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社区网站日益火爆 三巨头开辟社区搜索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0:51 太平洋电脑网
  刚将MSN搜索引擎恢复正常运转的微软,又将目光投向了新的目标——社区搜索,这种搜索引擎能通过网上冲浪者的兴趣分类更准确地搜索需要的信息。

  据微软MSN高级产品经历Justin Osmer称,微软计划在近几个月内发布一个问答型社区搜索工具。与一般搜索引擎不同的是,用户不是得到所有自动检索的信息,而是可以就特定范围直接提交问题。

  雅虎和Google等网站也在尝试将社区搜索作为各自的亮点推出。正如Osmer所言,有的放矢的搜索时代已经来临;微软的有关研究发现,一般的搜索引擎服务只能满足搜索者50%的信息需求;新的搜索工具将“成为微软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

  微软当然希望借助这个新搜索工具来扭转MSN市场份额的滑落。Nielsen/NetRatings公司对美国搜索引擎市场的调查显示,今年1月MSN搜索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2.8%降至11%,而Google和雅虎的同期市场份额均有增长。

  推出社区搜索服务的重要性还在于,这也是微软重组的一个体现。微软已经对MSN进行了重组,同时还增加了一系列新的性能,包括MSN搜索赢奖和允许自定义搜索服务的Windows Live Search Beta。

  当然,一场社区搜索之波不会在新工具推出后就嘎然而止。微软可能收购专长于社区搜索的新兴网站Eurekster.com,或者寻求合作机会。成立仅两年的Eurekster.com最初是与雅虎合作,将网络社区站点的信息整合成一个综合性的搜索引擎。正因为Eurekster开发的技术,使得社区网站用户能够针对性地提交问题并搜索,获得朋友、邻居甚至孕妇等各种指定群体的相应回答。

  要在搜索引擎上实现这样的信息过滤,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Eurekster目前就这种技术已拥有两项专利,还有六项在申报中。

  下一轮网络搜索战役很可能集中在网络性能之争上。Google推出了网页排名系统,雅虎负责技术开发的副总裁Bradley Horowitz称,“除了社区搜索,雅虎在搜索技术方面已经有一段时间未取得任何突破了”。

  相较于传统的搜索服务,社区搜索还带来了更多的盈利机会。雅虎的有关调查显示,人们总喜欢使用社区搜索来寻求电子商务机会。Horowitz说:“这些查询可能带来交易,这是可能转化为货币的搜索。那么就意味着广告商将会更加重视它们的广告与社区搜索之间的关联。”

  这样看来,搜索引擎的行业巨头们当然需要加快社区搜索的步伐,以免落后。因为当今的社区网站正对Google、雅虎和MSN这样的网站产生威胁。

  雅虎的社区搜索服务已经开始收费,随即将正式推出雅虎问答(Yahoo Answers)服务。同时,雅虎还在加紧测试Yahoo My Web试用版,这一工具使得用户能够在朋友的链接中搜索信息。

  Google也开始关注社区搜索,明显的标志是,Google正在调整其试用版的Google Base服务,这是一种在线收集信息的服务,用户可以自由发布内容并搜索其它用户发布的信息。

  微软要想在社区搜索之争中取胜,有许多有利条件。其中,MSN拥有2.05亿的即时通信用户和2.3亿的Hotmail用户。尽管Google已经在用户的搜索偏好方面积累了许多信息,但几乎还没有根据用户社交圈子分类的大量数据。

  但是,微软方向研究总监Rob Helm说:“到目前为止,微软还没有找到挖掘利用用户信息的最佳方式。而Eurekster所掌握的社区搜索技术将会对微软有所帮助。”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