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樊:免费网游遭遇生死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52 ChinaByte

  作者:张樊

  玩家不需要购买游戏点卡,玩游戏时间上不受限制,运营商通过增值服务来收费,这是去年盛大首推的网游免费模式。史玉柱强势杀入网络游戏也采用的是这种运营模式,可是近日史玉柱的《征途》游戏,却遭遇了玩家“抢钱”的质疑,如今被公认为 “最费钱游戏”。

  免费游戏不可能什么都免费,运营商必定会采用一些在销售游戏点卡之外的其它方法获得利润,这是必然的。运营商巨资投入网络游戏就是要从中获取回报。但无论如何,一款免费网游,是不可能成为“最费钱游戏”的,可是现在《征途》却做到了,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原来玩家虽然可以免费玩《征途》,但是在打造装备和升级上就不得不去花钱,否则在游戏中就无法生存下去。这样一来,就刺激了玩家,花更多的钱去打造更好的设备,去“抢劫”他人的镖车,一互相攀比,竞相购买设备,最终受益的是运营商。

  这样一来,免费网游似乎成为了一个“陷阱”。以免费的幌子吸引玩家投身其中,当要想再在游戏中生存就必须掏钱。游戏过多的技术设计,促使玩家去掏钱购买增值服务,就违背了网游的精神和宗旨。免费网游应该有玩家生存下去的权利,免费玩家和交费玩家在游戏中应该平等,否则免费网游跟收费网游就没有“二样”,无疑就是逼迫玩家拿钱出来购买增值服务。

  《征途》有关人士说,“这是一款个性化很强的游戏,不同群体有不同的玩法,有钱没钱都可以享受到游戏的乐趣。”“收费的游戏,不管你玩得如何,想玩就得掏腰包,相比之下,《征途》可以让你的钱花到刀刃上,花2000元的玩家肯定更能够享受游戏,他过瘾了,钱就没有打水漂。玩家完全可以量力而行。”这就是无疑告诉我们,有钱的玩家与没钱的玩家在游戏中的地位是不一样的。我们倒要问问,没钱的玩家该怎么去玩这款游戏?

  网络游戏的玩家在游戏中的玩法应该是一样的,都是以自我为中心,都是把自己当作游戏的“主角“,走着打怪兽、升级的同样一条路。可是《征途》这种做法,就使得现实生活中的财富差异在游戏中也体现得非常明显。难道没钱的玩家在游戏中只能充当“群众演员”的角色?众多的玩家是不甘心这个角色的,也就只能在游戏中有更多的投入。这就让我们明白了盛大的免费网游到现在还没有赚钱,而《征途》在内测时期就已经赚钱的原因;这也就是史玉柱所谓的“做保健品和做网游二者是相通的”,在消费者心理上所做的又一次攻势。

  史玉柱可能还在为自己的“小聪明”而津津乐道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想到这毁掉的整个免费网游的社会基础。当玩家看穿这个把戏的时候,对免费网游形成了比收费网游还要花钱的认识的时候,免费网游借以吸引玩家的“噱头”就没有了。更何况网游社会也需要正常的运作机制,公平与公正的社会价值也必须得到体现。《征途》如此设计所导致的有钱玩家在游戏中就处于优势地位,让玩家无法得到公正的待遇。如此一来,《征途》玩游戏尽管玩游戏不收费,但是在游戏中的投入却是一个无底洞,玩家不如去玩收费的游戏,在游戏中还有多少投入是可以认知的。套用一位经济学家评价中国的学术体制,就是一个人在中国打乒乓球可以拿世界冠军,但是没有好的学术评价体制,宁愿到国外去打网球,可能只是个二三流球手。

  史玉柱收手吧,网游不是脑 白金,玩家的心理已经被刺激起来,但是引导不当,他们会弃《征途》而去,甚至是整个免费网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