  主持人:你说投资更多的领域,有哪些新的领域是你拿到融资之后才开始做的?

  李斌:比如二手车,通过这几个月的运作,我们也找到一个新的经营模式,比如易车会,我们针对线上线下互动的服务,昨天我们刚刚开通全国汽车服务的一个热线,4008-898-898,给全汽车用户提供全国道路交通救援等等,也是整合网络资源的一个服务,这是今年开始尝试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可能是一直忘了问了,联想投资和美国的基金投给你们多少钱?

  李斌:我们没有向外界正式发布,这是去年一月份的事情,我们是国内近期第一个拿到风险投资的汽车互联网公司。

  主持人:你是指在近期?

  李斌:对,我们是05年一月份,一些竞争对手是八月份,确实我们的海外架构慢一些。

  主持人:其中会涉及到一个细节,你向你的投资人说你要拿这笔风投的时候,你怎么样向他解释,你会赚到钱,包括你说今年的收入是一个很客观的数字,这些钱是通过什么渠道什么方式赚来的?

  李斌:我们这几年的成长是得益于新车的网络营销市场成长,我们一谈是都是汽车市场,但是模式是不一样的,比如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比如售后服务、汽车用户服务的市场,每个领域不一样,成熟的时间也不一样,我们易车这几年快速发展,基本上跟我们抓住了新车的网络营销市场是有关系的。比如说02年开始,大部分汽车厂商纷纷加大对网络营销的投入,有很多甚至占到10%到20%的营销预算,这个领域我们给汽车厂商提供数字营销的服务;从03年开始,很多经销商开始在互联网上做推广,我们整合了新浪还有别的几十家网络平台,打造了国内最大的易车购车频道,你可能上新浪,上别的网站,购车查询里面的数据库,里面的信息都是我们提供的。我们和新浪是一个紧密的战略合作。

  主持人:这个费用你是怎么收取的,怎么赚钱?

  李斌:我们收厂商和经销商的钱,他们要向我们交广告费、或者会员服务费、技术费用啊,这个收费的模式也是不断变化的,有的时候更多愿意给你广告费,我们就是以广告费的方式,有的地方愿意给你年费的方式。美国呢是更多按购车意向,一条比如25美金,15美金这样的,这是新车的网络营销。

  主持人:我记得易车网刚刚成立的阶段,所有国内的汽车网站,包括中国汽车网沟通的时候,他们当时也都提起一个很大胆的想法,就像你所说的一样,用户在我这里提交一个购车的意向,对方要付费。

  李斌: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在国内都是非常新的行业,市场接受也是要一个过程,即使很快,也可能要几年时间接受,作为一个公司来讲,几年看起来就是比较漫长的过程,我觉得耐心不太够。

  主持人:在最艰难的那段时间,你们是怎么样过去的,怎么渡过危机的?我相信可能是仅仅的雪藏啊,冷冻啊,这么几个词的描述让网友不会太满意的。

  李斌:前一段有媒体问过我这个问题,总体还是很感谢我们的客户,从我们来讲的话呢,其实也很简单,我们最初就是做大客户的生意,做汽车厂商的生意,包括我们中华轿车做到全国的经销商的管理软件,这些给我们公司重新崛起生存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让我们迅速回到汽车互联网的方向上。从大的角度,第一从我来讲,对汽车行业,包括我的同事,包括我们一起合作的伙伴,对汽车行业,对互联网行业的走势,大的方向的判断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

  另外确确实实从这个行业本身来讲,汽车行业01、02年进入一个井喷的时期,迅速进入北京、广州、上海这样一些家庭,互联网也度过了一个寒冬,这中间我们抓住了属于我们的机会,用自己以前积累下来的品牌和技术,为公司翻身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我们回到融资的话题上,你刚才说前途是光明的,一开始的时候你是希望有一个什么样的投资者进来。

