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耶兰特:eBay何须惧怕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31 ChinaByte

  作者:耶兰特

  eBay对Google的恐惧由来已久。

  虽然Google曾经是eBay重要的合作伙伴,但Google对电子商务的觊觎一直让eBay寝食难安。

  自Google Base上线的那天起,eBay就密切地关注着Google的一举一动。尽管Google并没有“明目张胆”地表示要介入电子商务领域,但由于用户可以在Google Base中发布与销售相关的内容信息,在eBay看来这已是Google由合作伙伴蜕变为自己竞争对手之举。尤其是Google在Google Base中新增在线支付功能后,eBay更是如临大敌。

  现在,eBay正计划从过去长期合作的Google那里转向微软和雅虎,以避开与虎谋皮的风险。其实,eBay的这种担心是十分多余的。因为对于Google而言,即便是推出了含有

电子商务内容的Google Base,也不意味着它会直接从事电子商务业务。更何况假如Google真的想做电子商务的话,也未必会对eBay构成多大的威胁。

  固然,今天的Google不再是早年那个单纯的搜索服务提供商,而是一个“集合了搜索服务、WIFI服务、GMAIL邮箱服务、Froogle商品搜寻服务、地图与本地搜索服务、即时通讯服务等服务为一体的全服务提供商”,但不管Google的业务如何扩张,其实都没有完全脱离“搜索”这一关键词,公司90%以上的收入都来源于搜索服务相关联的网络广告。正如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的那样,“搜索依然是Google现阶段的主力业务,Google的多元化也并未完全偏离这些主线”。事实上,Google推出的不管是GMAIL邮箱、WIFI服务,还是商品搜寻、地图搜索业务,都不是和搜索没有关系,而是对搜索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和拓展。

  至于Google Base,则很难说是Google进军C2C与eBay对垒的标志。按照Google自己的说法,“如果你有信息想与他人分享,却又缺乏‘广而告之’的渠道,Google Base能为你提供帮助。”也就是说,Google实际上提供的是一个供用户及共享信息的平台,而不是纯粹的商品交易场所。著名IT评论家洪波曾对此指出,用户可以把Google Base当作一种电子商务的推广手段,但真正的交易,仍要回到eBay这样的平台上去。为什么?因为Google并没有扮演类似于eBay角色的打算。Google的营收主要靠什么?是关键词广告。Google Base又能做什么?自然是吸纳大量的用户在这里发布信息和查找信息,这又将给Google提供多少发布关键词广告的机会?买卖商品的信息,只不过是Google Base这个巨无霸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eBay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网上交易平台,自然也有其自身独特的优势。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eBay就是在线交易的代名词,每天都有数百万件商品通过eBay销售。即便是当年网络泡沫破裂之时,eBay仍能安然无恙地度过难关,充分说明eBay的经营模式是完全经得住市场考验的。eBay的最大优势,如同惠特曼女士所言,就是交易平台。Google要想真正同eBay竞争,还是得走搭建平台的路子。但Google如果真要搭建网上交易平台,那不论是运营上还是在实力上,与eBay相比显然会有所欠缺。毕竟用户的积累绝非一日之功,而一个电子商务平台的现有规模又在很大程度会影响到用户的选择,因为从事电子商务的用户,往往比较倾向于选择流量大、人气旺盛的交易平台。从另一方面看,电子商务用户出于避免客户流失的考虑,一般不会轻易迁移自己的交易平台,这也会给Google招徕用户带来考验。

  业界对Google进军电子商务大加渲染,其实是过分夸大了Google的实力。我们应当知道,Google并不是万能的,它推出的Google Talk在即时通讯市场表现就不佳,因为这块市场早由雅虎、微软、AOL等巨头瓜分,给Google留下的发展空间并不大。电子商务领域也类似,这里早有eBay等企业坐阵,Google要想从中分一杯羹还是比较困难的。如果不采用交易平台,那么Google对eBay的冲击就应当是购物搜索引擎了。但是,Google早先推出的购物搜索引擎Froogle的表现并不佳,不管是实际流量还是在美国购物比较网站中的排名都不理想,所以eBay完全没必要对Google提心吊胆。

  事实上,eBay真正要做的,不是简单地回绝与Google的合作。相反,应当充分利用Google在搜索领域的突出优势,更好地拓展自身的业务范围。在C2C领域收益颇丰的eBay,目前正在全力拓展B2B市场,这同样也需要Google的帮助。而且,对eBay来说,它更需要关注的不应是Google或者是其它竞争对手的举措,而该是自己在运营体系上和管理上的缺陷。比如eBay历来缺乏本土化的运营机制,结果它在日本市场铩羽而归,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也未能达到预期水平。

  Google,现在还真的不是让eBay担心的时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