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巨头激烈争夺网络广告 百度谋出击亚洲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

  eBay与雅虎、微软进行合作谈判 百度表示将拓展国际市场

  本报记者 惠正一 发自上海

  上周,Google、雅虎全球两大搜索巨头先后推出各自的财报,双双传出喜讯。由此可见,在线广告前途依旧光明。不过蛋糕诱人,抢食者自然更加卖力。这意味着网络广告市场
的竞争将更加惨烈。

  老大Google得益于强劲的网络广告增长势头以及国际业务的不断扩张,第一财季利润激增60%,营业收入增幅高达79%。这一好成绩促使公司上周五股票一下子上涨了9%,使得分析师对Google股价突破500美元的预测信心大增。

  雅虎也不甘示弱,尽管因为变更股票选择权等支出使公司第一季利润同比减少22%,但剔除这一因素,其网络广告销售依旧形势一片大好,公司第一季营业收入增幅超过30%。受此影响,雅虎股价19日在美股早盘大涨7%,每股达33.49美元。

  对于两巨头的好成绩,路透社引用分析师的话称,网络广告市场依旧有巨大的增长空间,Google和雅虎的喜人增速还不会刹车。

  在这市场中,Google依旧一马当先。尽管在此之前,市场对Google增长前景有些担心,Google股票价格一度跌落至330美元。但是随着Google多元化拓展的努力成效初显,以及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公司后续实力依旧令市场钦佩。纽约分析师Denise Garcia 指出,Google 在未来仍将位于市场增幅前列,占据最大的份额。

  由于市场对搜索业务前景担忧,在财报发布之前和Google一样,雅虎也受到了牵连,市值缩水近20%。但是其红火的业绩则向市场证明,凭借网络广告,搜索市场远未到顶。而雅虎在搜索市场花的力气也是有目共睹,与Google的四面突击不同,这位行业老二对早年拓展的各类业务进行全线收缩旨在主攻搜索。

  除了这两巨头一前一后冲锋陷阵外,在搜索市场上其余军团也非等闲之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eBay已经和雅虎、微软进行了会谈,eBay想挑选出其中的一家公司进行结盟,以抵御来自共同敌人Google的威胁。

  显然,在全面扩张途中, Google 难免四处树敌,eBay 就是其中之一。去年,Google向细分广告市场突进的时候,与网络拍卖巨头eBay进行正面碰撞,这令eBay颇为愤怒。据内部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eBay和雅虎、微软的谈判从去年秋天就开始了。eBay可能和其中的一家公司进行结盟,以在广告以及用户数据的搜集上进行合作,共同挟制Google。尽管目前谈判结果还无从知晓,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在网络广告继续飞速发展的今天,Google、雅虎、eBay以及正努力向网络拓展的微软这四巨头间的火药味将越发浓烈,而彼此之间或敌或友的关系也将日益微妙。

  而在国际巨头争食

蛋糕的时候,百度也未闲着。尽管在本土市场正面临着新浪、Google及雅虎的竞争压力,但是挡不住李彦宏率领百度杀入国际市场的步伐。其上周五在亚洲博鳌论坛间隙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年将眼光投向海外市场,寻找新的商机。“目前百度仍把焦点放在巩固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李彦宏透露,“但长期而言,百度将在中国的邻国寻找机会,尤其是亚洲地区。我们希望在今后几年作出尝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