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巴巴欲通吃电子商务供应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06 南方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阿里巴巴公司正在与一家全球著名的硬件厂商密切接触,以进行其电子商务平台的改造。这一升级改造是,将包括软硬件提供商在内的整个产业链条集成到阿里巴巴企业平台之上,以提供电子商务流程的全线服务。

  阿里巴巴开展深度流程服务

  此前,阿里巴巴公司已经与英特尔在移动电子商务领域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悉,英特尔公司将成立专门的研究中心,重新界定阿里巴巴公司在中小企业领域内的实力与影响范围。

  同时,阿里巴巴公司也启动了自身的整合计划,将为其1200万客户免费提供全线电子商务流程解决方案。对此,咨询公司易观国际评价认为,阿里巴巴正试图利用其平台优势为企业用户提供深入的业务流程外包服务和在线系统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扮演

供应链资源整合者的角色。

  而利用这种深度服务能力,阿里巴巴能够将服务深入到企业的核心业务流程中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并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用户对阿里巴巴的依赖程度,以求获得更稳定的用户群体。

  根据中国社科院最新的电子商务调研报告,称阿里巴巴在国内B2B领域已占据87.2%的市场份额。据透露,阿里巴巴目前已经拥有超过1200万的会员,占整个中国2300万中小企业数字的一半左右,每天提供99万条商业信息。

  整合供应链可抢占终端资源

  而对于阿里巴巴与硬件厂商的合作,易观国际分析师猜测,阿里巴巴可能会直接开发和提供在线服务产品,将供应链资源集中到电子商务平台上;或者是在现有管理软件产品中安插接口和统一标准,实现其电子商务平台与企业用户操作终端的有效集成和数据交换。

  “即时通讯工具和搜索引擎也将被整合进去,为企业的销售、采购等商业行为提供便利的信息服务。”易观国际分析师预测说。

  企业用户如果深度依赖阿里巴巴的在线服务,将帮助阿里巴巴获得从企业采购、分销等流程带来的供应链上下游资源,企业的多方合作伙伴将集中在阿里巴巴的统一平台上操作。同时,多个供应链系统的汇集也将产生高级电子集市的形态,更有利于实现供应链资源的整合。

  企业外包意识不成熟是最大挑战

  不过,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尽管目前国内企业在利用外包服务上的意识正在不断增强,但是整体上仍处于培育期。

  有专家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在外包流程和利用在线服务的意识上都还不够成熟,缺少稳定的在线操作习惯,因此企业用户可能外包或实现在线操作的流程环节有限,并难以实现日常操作工作对在线服务的深度依赖。同时,由于目前相关信息系统对“特征解决方案”支持力度较弱,企业用户在实际操作中将面对很多问题,这也无形中对企业进入这类领域设置了许多障碍。

  随着电子商务企业的不断宣传、培育,以及国内外包业务逐年展开,这类瓶颈最终将得以突破。但是在近期,这仍将是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企业所必须面对的一个巨大的挑战。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石秋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