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党国英:网络岂能成为逆淘汰的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7:58 新京报

  党国英

  小时候读《三国演义》,印象最深的场面是军队交战时两方将领通名报姓那几句话。一方高喝:来将通名!另一方赶紧报上姓名来,接着杀将起来,直杀得天昏地暗,到一方倒下或投降为止。上战场的将士,不论胜负,都表现一番豪情,让人好生敬重。

  但时下的网络交战丑陋得很。我说的是那些匿名叫骂的“勇士”,实在堪称懦夫。观察了几番网络上的对手戏,本来也看到了些许精彩,但最后还是被匿名叫骂倒了胃口。

  对阵叫骂算不上丑陋。面对面的叫骂可以,网络上叫骂就不行?谁说网络是虚拟的?连线的一头总有一个人在那里,在那里说话或骂人,那是很实在的。有区别的是怯懦者可以隐身,他不敢正视对方,叫骂中把自己藏起来,像鬼魅一般。如果他是大丈夫,受了委屈,憋不住心里的怒气,敢于通名报姓,酣畅淋漓地骂了一番,即使对决时丢了几分,也还不失堂堂正正。骂完了,气消了,表示一下歉意,再做君子也无妨。我有一位朋友(至少他认我这个朋友)给自己取了一个绰号叫“魔鬼教官”,写起文章来那叫雷鸣电闪,杀气逼人,但这位朋友的真名实姓就挂在自己的主页上,活脱一尊金刚身,让人钦佩不已。

  如果不骂人,匿名也是可以的。二百多年前那个英国的马尔萨斯写《人口论》就是匿名的,此书出了几版,他有了自己的新观点,觉得该现身了,该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了,就不再匿名了。这也不失为君子。马尔萨斯贵族出身,一不为出名,二不为稿费,原本要讲个道理,一时匿名并无不可。我相信,如果马尔萨斯要骂人,他断断不会匿名的。

  把自己藏起来向对方骂过去是下作,是不道德。道德本来是规范人们交往行为的。如果谁有怨言,来一番“腹诽”,谁也没有办法。但他如果张口粗言秽语喷将出来,就是向对方挑衅,可自己又借助网络的技术性质把自己藏了起来,逃避对方的回应,也逃避公众的裁判,那就自己把自己看小了,公众又岂能把他看大?道德的意义本来在于维持交往的可持续性,可匿名叫骂者破坏了这种可能性,其不道德的性质已不言而喻了。

  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文学评论家在遭受一番“网骂”之后从网上撤下了自己的“博客”,退出了这个他原本以为可以从事学术交流的平台,我以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让我忧虑的是,长此以往,网络的言论平台岂不成了一个逆淘汰的场所,剩下的都成了一帮懦夫?也许这种担忧完全没有必要。总有一批神经强健的人,全然不顾那些匿名骂人的懦夫,守住自己一个山头,拜会各路英雄豪杰。难为这些好汉了,在网络风气没有改变之前,就让他们的衣衫滴满脏水吧!

  如果“网骂”难止,那就最好有个度。只要不匿名,他骂人就会有所节制,他就会想着自己的半斤八两最终要有别人来定夺。这个世界,如果人人都能想着一点别人,大抵不会坏到哪里去。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