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成中国学生申请海外留学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30 太平洋电脑网

  借助互联网来完成留学申请的繁琐过程,已经成了中国学生的普遍习惯。

  在浏览量较高的www.cuus.cn站点上公布了一份中国学生申请留学情况的最新记录,在录取中国学生的65所海外高校中,有1人被哈佛大学录取,1人被普林斯顿大学录取,5人被耶鲁大学录取,还有6人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在今天,国外大学的学位也成了炙手可热的商机,不仅对力求多样化的学校如此,对渴望获得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亦如此。四年的学费一共10万美元上下,但这可以为他们日后寻求热门的工作增添机会。

  一名即将前往斯坦福大学进修的上海高校学生陈爽(音)说:“假如没有互联网,我们根本不知从何开始,更谈不上踏入美国大学的大门了。”当被问到出国留学必须经历的英语语言测试时,她说:“有相关的网站会告诉你如何申请,如何写申请信,怎样准备托福考试等。”

  互联网不仅提供了一个交换信息的平台,同时也潜移默化地让上网准备留学申请成为一种习惯。因为网上有事无巨细的建议,从写申请书到准备面试,一应俱全。

  一名去年留学斯坦福大学的学生说:“学生们还会利用留言版和论坛组织线下的活动,去年,我们就组织了四、五个申请小组,每个组都有10~12个人。大家在网上认识彼此,在线下活动时相互修改个人简历和陈述,有时候还举行模拟面试。”

  当申请通过、offer到手了以后,聊天室和BBS上的话题通常就转变为最后一个重点:签证。

  网上发布的消息大多是签证申请程序的相关建议,包括前往领事馆或大使馆的交通路线,以及面试的回答要点,为了通过这个五分钟左右的面试,中国学生往往会细心准备上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因为他们留学道路上最大的障碍,很可能就是这张美国签证,有相当多的中国学生就是被一张签证挡在了美国大学的门外。

  某个网站将所有签证有关的信息通通收纳,从各种面试形式的归类,到签证官喜欢问什么样的问题,甚至连领事馆等候室的室温是多少都有提供。有些网站还具体描述签证官的外貌,好让后来者对号入座,比如形容为“魅力十足的秃顶男人”和“金发碧眼的小美眉”。

  一名学生在复旦大学的BBS上发贴说到:“大多数签证官都很和蔼,只是他们的工作本身要求必须很严谨,甚至苛刻。如果签证被拒,不是这些签证官拒绝你,而是他们的国家不接受你。假如因为被拒就对签证官说出难听的话来,实在没有什么好处。”

  网上还有一些建议,劝告申请者要对签证官表示自己会在学成后回到中国,而回国的原因可以是结婚或者没有兴趣在美国工作等,“只是不要过分强调自己的爱国心,也不要穿中国的传统服装去签证”。

  美国领事馆的官员指出,现在大约有7/8的留学申请者能够拿到签证,过去两年中签证通过的总人数也在稳步上升,从2004年的5748人上涨到了2005年的7198人,上升幅度为25%。

  美国领事馆的官员说:“我们现在也已经意识到,面试的问题被细化分析过然后在网站上公布共享。不过我们的签证官面试过许多人,经验很丰富,他们可以迅速地应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