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59 互联网周刊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调查背景:

  本刊“20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自今年3月6日启动,至4月7日截止,历时一个月。此
次问卷调查的对象共有400多家企业,他们都是进行在线交易较为活跃的互联网公司,这些企业以中小公司居多,占比达到75%以上。本次调查采用了包括在线调查、电话调查、数据库定向问卷调查等多种调查形式,共收回问卷366份,其中有效问卷322份。此次调查主要从商户的视角出发,样本数量有限,调查时间较短,相关结论难免有失之偏颇之处。文中所述观点仅代表本刊意见。

  现状篇

  在互联网概念重新被

资本市场追捧的同时,“鼠标+水泥”的
电子商务
也同样开展得如火如荼。从2001年至2003年,虽然不少企业的传统商业模式借助互联网平台得以进化,但传统的支付手段仍然阻碍着新商业模式挺进的步伐。而近三年来,电子支付市场每年都以高于30%的速度在成长,据相关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到2007年这一市场的总交易额可达到605亿元人民币。作为电子商务核心的支付环节正在加速电子化,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电话支付等多种支付形式的出现使得电子商务企业的步伐更加轻快起来。通过本次调查,我们也从商户角度感觉到了电子支付市场的高成长。

  电子支付一路飙升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很多被调查的商户对电子支付这一结算形式十分热衷。在业务结算中,电子支付与其它交易结算形式相比,使用率较高,在某些企业中已超过了60%。货到付款、

邮政汇款、银行电汇等传统形式仍有一部分忠实的使用者,所占比率分别为39.4%、12.3%和6%。货到付款在同城结算业务中应用较为广泛。电子支付除了在使用率方面一路飙升,通过这一方式进行的交易额占企业总交易额的比重也在迅速增加。调查数据显示,通过电子支付方式完成一半交易额的商户占总体被调查企业的41%,完成总交易额11%~49%的企业占比达到33%。起步较早的网上支付仍然是电子支付形式中的绝对主力,完成的业务量占比达到80%以上。电话支付这一新形式也逐渐被商户重视起来。不过,目前,商户对移动支付的态度有所保留,47%的商户对其持观望态度,40%的商户看好这一支付形式,9%的商户并不看好它。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支付市场信心不足

  尽管第三方支付公司在2006年格外活跃,但此次调查数据显示,商户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依赖程度并不是很高。在选择支付模式时,有56%的商户表示愿意与银行直连,另有38%的商户选择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这其中的原因在于,无论与银行直连还是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商户都需要开放业务平台的接口。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在为商户提供支付服务的同时,也在运作与之相同的业务交易,当商户开放平台接口,在这一平台上的客户数据就有可能会流失。因此他们更愿意与银行合作。商户们对自行研发支付平台的兴趣不高,只有6%的商户考虑自行研发支付平台,其原因在于这种模式会大大增加自身的技术投入和运营成本。对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如果希望吸引更多的商户,如何处理好与商户的竞合关系是一大难题。另外,只有25%的支付公司为商户提供了小于或等于3天的结算周期,38.7%的支付公司与商户之间的结算周期在一周左右,另有36.3%的支付公司提供了两周或两周以上的结算周期。因此,在结算周期偏长的情况下,自家资金的安全如何保证也是一些商户不小的顾虑。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用户最看重安全

  调查数据显示,在选择电子支付考虑的诸多因素中,64.5%的商户首选安全因素。39.8%的商户很关注电子支付是否快捷和方便。这同时也是支付公司和银行共同关心的要素。因为支付产业从某种角度而言就是安全产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从技术角度看,国内电子支付的安全系数远远高于国外,但是从支付安全管理而言,与国外还有一定距离。通过调查,我们还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不少商业银行都采取了各种措施,比如使用第三方证书和动态密码作为支付安全的双保险等等。在关注安全的同时,电子支付的快捷和方便等因素也受到商户的重视。如何让商户更安全地完成支付,同时又能保证这一过程快捷方便,这是商业银行面临的很大挑战。

  面对目前市场现存的几十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商户以实际行动进行了投票。76%的商户首选支付宝,同时也选择YeePay、网银在线、银联电子支付等公司作为自己的支付合作伙伴。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环境篇

  虽然支付市场告别了需要用麻袋运输纸质票据的“石器时代”,但整个市场仍处于“拓荒”阶段。商户、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是这一市场中的主要玩家,他们的竞争与合作正不断演绎着这个市场中的新规则。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三方关系日趋理性

