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谁来做下一棵“榕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3:29 上海青年报

  安妮宝贝、宁财神、韩寒等大批网络作家的文学之路都是从榕树下开始。榕树下在文学开始遭遇网络的特定历史时期开始,承载了“榕树一代”的光荣与梦想。

  而榕树下的转型对于网络创作者却不是个好消息。尽管大大小小原创文学网站林立,但大家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如何盈利,如何维系下去。如今,榕树下已经“出走”了,谁能继续承载“榕树一代”的文学梦?

  “文学网站必须将其丰富的网络文学资源与传统出版相结合,才会有盈利点。”一位站长说。然而,网络文学与传统出版的结合,已经使得网络开始成为作者谋求作品出版的一种工具。紧盯着商业出版的“创作”,已经使草创时期网络写手们那种天马行空、狂放不羁的奇思异想收敛了许多。

  随着“对接”谈判的愈演愈烈,网络文学究竟还会给这个时代的文化增加多少新颖的创造性元素?换句话说,即使有新的榕树成长起来,榕树的一代,还是那一代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