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互联网社区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新锐企业T型台第一组上台自我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6:1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新锐企业T型台第一组上台自我介绍
图为:新锐企业T型台第一组上台自我介绍。(骆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4月15日,“首届互联网社区大会暨新动力发展论坛”在海南三亚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奇虎承办,与众多业内同行、风险投资机构,共同召集社区群英会。

  图为:新锐企业T型台第一组上台自我介绍。(骆磊)

  主持人:因为刚才的PK,把时间PK掉了,下面我们就不安排这个茶歇的时间,我们马上进入走猫步的环节。我们分四组,请我们社区的创业者来走猫步,回答两个问题,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市场有多大,另外你能够说说怎么赚钱,有多大,多久,我们先请第一组Discuz创始人戴志康先生;落伍者站长董勤峰先生;粉丝网总裁王吉鹏;网络杂志互动平台CEC于干;职友集CEO郑泽锋;中国财富域名CEO王国洪。

  主持人:每个人最多有三分钟的时间,刚才的几个问题,怎么解决服务,市场有多大?从这边开始自我介绍一下。

  戴志康:大家好,我是Discuz的创始人兼代理商,我们从事的行业,在这个行业担负的角色就是为广大用户提供技术方案。我们Discuz也许有一些朋友知道,其实Discuz就是为这些中小网站提供专业的BBS和社区解决方案,以及软件产品的一个技术公司。我们跟奇虎的公司有一点相似的,我们提供一些技术,为这些中小企业降低门槛,而且是免费开放的状态来出现。我们帮助中小网站和中小社区建立自己没有技术瓶颈的讨论区和自己的社区。我们同时也有技术的产品,刚才这些大佬也提到一一个情况,社区不光是BBS,BBS只是一个部分,我们像个人的Space,一些机遇个人的关系和人的往来这样的一些产品往来,比如我们最近提供的一个Sspace,每个论坛的可以搭建自己的个人空间,它可以发表自己的博客和帖子。然后根据它自己的博客和帖子,建立它自己的本社区的关系。第二个问题,我们能够为多少人提供这个服务,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一千个网站有6个网站是BBS的,现在就是说BBS就是占了整个中国网站的60%、70%,我们相信我们提供这个解决方案将来会更高一些,我们估计是在80%,就是说中国有7、8万社区会成为我们的用户。我们认为我们市场前景还是不错的,至于我们 怎么赚钱,在下午的环节当中也讨论了很多,这个环节当中,很多关注是社区怎么盈利以什么样的模式和方法去获得这个站长的收入以及获得最终用户的良好体验。我们这个盈利方式简单,我们的成功完全取决于下面的站长以及我们的用户以及我们构建的社区盈利而盈利。我们是一个双赢或者三赢的模式,大家成功了我们就成功了。

  主持人:谢谢,干脆利落,不到三分钟。

  董勤锋:我跟Discuz是完全不同的模式,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建立一个建站思想的方式。大家可以加我的QQ:288753,因为我可以把很多从另外朋友获得的一些想法传递给你,我们做这个事情,我们可能在这方面也有我的会员,所以我觉得,像我考虑社区的发展和进展的东西,但是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周鸿一先生讲的,现在很多人都在讲投资,无论多小的领域,只要你做到一定的高度,其他的方面都不是问题,盈利模式都不是问题。希望大家会后能够跟我交流一些东西,谢谢大家!

  王吉鹏:我是一个新网站,是粉丝网站,为粉丝社区服务。我们的网站是以粉丝为中心或者为个人中心,为明星为话题的,一个群众关系以粉丝为中心,以明星为话题。这是两层关系,一层是人跟人的关系,一层是人跟物的关系。像博客俱乐部和BBS,还有我们看到的技术,当然这些技术都是工具,都是围绕着粉丝。我要赚钱的是我的服务人群,我盈利模式就是一句话,服务所有的粉丝想达到的要求。我们的人群不大,相对来说是这些明星,或者说窄义一点就是像曲向东这样的明星。广义的人群你就是明星,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别人的明星,好象周鸿一是所有创业者的明星,可能这里有它的粉丝,好象洪波有N个粉丝,我接下来有人,一个是显性人群,是15岁到20岁的人群。还有一个是隐性人群,就是我们现在看到没有表现出来,好象喜欢周润发的人群,但是喜欢周润发的人基本上不上网。我的目标首先是找到我人群,我要找到最铁杆最粉丝的人群,它进入之后,只要它待住了,喜欢李宇春,弄不好还喜欢周鸿一,喜欢周鸿一之外可能还会喜欢打羽毛球,除了打羽毛球还可以是喜欢杀人放火又是另外一个,我们的人群是广泛的的人群,只要你进来就可以了。