  业界曾流传着第三方支付公司有可能在未来的支付链条中被淘汰出局的传闻。不仅如此,来自相关市场调查公司的报告也显示,在未来605亿元人民币规模的支付市场中,第三方支付的交易额正在呈下降趋势。但在此次调查过程中,三方不约而同达成了共识,即在目前阶段,商户、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支付市场这个舞台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三方是市场的共同培育者,缺一不可。

  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商户、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并没有完全找准自己的位置,有些地方还存在相互抢位现象。不过,这一现象应该只是暂时的情况,有关调查数据也表明三方的关系正日趋理性。有66.7%的商户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有效地帮助他们处理了交易流,同时另有30.1%的商户认为与之合作省去了与多家银行谈判的麻烦。

  商户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产业角色尚没有明确的认知。有45%的商户认为这一群体应该是技术角色,另有33%的商户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属于金融角色。在选择第三方支付公司时,66%的商户希望他们拥有较强的银行背景,21%的商户则希望他们有较强的电信背景。

  在与银行合作中,商户对自己与银行之间的关系认识得比较清楚,有65.4%的商户认为自己和银行之间只是进行网上交易的结算关系。不过在与银行的深入合作中,也有23.7%商户认为自己已经成为银行电子支付业务的渠道商。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银行是支付产业主体

  在调查中发现,有91%的商户表示银行与自己的合作态度很积极,只有极少数的商户表示银行的态度没有转变。从银行角度而言,不少大银行更乐于与规模较大的商户进行直连,同时也不放弃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整合中小商户。

  100%的被调查商户相信工行将在电子支付产业链上发挥重大作用。来自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的数据表明,这家银行通过电子渠道完成的交易量已经占到总交易量的28%,未来有可能占比更高。招商银行则以创新能力、强大的营销能力以及较好的服务受到商户的欢迎。以浦发、华夏等为代表的中小商业银行在支付业务上表现得极为活跃。在走访中,有关人士甚至预言,中小商业银行正在成为推广多种金融产品的渠道。当各商业银行都在零售业务上精耕细作时,浦发等中小商业银行在创新速度上体现了极大的优势。商户对中小商业银行群体也寄予厚望。

  ★ 本文所制图表的数据均来源于本刊“20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

  在对“20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获得的数据进行整理的过程中,我们尤其关注商户在调查中的意见和建议。在调查问卷的开放题部分,我们发现商户对各商业银行的电子银行业务格外关注,发表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应被调查者的要求,在调查报告中,我们特增设了商户心中的电子银行前五家排名。

  它们分别是:

  工商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浦发银行 华夏银行

  在这一排名中,工商银行被关注的程度最高,有52%的用户首选工商银行。工商银行开展电子银行业务的时间较早,广大的客户基础为其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工商银行在电子银行业务方面的创新也有目共睹。招商银行位列第二,有18%的用户看中招商银行在营销方面和创新方面的优势。他们尤其青睐招行在网络银行方面开发的一些个性化产品。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在电子银行业务方面的种种努力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虽然这些银行的规模不大,但他们在电子银行业务上的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姿态很受用户的欢迎。同时,这些银行也为客户提供了一些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

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报告:市场仍处于开拓期

  调查结论:

  通过本刊“2006电子支付产业调查”,我们了解到商户对支付市场的认知情况和基本的判断。虽然电子支付已经被很多商户作为首选的支付形式,但这个市场仍然处于开拓期,安全和信用等问题也影响着支付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银行、商户和第三方支付公司之间的关系仍然需要进一步理顺。不过我们认为支付市场必定会迎来由乱到治的景象。正如当当网市场总监张睿帆所言,支付产业链上的伙伴们需要密切配合,共同撑起支付产业的大梁。交通银行电子银行部市场推广高级经理王兵也表示,银行作为支付产业的主体会充分发挥自身的影响力,推动这一市场的发展,比如加大在支付业务方面的投入,进行更多的业务创新,推出保障支付业务安全的更多新举措。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汪旭进一步表示第三方支付公司要找准自身定位,不要在基础的银行业务方面跟银行正面竞争,专注于差异化的服务会有很大的生存空间。专注和创新将是电子支付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源动力。

  调查执行:《互联网周刊》市场研究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