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王鹏越专栏周:谁是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9:53 新浪科技

  王鹏越,原名王越鹏,10余年媒体工作经历与市场运作经历。历任《北京青年报》编辑记者、《北京娱乐信报》文化部副主任、电子艺界有限公司(Electronic Arts)中国市场总监、北方网总编。《经济观察报》IT专刊主编。2004年7月任《数字商业时代》执行总编。

  王鹏越的自白:一个喜欢用镜头与文字去记忆的传媒人,关注管理与商业智慧,认为信任是一种美。有10余年严重的媒体情节,常常因采访与发现而感到奢侈……科技乐观主义
者,超媒体与blog的鼓吹者。坚信"超媒体"必将彻底改变互联网,乃至整个信息社会的格局与我们的思维方式甚至是生活方式。

  4月17日-4月21日,新浪科技把一周的时间留给王鹏越。------编者按

  王鹏越的博客:阿魔的超媒体观察 博文

  谁是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霸主? 4月19日 星期三

  文/王鹏越

  对于中国互联网,我固执的认为,谁能够抓住“中国超媒体”的机会,谁就是中国互联网的新霸主。

  在有关web2.0的种种喧嚣声中,我们终于听到那些说我不知道什么是2.0的大佬开始谈论web2.0了,尽管,我觉得他们仍然不清楚什么是web2.0,但,你不能因此就断言他们的做法不是2.0的,正如一些叫嚷2.0的人依然把握不了2.0。

  正如方兴东所言,到目前为止,只有blog是web2.0的杀手级应用。那么超媒体到底是什么?超媒体简单的说是IM+blog+mail并同时具备search、网盘、RSS、P2P的语音与视频,以及自动的电子分账等功能,它甚至不时一个要安装的软件,而完全在网页上实现,甚至在3G或Wi-MAX手机上(参见《关于超媒体与Blog的商业思考》blog.sina.com.cn/u/562621d0010002b1)。

  正如我也批评过的QQ,你可以批评它的不足,但你绝对不能忽视它存在与成功,因为说不定哪天就又有一个中国人的眼睛一亮、再加上又有资金,一下子就成了下一个马化腾或李彦宏……

  技术的领先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在一个越来越不太容易找到蓝海的扁平世界里就看你是磨蹭,还是干!

  猜猜可能成为中国超媒体新霸那个家伙会是谁?(请大家回帖投票)

  首先我要声明:

  1、我要给每个人都挑挑毛病,因为你们和google一样被颂扬得太多了,这对你们与中国互联网都不是一件好事。

  2、供大家猜测的人名不分先后,当然有些大名鼎鼎的人有点落伍了不在我的眼界,我就没打算品评你,你也别为难你手下的PR经理,等你变得重新优秀起来的时候我自然会关注。

  1、李彦宏

  最有“google像儿”的中文搜索巨臂,但现在似乎在退步

  2、马化腾

  过多的多元化迷失了主力客户与专注的方向

  3、新浪

  集体头脑的智慧,强大的门户优势加blog,但什么是你的下一步?

  4、陈沛

  有超媒体思想,但手下办事不力,还有,谁出的主意叫猪?

  5、刘韧

  成功转身的传媒人,其实可以走得更远

  6、方兴东

  做研究的,但现在被研究,文强武弱

  7、丁磊

  BBS的奇才,最牛的网虫、玩家,但管blog叫“部落”就土得掉渣

  8、江南春

  要是哪天分众在网上也开一个“小屏幕”,算你狠,大家就赶快跑,打不过他

  9、马云

  当大家都做超媒体了,马云一定不做。怪,永远是你的蓝海

  10、匪兵甲

  这不是1.0时代的大佬,这是一个新面孔,或许就是看我blog的你

  (请大家回帖投票发表您的看法,新浪blog要是能做个投票记数气就好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