  李斌:04年底我们开始有引进资金的想法,生存已经解决了,就面临发展的问题,一个公司要面临发展是多方面的,包括业绩,包括战略选择,包括整个管理水平能力的提高,是多层次的。我们其实接触了很少的几家VC,就两三家,联想投资我们接触的是现在的执行董事刘二海,谈得都很好,他参加了我们一个会,易车网络购车平台的一个发布会,觉得我们易车在这个行业里积累的资源已经很深了。他本人呢,在开始决定投我们这笔钱呢,他基本上对国内当时所有的汽车网站都已经做了一遍调研,他自己对这个行业很感兴趣,对这个行业的理解也非常透彻,对所有的公司啊,包括团队做了一个对比,他最后认为,易车可能在他心目中离成功更近一些,因为他这么深的一个理解,我们交流以后,互相感觉非常不错,所以我们很快接受了他们一个投资的想法,我们就很快达成一致了。也是很简单的,所以我们从第一轮融资的时候,从决定找投资,到最后定下来也是很短的时间。

  主持人:我们之前问过很多的公司,如何拿到风投,不过我想今天换一个方面,你的投资人决定向你投资的时候,他有哪些疑问向你提出来。

  李斌:已经过了一年了,记不太清楚了,他们好象有一些担心,当时好象易车网不是特别有名气,我们的排名也不是太高,他们会有这样的担心。但是要看到另外一面,我们的用户数量是最多的,不仅通过易车网,并且通过新浪或其它网站,使用我们易车网提供的报价、促销信息的用户总数是最多的,这是别的独立的汽车网不可比拟的。所以投资人总体还是非常认可我们。

  主持人:这两家VC商都在公司占有席位?

  李斌:以联想投资为主,一开始是联想投资一家投我们,后来联想投资的董事说,我们有一家很好的合作伙伴也希望参与,我说没有问题,他们从自己的投资份额里分给他们的投资伙伴。

  主持人:只有联想投资在董事会占有席位?

  李斌:对,一个人。

  主持人:一开始创业的时候,团队之间有一些分歧,现在怎么样呢?

李斌做客白银时代:创业最困难时期要坚忍
图为易车CEO李斌

  李斌:早期我们2000年的投资方是一个汽车行业的企业,不是VC的运作方式。加上互联网当时的状态,大家有一些分歧是正常的,现在我们公司的决策,董事会之间是非常一致的,包括对公司发展的策略,对公司发展的一些核心的想法,现在非常融洽,这也是因为联想投资本身也是非常有底蕴的一个企业,也是非常支持我们这种成长,所以从很多方面帮助我们,这可能是别的VC不能做到的,他会帮助我们运作一些资源,促进成长,我们一年多的时间相处非常好。

  主持人:在下一期的融资当中,你准备出多少的股份换这笔投资?

  李斌:这目前还是商业机密,价格不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我们看重这个投资者是不是很认真地看待这个公司,不是投机的心态,从我们易车来讲,联想投资当时投我们很重要的一点,为什么没有选别的企业,很重要的是我们这个团队对股东是非常有责任心的,这是一般的团队很难做到,比如01年底的时候,要换一般的人可能把这一帮兄弟带出来自己干,我当时不是这么做的,从这点上联想投资有很深入的调查,包括找到我最早的投资的公司,包括最早的一个合作伙伴,早期的员工了解这段历史,我想这可能是他们非常看重的一个东西。从这件事情上,也能够给我带来一个启示,这是投资者对团队的一个认识,一个要求,从我来讲,我对这个投资者的选择也不完全从价格,或者投资的金额上考虑,当然这个很重要,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觉得,我也需要对他有一个很长期的了解,我也希望这个投资公司对我们有长期的了解,真正认识到我们团队的价值,这是以后公司更好成长的一个基础条件。

  主持人:今年五月份开始洽谈,还是五月份最终宣布?

  李斌:现在已经有很多VC自己找上门谈了,也有一些VC开始出价了,我们会五月份正式启动。

  主持人:现在已经出的这些价钱中,有没有让你特别兴奋的?

  李斌:怎么说呢,各种各样的投资都有,我只能说有好几个投资者让我觉得交往起来非常舒服,非常认可我们公司的价值,非常认可我们的经营模式,当然价钱方面有一些给得还不错,现在只是意向性的。

  主持人:网友问,如果第二轮融资比较顺利的话,易车是不是考虑上市?

