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升级企业搜索服务欲扩大收入来源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3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4月18日(北京时间4月19日),据海外最新消息,为了减少对互联网广告业务的依赖,在线搜索引擎霸主Google公司将推出一套工具,它被设计来让企业及其员工能够在一大堆复杂的软件应用程序中更轻松地查找离散的重要信息。

  最近对已有四年岁月的Google搜索引擎进行升级正表明了这家位于加州风景山的公司希望在广告业务之外开辟新收入来源的决心。因为传统意义上讲,互联网广告市场不太稳
定,也易受难以预知的费用所影响。

  通过本周三对Google搜索引擎性能的提升,Google公司的企业搜索引擎将能够对深层数据进行仔细查找,并在电脑显示屏顶部显示被请求信息集中在一起的盒子,以让用户不必通过其它页面进行扫描。

  这一方法与Google公司在自己的网站部署的另一系统非常相似,它能够在任何时候让访问者查找当地

天气预报或股市行情等信息。在这些情况下,Google搜索引擎能够在搜索结果页面顶部提供被请求信息的快照。

  为了让这一工具与企业搜索引擎联合工作,Google公司与数家领先商业软件制造商展开了合作。其中包括甲骨文公司、思科公司、Salesforce.com公司、NetSuite公司、Cognos公司、SAS Institute公司以及Employease公司。

  市场调查企业Gartner公司负责搜索领域的副总裁维特.安德鲁表示,与众多领先商业软件制造商的合作正反映了Google公司想在商业软件市场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愿望。安德鲁说:“能够与其它软件制造商良好合作毫无疑问是Google公司成功的致关重要隐私。但就目前看来,这一能力似乎没有从Google公司内在体现出来。”

  在此之前,Google公司已经将自己的商业软件业务视为不太重要。

  在2005年,Google公司从软件许可业务中获取的收入还不到7500万美元,与该公司总收入61亿美元相比微乎其微,反而是其广告业务收入提供了总收入的99%。

  德福.吉劳德一直负责Google企业搜索部门,他说:“与母公司相比,我们的部门确实非常小,但我们的规模逐年翻番,且一直保持着盈利。”

  市场调查企业AMR研究公司分析人士吉姆.墨菲表示,一些企业一直不太愿意购买来自Google公司的商业软件,因为他们怀疑搜索巨人虽然在消费软件产品拥有专业技术,但其防范网络侵犯的能力没有得到实践的考验。

  但墨菲还猜测,也许在与这些领先商业软件制造商合作之后,Google公司能够让自己的企业搜索更快更简易,就如在Google主页上进行搜索一样。

  墨菲说:“这将可能为Google公司打开一个全新的领域。其它企业搜索技术

开发商目前都还并不成熟,仍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环境。”

  Gartner公司估计,目前的企业搜索市场仍然相对较小,其年度产出还不到3.5亿美元。目前在企业搜索市场中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Autonomy 公司、Fast Search & Transfer公司以及IBM公司。

  Google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舒米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Google公司获得更多的企业搜索用户,将为自己打开新的通道来销售其它软件应用程序,如电子邮件服务以及刚推出的

日历服务。舒米特将Google企业搜索引擎形容为“解决利益问题的战略据点”。

  作者:陈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