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搜拟转型个人门户 炮轰Google是残缺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30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4月17日消息[马全智/文],有道是树大招风,近日刚公布中文名字的Google被本土搜索公司中搜给盯上了。中搜在一份群发给媒体的邀请函中称,Google是残缺搜索。

  该邀请函显示,明天下午中搜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转型个人门户,并发布由网络猪在今年3月改名而来的IG(Internet Gateway网络门户)1.0以及IG企业版。

  中搜炮轰Google

  PConline在该邀请函上看到这样的字眼:今天当Web2.0时代来临的时候,我们却看到Google的搜索依然是一种残缺的搜索,对于我们未知的事情,Google显得乏力而苍白。

  中搜认为,搜索引擎已经历了以雅虎为代表的目录导航搜索时代,和以Google为代表的关键词搜索时代。此后的“搜索”与“门户”将越走越近,逐渐融合。

  此外,中搜还以桌面搜索的倡导者和领先者身份自居。2004年2月,中搜推出了桌面搜索产品“网络猪1.0”,将中文搜索引入了桌面。

  网络猪此次更名IG,也预示着中搜在今年发展路线上的一个改变。

  据中搜有关负责人称,总搜作为新一代的个人门户,完成了互联网从搜索到门户的又一次回归,以网站为中心的互联网服务必将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转移。

  他还强调了“个人门户”与传统“门户”概念的区别,“这不是一次简单的重回原点,互联网需要门户,但不是所有人去挤一个大门,每一个人都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通向互联网的大门”。

  Google走中搜走过的路?

  翻开2005年搜索市场的记录,容易发现Google推出了一系列基于桌面的产品。中搜认为,Google在走中搜走过的路,其在桌面领域的发力,正是在酝酿一个搜索公司向门户演变的过程。

  在一份中搜官方提供的资料中,PConline发现了这么一段信息--

  “2006年2月推出的Google Pack,不仅包括Google的几乎所有的基于桌面的产品,也包括了其它公司提供的互联网应用软件。如果我们把零散的放在Google Pack里的软件有机地进行排列,我们会看到什么呢?毫无疑问,另一个中搜IG”。

  显然,中搜在这段文字中想表达的意思是,Google在走中搜走过的路。有意思的是,Google是目前业界公认的全球领先的搜索公司,市值800亿美金,在中文搜索市场拥有超过3成的市场份额。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搜的这段“Google模仿论”,有悖于上一段的“Google残缺论”。

  “它们一方面炮轰Google残缺,一方面又想通过认同Google的一些动作来抬高自己在桌面领域的地位,这显然自相矛盾”,该业内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中搜的目标是做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而目前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是百度,不是Google。分析师对此认为,中搜在此时将炮口对准最近风头正劲的Google,难免有炒作之嫌。

  中搜CEO陈沛的一些言论也火药味颇浓,“你可以把自行车做得很完美,但是你不能阻挡汽车时代的来临”。陈沛强调,搜索和门户正在走向融合,只有把人的知识融入到搜索中才会使搜索结果发生实质性改变。

  截稿前,Google方面还没有就此事表态,PConline产业资讯将密切关注相关进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