  李斌:我们近期不会有这个想法,我们也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里面,当然了这是股东们在一起要讨论的事情,合适的时机,如果已经到了上市的条件,或者公司需要上市,我们肯定会考虑的,但是目前、近期我们还没有这个计划,长期来讲,我相信只要是有理想的公司都会这么考虑的,我想公司至少年收入一亿美金以上。

  主持人:我们再引用一个网友的问题,如何取得风险投资的信任?我记得你刚才也谈到风险投资方,也向原有的股东了解过,这种信任是怎么样形成的?

  李斌:其实说到这个地方,我有一个特别不一样的体会,联想投资做我们投资的时候,也许在别的VC看起来,好象稍微有一些老套,做那么详细的尽职调查,我要给他提供十几个人的名单,他会找最早投资方的人,我的合作伙伴,他会做很多的调研,你的客户,大客户,小客户都做了很多调研。现在有一些VC更多的是凭直觉,我感觉不错,概念也好,我就把钱砸进去,从这个意义上看的话,我非常欣赏联想投资的这一点。

  实际上也是通过这个东西,他对我们这个团队有了深入的理解,对我本人有更深入的理解。

  主持人:我已经听出来了,现在是联想投资对你们投资了,你就猛夸他们。

  李斌:没有,好的地方就应该说啊,这也是非常需要我们互动的,我们也是非常希望让联想投资知道,我们为什么选他们,因为我们公司也有一些别的VC愿意出很高的价格,但是后来我们没有为之所动,还是选择联想投资。做企业融到资并不代表什么,融资了只是说给你这个成长在一定阶段带来一定肥料,对这个企业长成大树其实只是一个助推的作用。所以不要特别看重,到底融了多少钱,或者出让多少股份,这个东西不是不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问,我想他可能是问你创业初期,维持这样一个网站每个月需要多少的花费?团队现在有多少人?还有网友问,中国人买汽车网上交易有没有成功的,易车网最终做成什么样子?

  李斌:我们全国有三百名员工,分布在20个城市,今年有超过三分之一以上的4S店都是我们的客户,中国汽车互联网上的投入大概有三分之一是我们完成的。要花多少银子,建这个网站,我们每个月的运营费用,他是问这个吧。

  主持人:我想是这样的,包括建网站啊,维护啊。

  李斌:从02年到去年年底我们没有一分外来的投资,联想投资的投资我们今年才开始用上,其实我们去年并没有用上他的投资。从02到05年我们没有一分外来的投资,我们还还掉很多很多钱,很多债。所以创业并不是说一定要多少钱才可以创业,做一个汽车的网站也并不是需要这样,我们也看到一些汽车网站并没有太大的投入也很快成长起来了,也有这样的例子。

  至于易车将来做成什么样的公司,我们易车的愿景是“让汽车生活更简单”,这是我们的愿景,我们希望不论你要买车,还是买卖二手车,还是要把你的车做一些养护,参加车友活动,我们都能为你提供最便捷的消费信息资讯

  主持人:您一开始谈到,流量迅速上升,网友问,什么样的渠道宣传网站,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吸引外资,他们看重哪点,才会投钱?

  李斌:宣传网站呢,实际上我不是一个唯流量论的,我非常看重有价值的流量,这个很重要的,比如这个网站上来的全部都是车模,香车美女,都是美女照片,这个没有什么价值,流量不是一个目标,最多算一个手段,有价值的流量,并且转化为真正的收入,这是更加要注意的事情。

  第二个,怎么吸引融资,这个有很多手段了,首先要你做得好,我比较难相信拿着一个PPT就能拿到钱的故事。

  主持人:有这样的故事啊。

  李斌:我看最成功的企业都是先做出一个比较被证明的商业模式,那个时候你可以拿着PPT就可以了。你还是要把事情做实一些。

  第三个,看重什么,每个投资者胃口不一样,有的是看重这个行业,有的看重你的团队,有的投资者是直觉,也的投资者是深入地分析了。

  主持人:关于竞争方面呢,我们也有一些问题想问,比如之前我们也看到你的另外一家竞争对手,是做二手车的,拿到五百万的融资。如果按你刚才谈的话,他拿到钱会迅速扩展开市场,会不会有压力?

