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猫扑网站涉嫌盗用电视主题歌遭音乐人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23: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吴晶)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著名音乐制作人陈彤带着一纸诉状来到海淀法院,对中国最大的互动娱乐门户网站——“猫扑”网站私自盗用他创作的《神雕侠侣》主题歌《天下无双》进行起诉。

  这是继百度MP3搜索服务、酷乐P2P服务遭遇知识产权纠纷后,中国又一起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我起诉不是为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保护所有音乐人。”陈彤对记者说。陈
彤曾为张艺谋的2008年申奥宣传片作曲,并为韩红、何静、孙楠、刘欢、孙悦、罗中旭、金海心等众多知名歌手担当制作人。

  DoFaLa网站CEO黄歆泉担忧,目前正在互联网界热推的web2.0技术的核心就是用户提供内容,从而降低网站运营方的制作成本。“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指望用户提供内容的人如何能够保证其内容全部合法?

  “互联网不管发展到什么时代,都不能是盗版横流的无序状态。互联网界在大兴文明之风的同时,也要共同遵行公平公正的业界规则。”他说。

  《天下无双》被盗版也在网民中引发热议。网友“小鱼”说:“原来一提盗版,大家都以为只是盗版光盘,其实网络是最容易盗版生存的滋生地。防止网络盗版一方面靠大家遵守规则,一方面还要靠监督和查处,以及制作人和网站维护人员的检举揭发。”

  网友“比猪跑得快”认为“盗版其实对作者大有好处”。“一般被盗版的作品总是迅速走红,那些连盗版网站都看不上的作品,作者也会感到悲哀的。”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魏衍亮说:“网友对盗版态度的迥异反映出中国仍需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宣教。”盗版在一个法制健全的国家里,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而出名、挣钱只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

  他说,在“猫扑”网,用户可以点击一个全部选定按钮,无限制地收听自己一次性选定的大量歌曲。许多著名歌手、歌曲都在这里频繁出现。这种大规模的侵权行为理应受到法院制裁。

  然而,他指出,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关键在于执行,中国应借鉴国际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美国将拥有约8000万用户的Napster网站关闭,并要求它必须对侵权作品实现百分之百地甄别、屏蔽之后,才能开通新的会员服务。美国、香港等地区的一大批终端用户由于侵犯知识产权受到民事、刑事惩罚。

  他表示,今年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天下无双》引起的纠纷将考验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执行力。

  此间人士指出,《天下无双》案件同时也对主流网站的商业运作模式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对千千万万网站和网民的网络行为进行检验。这一案件的影响,将远远超出一个音乐人所要捍卫的著作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