  主持人:这个网很多人都会做,但是你的独特性在哪里?

  王吉鹏:我的独特性就是我们以一个专业的态度来做这个事情。

  于干:我叫于干,本次来也不是找钱的,我是想跟所有的网络朋友洽谈,我与仍然愿意遵守T台的规则。我们,是一家多媒体的杂志内容生产商,尽管我们曾经在世界上第一个生产多媒体的杂志,但是我们现在把自己的定位非常明确和准确地定位在平台服务上,这有很多的考虑。第二个就是我们反复比较过,对于多媒体平台服务上而言,我们有多种可能的盈利模式,比如说定月费,特定的费用,但是所有的模式都不可行。我们又回到大家讨论的广告模式。但是我们这个广告模式能够充分体现精准投放,有效送达,这个广告行业的终极诉求。

  我想如何实现这八个字的终极诉求。第一个我有一个客户端,它使我可以跟用户建立一个一对一密切的联系,当用户下载杂志的时候,我清楚知道它是谁,我可以清楚记录它的行为。第二个我可以建立一个AS系统,就是一个BOS的行为,它在每一个电子杂志上的下载和停留时间,这个可以让我了解我的用户喜好行为。当我积累这些经验的时候,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可以向广告商发出很好的要约。第三步,我把惯常,大家可以看到,可以出售的多媒体杂志把广告内容从一个文件变成两个文件。客户端下载文件的时候,我有可以知道客户是谁,同时我可以调出用户的爱好和个人资料,用户并不是真切地感受到我的操作,该读内容读内容,该看广告看广告,从而实现我精准投放。至于后来我是不是可以增加一些增值服务,这个小把戏,就是点击一下就可以直播新闻。这个是非常小的插件,它看到这个广告之后,只要它有兴趣就可以进入了。我可以按次来贩卖我的广告,我也可以按照我的杂志本来贩卖广告,同时也可以按照个人来贩卖广告,可以是男的可以是女的,可以是特定的地区,只不过每一个地区要增加广告的增长。

  大家可能问,你挣钱的主要方向是什么?我想主要有两大方向,第一我比较感兴趣现在的传统媒体的存量资源如何在社区里转。第二我对新技术的发展非常感兴趣。我这个模式可以使产业链,这个产业的相关主体的链条有一个正反的自选循环,我有更多的资源来吸引的人来读,有越多人来读的话就有越多广告商来投放广告,有越多来投放广告的话,就会有越多的收入。最主要是我的价值链是什么?广告商可以赚钱,运营商可以赚钱,我也希望我的读者可以赚钱,它每看一个广告,我会加一个插件,这样就可以round。说回来,上半节和下半节大家始终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循环,今天的投资是TMT,将来中间那个m肯定是一个小写,因为你们迄今为止还没有进入到中国的传统媒体当中,这样一个资源转化过程当中,有一个巨大的资源空间。

  主持人:我听起来很诱人,但是它的黏合力不够。我想知道这个怎么解决?