  李斌:我其实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汽车互联网的竞争,每个人的模式不一样,包括你提到的那家网站,我也看了。当然,我们实际上不是特别担心这种竞争,首先,我们在新车的领域,我们已经是NO1了,我们占这个行业最大的市场份额。在一些新的机会方面,比如二手车,比如汽车用户线上线下的会员服务方面,我们成功的机会可能会比别人多一些。我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们现在影响最多的汽车用户群体,我们每个月,在线上影响1000万汽车用户,我们还有一些线下的,每个月我们影响1500万汽车用户。中国的汽车市场和美国不一样,大部分人是第一次买车,所有人都是从买第一辆车开始的,将来他卖这个车也是这辆车开始的,包括做保养都是这辆车开始的,这个我觉得在中国的市场和国外市场是非常不一样的,易车从汽车用户一开始就服务他,影响他。

  还有一个,我们已经知道怎么挣钱了,他们可能还要花很长的时间摸索。这个我们不担心。

  还有一个,我们今年三分之一以上的4S店都是我们的客户。国外的4S店不象中国的4S店那么强势,中国的4S店有新车业务、二手车业务,也做汽车文化的东西,我们掌握这个渠道,可以和4S店互动做很多事情,我相信其他网站也有自己的生存方式,看起来我们还不错,我们新车领域已经是第一,我们全国三分之二的区域市场也是第一,我想我们还是欢迎竞争。

  主持人:我们看过太多这样的案例了,所有的行业没有独家的,你有一个很好的想法迅速就会被复制得铺天盖地,有三分之一是你们的客户,但是还有三分之二的4S店还不是你的,其他人复制下来呢?

  李斌:实际还是比较难的,这是一个马拉松的竞争,40公里我们才跑了5公里,我们也不能说我们就一直占那么大的份额,这个靠时间来做。

  主持人:接下来跑剩下的马拉松的时候,我们和行业的其他企业交流的时候,谈到国外的那种交易模式,是不是大家都在朝这条线靠拢?

  李斌:其实中国的汽车市场,很特别,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肯定也是非常特别的,都应该看到的。但是汽车市场更加特别,我们实际上看,现在汽车市场今年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汽车销售,今年销量大概是650万辆,因此超过日本,二手车成长也很快,我们可能要用十几年的时间,走过美国或者是西方发达国家几十年,甚至一百年走过的道路,很多机会会扑面而来。但是有一些机会还是没有来得那么快,你要用合适的方式找到自己的经营模式,你不能自己搞一个乌托邦,或者非常形而上的商业模式,我觉得你不能简单套用。比如二手车市场,不是那么简单,看国外有人做分类杂志,分类广告,你觉得那个挣钱,可能国内不一定是最好的,我们的模式和他们就不太一样。

  主持人:我们可能经常也谈起居安思危这四个字,我们把创业之后那次危机看作第一次危机的话,我们接下来的时间,我们整个团队在经常讨论的时候,会认为你们下一个危机是什么,你们聊过吗?

  李斌:我们最近几年保持特别好的传统,每年九月份的时候,我们把第二年战略定下来,第二年做什么调整,产品层面,经营架构层面,第四季度再调整,这是我们每年都会抓住机会的办法。目前来说生存的危机已经没有了,如果不考虑新业务的话,我们也是非常盈利的一个公司了。我唯一担心的,我跟我们团队也在说,我们是不是足够敏锐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捕捉行业的机会,我们是不是真的能让公司保持一个创新的心态,能不能踏踏实实地做一间公司,而不是一个概念,我想这些可能是我担心的东西。

  主持人:我们所知道易车在内部提倡二次创业的精神,但是创业就像您说的,是浮躁的,这样的事情怎么避免?

  李斌:我们也不叫二次创业,今年我们开的员工大会,我说今年是积聚力量,鼓励创业精神,也不是二次创业,其实互联网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创业的精神,创业的精神,首先要创新,你要用新方式面对用户新的需求,你要对这个市场足够敏锐,你应该保持对行业非常灵活的应对机制,满足客户和用户的需求,在整个团队方面,要给每个人创造发挥自己能力的空间,让员工们,不管是中层的,还是基层的员工有更多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讲,今年我们公司虽然规模扩大了,业务线增多了,我自己的压力反而比去年减少了,这是我们做了调整,统一思想以后,给我本人的一个最大得好处。

  主持人:谢谢李斌,聊天结束的时候,借用李斌两句话,中间他说“前途是光明的”,最后他也说“机会会扑面而来的”。再次谢谢李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