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慧聪网推出买卖通3.0 点亮互联网第四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1:15 赛迪网

  【赛迪网讯】尽管占了电子商务95%以上的交易额,尽管有着更高的科技含量,尽管企业电子商务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远大于个人网上交易,但较之B2C和C2C,B2B市场却不那么吸引眼球,即便在业内也是如此,这多少让B2B的服务商们有些失落。

  谁在关心用户体验

  专家们强调要培育市场,服务商们在这方面也不惜重金,但绝对的高投入却伴着相对的低回报。对同一地区的企业而言,随着第一批体验者知难而退,口碑会使跃跃欲试者犹豫驻足,企业由传统营销向网络营销上的转化率不高在所难免;而一个容易让体验者失掉兴趣与热情的领域,关注度低也是自然的。B2B庞大的数额背后,却是企业们缓慢的脚步,以及涉网与观望之间巨大的比例落差。

  为了争取转化率,服务商们煞费苦心,一会喊出B2B、B2C、C2C三者合一,一会又抛出全程服务概念,或前脚门户改搜索,后脚搜索改回门户。相比同行的摇摆不定,电子商务巨头慧聪网在B2B服务创新方面倒显得坚定而敏捷;距离其主打服务“买卖通2.0”发布半年后,于近日再度推出了买卖通的3.0版本。

  作为国内唯一下设调研机构的B2B服务商,慧聪网一直强调用户体验与转化率之间的关系。在对B2B市场的主要服务对象中小企业群进行调研后发现,操作不便是该群落在电子商务体验上遇到的主要障碍,也是整个目标用户群转化率相对较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针对这一困扰整个行业的现象,从买卖通2.0开始,慧聪网开始加大在用户体验上的研究投入,作为买卖通2.0中的主要产品,“网络商铺”因与传统商铺在经营方式上高度贴近,用户上手容易,成为当年B2B服务的亮点。

  新推出的买卖通3.0延续了上一版本的开发理念,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广受行业和用户关注的“超市+专卖店”、“商机搜索”、“商圈”等新功能,其首席市场官姚建疆将其定位在十八字上:物以类聚,商以圈分,功能上先进,使用上轻松。

  B2B服务的差异化生存

  物以类聚是B2B市场活动中重要的部分,以慧聪网为例,在买卖通3.0中,备受业界关注的“超市+专卖店”结构正式推出。据说这种全新的分类方式将带给会员相当程度的便利,大幅降低时间成本。

  所谓“超市+专卖店”,即用横向的产业链打通各行业,组成产品超市;而用垂直的行业频道构成细分的行业专卖店。以汽配行业的企业为例,卖产品时,将信息发布在产品超市里,同时由系统自动反映到行业专卖店中,无论哪个行业的采购商,都可以方便地找到这些产品。浏览、发布方式的改进,不仅带来便利,因为信息分类清晰,也使成交几率大为提高,“技术为用户服务”理念的终极目的即在于此。

  但即使是新型的平台结构,在发掘商机时,也要借助搜索引擎,它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商务活动中,如果有专用的商务搜索引擎,公众搜索引擎可以不出现。对商人而言,在公众搜索引擎上,无论是搜索效率,还是购买排名,效果都不会太好。企业并不知道谁点击了它们,商人们经常说:我知道我的推广费用有一半被浪费掉了,但我却不知道是哪一半。

  而在电子商务搜索引擎上,这种浪费却几乎不存在,使用者绝大多数为采购商或供应商,命中率很高,无论是谁点击了这些信息,企业们都会非常高兴。不过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的性质,决定了它不可能像公众搜索引擎那样独立存在,因而其表现形式多为站内搜索。

  为了配合全新的“超市+专卖店”结构,在买卖通3.0中, 慧聪网将原来的“行业搜索”重命名为“商机搜索”,底层技术也有所调整。作为国内开发最早且唯一成熟的电子商务搜索引擎,在使用上,商机搜索与公众搜索并无差异,区别只在于,商机搜索将信息细分为供应信息,求购信息,产品库,企业库、行业信息等;把求购与供应分开,将产品和企业分开,同时还分类检索行业资讯、技术文章,而这正是商人们所需要的。

  2.0时代的B2B市场

  虽然改进用户体验是提高活跃度与忠诚度的必要手段,但却不是唯一的途径。随着web2.0理念日渐深入IT产业,群体这个词汇背后所蕴涵的财富,越来越受到服务商的重视。网络商人作为一个群落,在结构上,并不比其他群体更松散,唯一的区别也许只在多了些慎重,但这恰是其价值所在。正因为如此,“商圈”的提出和建立,可以看作是继“网商”之后,这几年B2B市场最大的看点之一。

  1967年耶鲁大学的社会学家在实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六级分离理论: 世界上两个完全不认识的人之间,只隔了六级分离关系(即只隔六个人)。2002年,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互联网,精确地验证了这一理论;著名的GMAIL正是在该理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如今慧聪网将其运用到电子商务领域,这也许会成为未来企业间互动的重要管道,也只有在互联网上,这一理念才有可能得以实现。

  相比其他群体,商人确实更需要圈子,身为商人,都渴望结识更多的人,建立更广泛的圈子;圈内的人越多,商机、人脉和相关信息量也越多。不过商圈的拓展不是无休止与无原则的,无论网上还是网下,诚信问题都是敏感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谁也不会希望圈子里有不诚信的商人。为了避免这种现象,慧聪网为会员配备了诚信指数,诚信指数高的会员和商圈必然地受到其他会员和商圈的欢迎,从而获得更多高诚信度的商友与商机,形成良性循环。

  B2B与 web2.0的结合还体现在像“公开提问”这种功能上,如果愿意,买卖双方之间的问题可以是完全公开的,大家针对某一商品进行集体讨论,这是商人们了解某产品的渠道之一,体现了互动与商机之间递进关系。

  当然,我们不能期望靠一项服务或几项技术就让整个B2B市场沸腾,在转化率和活跃度上,服务商们任重道远,但为此而付出的创新行为,是必要且值得鼓励的;先行者将先获得份额,这是市场和用户给予他们的奖励。(n101)

  作者:佚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