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站长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大旗网董事长王定标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大旗网董事长王定标致辞
图为:大旗网董事长王定标致辞。(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4月25日,2006年中国站长论坛暨第二届站长大会在厦门亚洲海湾大酒店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二六五网络承办

  图为:大旗网董事长王定标致辞。(骆磊/摄)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王定标:非常感谢大会的组织者和大家交流一下心得。

  首先我想稍微和文胜同志说一下我的不满,因为我觉得这个时间特别不好,我知道绝大多数的个人网站都有熬夜的习惯,我刚才发现手表是10:50,基本上大家都犯困的时候,希望时间能够错开一下。

  我记得去年这个会的时候,我们大旗网和大家一样,是一个个人网站,现在为止已经发展了一个180人的公司,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快的发展,其实事实上我是占了诸位的光,包括王秀娟说的千橡集团,我相信他们也是占了各位的光,我们大旗是站长大会给我大的出动,让我在这个领域辛勤的耕耘,我们集成了所有的个人网,由于大旗的存在,我们大概初步统计了一下,在过去的05年当中,我们平均每天给中国的个人网和社户输出每天近5千万次的PV,这个数字是千真万确的,知道大旗发展经历的BBS都知道,我们实际上和个人的网站起步几乎相同,稍微多点点人民币,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在这一届的互联网大会上,特别愿意把我们的成长经历,和成长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题目是网络社区的到来。

  大家知道厦门很多人来出差的,最常住的地方就是酒店,如果进入到厦门的科技园,高新产业的话大家就会买房,我可以

装修自己的房间,挂上自己的照片,找一个健身场所酒吧吃饭,互联网也是一样,早期的互联网的运用,大部分的互联网的运用都是简单的,大家现在看到的第一代互联网,主流互联网,或者叫精英互联网,这些模式绝大多数都是提供信息浏览的,他们的信息浏览本身就是把传统的书籍,电视报纸搬到互联网上,和大家分享,造成第一代互联网绝大多数网民都是游客,造就了新浪网页很重要的原因。

  随着这个社会信息化程度的加深,人们在网上停留的时间逐步的增长,当在互联网的时间越来越长的时候,你需要把自己的收藏放在这里,需要把自己的照片放在这里,这样的需求就不是浏览型的互联网服务能够提供的,需要的是社区,谈社区的时候很多想到BBS。我认为BBS并不是社区,不是说我开了BBS就成了社区了。就我个人的看法,我个人社区两个非常重要的特色,第一是会员,会员是通过注册产生的,第二是共同兴趣,如果你一个别墅,一群别墅放在一起还不是社区,一群别墅中间有了一个会主,他就是社区,如果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区,不仅要有BBS,还要有共同的话题,这些社区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会员和注册。

  当然我觉得千橡这方面走的非常的领先,逐步到个人网站合作收购的方式来壮大自己,今天个人网站最好的出路就是马上全部卖给王秀娟,大家全部就解放了,中国的社区也就蓬勃发展起来了,当然这个是个玩笑。

  刚才我讲了社区的平台,我曾经提到BBS,它不是社区的主要工具,社区需要灵魂,在做社区的时候很可能还有其他的,在游戏的升级上,游戏也是一个非常高级的社区。

  社区只要有功能兴趣和关注,我认为都有社区,在座的各位我相信还能发展更加灵活的,更具有升值服务的社区,每一个爱好篮球的人都有自己的特征,有自己的兴趣,有自己对事业的梦想,有自己对社群的规划,所以我的观点认为社区的发展是大量的。

  一个社区的特点就是他聚集了几十个高手以后,其他人都很难进来了,高手聚集到一起以后,到一定阶段就会有分支出来,近期在美国有两个非常打动的的案子,一个就是要

减肥的人,要步行穿过美国。在他的启发之下,很多很多人,越来越多的人处于各种各种的目的,把自己的兴趣,把自己的梦想放到互联网上,与有相同的兴趣相同的一个社区去分享。第二个是有一个人只有2万美金,把他的帐户公布出来了,要把其中所有
理财
的精力,过程新的和大家分享,也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这是非常非常典型的社区的案例,把您真正想做的事情做出来,在座的站长,我已经差不多快40岁了,在你们有梦想的时候,有设想的时候,社区也不复杂,简单的平台就能解决问题,一个社区做的好,是你要好,你的情感要好,你们梦想要好,你的服务要好,你的激情要好,就能够支撑一个社区的天空。你们代表的还是一种互联网的文化。

  文化是什么呢,转载,我认为互联网再往下面不是转载,是创造,互联网在开始创造以后才能赋予互联网真正的生命力,进入社区化以后,大量的信息是网民自己创造的,有网民自己修改的,有网民自己提炼出来的。

  它真正的源于大众,能够完全的配合大众的消费口味,这是社区非常重要的特点。今天我只想和他们分享的观点就是网络社区时代的到来,从去年的第一届站长大会开始,整个互联网时代进入了一个社区时代的新纪元,当我们五年以后回收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时候,那个时候可能定位为互联网的社区时代。

  或者在你身边拉更多有爱好,有心情,有组织、欲望的人加入社区,把你的社区建起来,一片社区的天空,这才是中国互联网真正的肥沃的土壤,以前我们开会的时候跑到厦门来开,觉得是一个小聚会,一个丐帮的聚会,从今天开始,我敢预计,我敢肯定的说,下一届大会就不会是这样的情况,我认为我们才是互联网的主流的声音,这才代表绝大多数互联网的主流,互联网绝大多数喜欢的它才是主流的。倡导着多数网络里最流行的东西,“社区”。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