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孩子博客加密 家长提心吊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6:09 新闻晚报

  专家:过分关注起反作用

  晚报讯 孩子喜欢写博客,父亲不放心一直悄悄查阅。两个月后,孩子突然给自己的网上日志加了密,除了自己的几个亲密朋友外,连自家人也无法到他的网上家园。做父亲的担心孩子干了什么坏事,整日处于一种提心吊胆的焦虑状态中。心理学家则认为,此事跟孩子没关系,完全是父亲对孩子的过度关注造成。

  今年2月,12岁的小宇(化名)在博客中国网站建立了自己的网上“小屋”,与小宇同用一台电脑的小宇爸爸立马在“收藏夹”内发现了这个秘密,随后便悄无声息跟在儿子后面每天占据“沙发”位置。看到小宇谈到学校里的活动很精彩,做爸爸的也感到很开心。小宇有了难题做不出来,做爸爸的也会匿名在上面留言:不要灰心,你肯定行的。博客给了他和孩子在一个虚拟空间尽情交流的机会。

  但在半个月前,小宇爸爸再次登陆孩子的博客时,发现小宇的博客已经转入非公开状态。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他依旧坚持不懈上孩子的博客,但依旧不能成功。小宇爸爸开始担心孩子是否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或者是否有了早恋?种种猜疑让他整日提心吊胆,陷入一种焦虑状态。无奈中,他向自己的朋友,同济大学医学心理教研室主任朱荣申教授进行咨询。

  在朱教授看来,自己的这位朋友显然是过于关注孩子的情况了。他认为小宇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做父亲的太紧张了,这也是如今亲子关系缺乏交流、过于紧张的一个表现之一。博客记载着小宇的学习和生活状态,等于是他另一个表达真实自我的空间。小宇父亲也看过孩子的博客,加上平日对孩子的了解和日常的沟通,完全能够体察到儿子的内心世界,然后教导他如何自我保护、健康上网。这些就足够了,其他的可能就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朱教授认为,家长的过分关注可能会引发孩子逆反心理。

  作者:□晚报 王艳辉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