  于干:非常感谢,一个是我们的技术怎么提升,这个是技术进步就可以解决的。我们今天一直拿李善友的说就是它的情色内容太多。我们可能会把它进行很好的改版,这个改版会很快的出现,我们会把Xplas,一个很好的目的,这样的社区话,情色性的合题我有一个情色的社。一些大型的广告商,好象IBM,它不会放到网上,因为它觉得丢人。

  王吉鹏:以专业的眼光来看,搜狐是很一般的,这里要声明一下。

  王国洪:我是来自中国财富域名,本来我有一些准备,做PPT,今天只能简单说一下。我们提供什么东西呢我们提供一个品牌与域名服务,意义都是为用户论坛服务。我们提供的品牌域名,我们叫做中国财富域名,严格来说,我们完整的建立一个域名的解析系统,看起来是一个二级的域名,其实这是有区别的。我们跟一级域名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就是它是官方的,我们是民间的。价格方面,我们虽然卖得不多,同时我们也提供免费的,另外一个解决的问题,在这个博客越来越普及的年代,人们对二级域名不满意,就会声明顶级的域名。这样我们为他们提供一个顶级的品牌域名,实际上我们就是卖品牌。刚才讨论品牌,因为对一个品牌已经有一个肯定。像3721事实上就是一个终极的标准,它上网就是一个事实的,如果我们财富域名有一天做到3721,我们的品牌就会更多。像目前来看,它只是一个普及的二级的域名,但是大家不要忽视一个问题,品牌重要性。

肯德基跟菜市场卖的考鸡不是一个档次来的。我们不做论坛,但是我们提供论坛的平台,谁都可以申请一个论坛。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我们要解决大家长久以来一直在考虑的论坛社区盈利的模式,我们有一套方案及至于这套方案是否正确,百家争鸣,各有各的说法。我有一套方案,我相信这一套方案大家还没有想到,可能想到还没有实施,在这里我说一下,因为这个方案说起来很复杂,可能片言字语很难讲清楚。我们的原则是营造一个社区产业价值链,当然这个产业很大,但是的用户不大,我们只是在我们的论坛里面,我们有三万个论坛,我们的论坛在去年12月3月推出,有30多万个注册用户,我们在自己的用户群体里面,打造这样一个论坛产业价值连。我的解决问题就是要解决论坛盈利模式的问题,如何解决我必须要讲出来。

  主持人:三句话讲出怎么解决?

  王国洪:第一点虚拟社区这么多年,虚拟社区已经到了一个巅峰的时期,网络跟生活越来越贴近,社区也应该是进行一些社会化跟现实越来越接近,我们认为网络的社区化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个是内容的社会化,一个是形式的社会化。

  主持人:社区的社会化怎么给你带来收入?

  王国洪:你听我说。

  主持人:我本来从10楼下,我现在决定从8楼下。

  王国洪:我们有设计一个功能,第二个我们借鉴现实生活中的商品化,论坛本来是没有说商品的,但是我们在这里面找到商品。

  主持人:你找到了吗?

  王国洪:我肯定是找到了,要不然我怎么告诉大家。我们将论坛划分成生产商,销售代理商和消费群体。生产商是谁?生产上简单来说就是版主。销售商就是论坛的所有者用户群体就是一般的浏览者。这之间如何去严格划分,这就要跟我们的论坛应用相结合。比如我要去卖东西,但是我没有产品,比如我要卖彩电,然后我就去找长虹,然后再贴上我的产品,贴上周鸿一彩电。我们这个论坛就是这个道理。

  郑泽锋:感谢主办单位,我们跟奇虎有一点联系,职友集是搜索招聘信息,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招聘信息的垂直搜索的一个门户互动。我们只服务两种:一个是求职的用户和企业招聘用户。对这些客户我们做两个事情。第一个事情为求职者提供一些招聘信息的平台,这是垂直搜索的服务。

  主持人:人才招聘的网站大家非常的熟悉,你只要强调你跟的网站不同的地方?

  郑泽锋:提供博客的服务。

  主持人:这就是跟其他网站不同的地方?

  郑泽锋:针对招聘服务我们提供两个服务,我们希望招聘信息从传统的人才网站的收费和集中发布转化为免费和分散发布,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第二个工作我们希望从传统的人才招聘定费的收入模式按照效果收入的模式,这是我们要做的两个事情。

  主持人:刚才董勤峰,你说要做一个思想的汇集,但是这个思想汇集的点最后怎么产生价值和变成钱,你稍微补一下。

  董勤峰:其实我是专门给网站挑剌的,社会化就是你一定要来找我,我提供我的意见。

  主持人:找投资商?

  董勤峰:不是找投资商,我只是提供意见。

  主持人:你是靠什么盈利?

  董勤峰:广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