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Web2.0 一只风投追捧的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0:47 中国经济时报

  赵明

  现在Web2.0成了一个筐,什么都能够往里装。无论老企业、新企业都给自己扣了一个2.0的帽子。这样2.0的市场就很乱,不纯洁。

  4月8日,在中国首届Web 2.0年会上,天使投资人周鸿祎说。

  很多企业只因为有一个Web 2.0的“主意”,就来要投资,这样的想法是很单薄的,不可能成功的。作为一个小企业来讲要明确发展的方向,尽管国外有近30亿美元风险投资要注入中国,但是即使这样,投资商也不可能继续烧钱让你把这个模式探索下去。不管你是1.0或是2.0的公司,不管你有什么样的概念,但是不能脱离公司的战略和管理去获得成功。

  周的话很实在。确实,如今的Web2.0有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感觉,仿佛只要跟Web2.0能沾上边,就能唤来“千数万数数不完的金钱”,于是不管是新来的创业者,还是老牌的互联网企业,甚至连传统媒体转型都将Web2.0当成救命稻草一样紧抓不放。

  “今年下半年至少会有30亿美元投入中国互联网。”据周讲,光他所知道的现在就有30个基金进入中国,还不算像美国KP这样大的投资基金在中国建立办公室。每家基金都会有1亿至2亿美元的份额,在今年下半年至少会有30亿美元投入中国。

  当

网络游戏、即时通讯、搜索引擎这些市场大获成功之后,“新概念+中国市场”成为投资者们新的猎取目标,而对于那些拥有梦想的创业者们,创造“新概念”成为它们吸引投资者的重要手段,Web2.0的到来既迎合了投资者们对新概念的热衷,也恰恰符合创业者们对投资的渴望,于是投资者们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开始向这个筐里砸钱。

  然而,在这个时候,或许很多人都还没有搞清楚Web2.0到底是什么,在企业和投资者们一窝蜂的热烈炒作下,Web2.0已经成为

神话的开始,谁还在乎2.0是什么?到底赚不赚钱?只要你说自己是Web2.0,别人就会多看你一眼,而你如果还死抓住传统不转型,那恐怕就会遭到鄙夷。

  “Web2.0的特色,就是群体的参与。如果说一个公司的业务必须靠广告才能成长就不是Web2.0,这就是DNA监测最简单的方法”,这是智基创投顾问李镇樟所认为的成功Web2.0的标准。

  风投如今都成了疯投了,搜狐创始人张朝阳感慨说,现在从风投那拿钱,比他那会儿容易多了。

  摩根斯坦利全球副总裁季卫东介绍,2005年投入中国的风险资金是2004年的两倍以上。根据观察,一些比较好的创业公司,往往可以从10家以上的风险投资那里拿到竞标。

  外资风投参与了Web2.0热潮的制造。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统计,外资在中国风险资本中的份额已从2003年的5%增至2005年的33.9%。

   仅今年3月前后,进入中国互联网业的国际风险投资金额就有1亿美元左右,奇虎网和ChinaBBS分别获得20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千橡互动则获得48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业内人士评价说,现在风投的热度甚至超过了国内互联网行业掀起第一波热潮时的2000年。2005年第4季度,每个月都有不少于1亿美金的风险投资塞到本土创业企业的口袋里。

   越来越多的国际风险投资公司专门设立了中国投资基金,或者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不久前,西门子创业投资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国际著名投资公司红杉树基金、3i以及Blue Run等已在中国大陆建立了自己的团队。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全部风险资本中,40.57%的资金由外资机构所掌握;2005年新筹集的195.21亿元人民币中,外资机构所占的份额高达85.95%。

  “如今的景象让许多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初互联网初露头角时代的奋发气氛,如今价值亿万的企业当时还只是些主意怪怪的新创公司。但这样的公司今天继续生存的机会不大,因为它们的主意一旦有望成功,马上就会被大公司并购。”分析师其实对这些靠创意打天下的公司并不看好。对Web2.0也是如此。

  Web2.0经历了博弈和争论发展至今,投资者和从业者们开始需要面对更加现实的问题,Web2.0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做了太久大家推崇的偶像,想要转型成为实力派企业,对于大多数年轻的Web2.0企业和领导者,都着实有些困难。

  赛迪顾问的分析师评论说,无论是走在第一线的Blog,还是后来跟上的SNS、RSS,无一例外的都要面临着市场的考验,除了传统的网络广告、无限增值等收入模式,似乎很难再提出什么新鲜的东西。对网民收费虽是一种可行的途径,但在免费大风狂刮的今天,尚需谨慎行事。而且,传统实力派互联网企业的加盟,更让2.0时代的年轻企业们压力重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