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五届全球IPv6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CCIE IXIA中国系统工程师韩江辉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7: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CCIE IXIA中国系统工程师韩江辉演讲
图为CCIE IXIA中国公司高级系统工程师韩江辉在IPV6峰会上发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4月13日上午8时45分,第五届“全球IPv6高峰会议”在北京正式召开。这是互联网第二轮网络热潮来临之际,中国产业界就新型互联网应用及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演示的一次盛会。此前一天,是IPv6高峰会议的内部会议。此次峰会主题为“IPv6助力新网络”。

  图为CCIE IXIA中国公司高级系统工程师韩江辉发表演讲。以下为其现场演讲实录:

  主持人:感谢张先生的精彩演讲。下面请CCIE IXIA中国公司高级系统工程师韩江辉先生做“面向IPv6测试解决方案”的报告。

  韩江辉:各位来宾下午好,很荣幸在这里向大家介绍CCIE IXIA公司面向IPv6的解决方案。CCIE IXIA是全球领先的IP测试厂商,在IP、以太网测试方面都有很多年的经验,在这里想和大家一起共享我们在IPv6测试的经验。最开始给大家介绍一下IXIA公司的状况,然后介绍一下IPv6测试的重要性、必要性,回顾一下IPv6的演进过程引出主要的测试方向。我们会介绍IPv6的具体测试项目,比如说一致性测试、IPv6的功能性、性能性测试,最后会总结一下,回顾IXIA公司在IPv6的测试工具。

  先向大家介绍一下IXIA公司,是以IP性能测试全球领导者,主要专注于研发IT性能的测试系统,我们公司最主要的特定是具有创造性,并且对客户的要求能做出迅速的反应。测试不同的协议需要不同的测试平台,我们公司现在提出统一平台的概念。比如在一个平台上可以完成2到7单一平台的所有测试,这样对客户来说不需要投入很多的资金,买不同的平台来做不同的测试。而且对于客户来说可以把所有的测试在一个平台上结合起来,最后完成。IXIA公司是最贴近于用户的,我们专门有一个“客户工程团队”,是专门为厂商定制他们专门需要的测试脚本,现在已经在中国为很多厂商定制了他们所需要的自动化的测试脚本。这就是我们统一的测试平台,这个平台的区别仅仅在于大有一个统一的硬件架构体系,具有向前向后的兼容性。这个测试平台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有出众的功能性,对每种测试协议能够提供大量测试的参数。另外是能够提供完整的、自动化的解决方案。这种自动化的测试提高测试工程师的效率,对完成产品的测试有很大的优势。下面是IXIA公司的概况。IXIA公司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司,总部是在美国加州,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在市值已经接近于10亿美金。全球最主要的芯片厂商、大部分的设备厂商,包括很多运营商和

世界500强的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

  IPv6的演进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技术革新,可能大家对于原来IPv4的测试非常熟悉,但是是不是把原来IPv4的地址改成IPv6以后就可以完成了IPv6的测试呢?这肯定是不行的。因为IPv6已经把表记、QoS、多媒体、安全性、移动性和管理方面都有增强,而且IPv6所涉及的不仅仅是在三层协议,还涉及到封装、路由、加密、隧道、应用等多个层面,要测IPv6必须要从2到7层都来进行则是。下面列了一些IPv6新的标准,不仅仅是RFC的标准,IPv6要想成功部署需要很好的IPv6的测试。所以IPv6的测试对成功部署IPv6网络是至关重要的。在北美IPv6的部署最开始是由政府推动的,同时美国政府也会看到在部署IPv6网络时需要有一套非常完善的IPv6测试方案,所以美国国防部信息局公布了一个全新的IPv6的测试方案,包括一致性测试、互操作性测试、性能测试,当然IXIA公司的测试工具也在里面成为一个指定的测试工具。这个测试方案在北美最大的IPv6网Moonv6上实施了。

  回顾一下IPv6的演变,IPv6提供了这样那样的好处,但是在它部署的初期是要跟IPv4网络结合的,同时必须是共存的。这样IPv6跟IPv4共存的情况下就会涉及到地址的转换,常用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隧道方式,一种是地址转换的方式,这两种都是在IPv6跟IPv4网络的边缘双栈路由器情况下做的,对双栈路由器压力是非常大的。要测试互联互通性、一致性,还有最常见的是测试它的功能性,看看IPv6设备是不是能够正确转发IPv6 IPv4的报文,是不是能够做地址转换,还有性能测试。还要做端到端应用层的测试。

  首先看一下一致性测试。要仔细地检查我们的设备是不是符合RFC规定的表现,要保证设备的互联互通。对于很多设备厂商来说,在产品的设计,到QoS时都会使用一致性的测试,在开发过程中越到发现问题就可以改善我们的产品、缩短研发周期,也减少在研发上的投入。最早参与到测试里的就是一致性测试,有很多厂商还没有对一致性测试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运营商来说也经常会遇到一致性的测试,比如他们在做设备选型、购入时都会测试,而且在诊断设备的互操作性时也会用到一致性测试的工具。我们现在提供的一致性测试工具叫IXANVL,这是业内现在对协议覆盖面最广的、对每个协议测试深度最深的。有两种测试的方式,一种是正向的,这个设备是不是按照协议正常的规定来往下进行的,还有是负面测试,比如会发一些非法地址来进行测试,来看设备是不是可以把这个包丢弃。在往下做IPv6网络部署时要做一些测试,这是IPv6的一些规范。我们设计了多达572个测试案例。

  下面说一下性能测试、扩展性测试。在做性能测试时最主要做的是做吞吐量、时延、丢报率、抖动的测试,有时是在单机情况下,更重要的是在网络很复杂的情况下做压力测试。我们强调的也是IPv6到IPv4隧道的测试。另外是在路由协议方面的测试,OSPFv3,RIPng,ISISv6,BGP4+等等都是我们的测试目标。我们做转发时有两个,一个是功能性测试,一个是性能测试。我们测试的项目包括改变报文的头、内容、长度和附载,最关心的是测试的完整性个丢包率,可以改变IPv4、IPv6混合的比例,比如吞吐量、时延和丢包率。我们的测试方案是Simulated Networks。隧道有很多种,6to4的,GRE、MPLS、ISATAP主要包括报头内容、报文长度、地址翻译的情况。再往下是做隧道性能测试,这跟之前是不太一样的,之前的都是单机板测试,后面的需要模拟很复杂的情况,模拟IPv6主机来发送流量。同时也要模拟IPv4的网络,和另外一个v4、v6双栈的网络,我们可能是在上面测一些很基本的测试,像吞吐量、延时、丢包率。还有一个要测路由器的性能和扩展性。需要有一个产品来模拟很多路由器,然后发送流量,可以在一个端口上模拟4万个路由器的网络,可以发送500万个路由条目,来测试被测设备。大家都提到路由器需要电信级的网络设备,我们的Simulated Networks可以支持很多功能。组播性能和扩展性,也会使用测试工具IxScriptmate。接下来我们还要从应用层做测试,测路由器的吞吐量是否能够达到线速,我们做的目的是使用户能够在这上面使用现有的这些应用。刚才又提到IPv6引入了很多新技术,在新构建的IPv6网络里是不是可以把现有的IPv4里所有的应用都平滑移植到IPv6网络里,所以要对新构造的IPv6网络做一些基于应用层验证IPv6是不是可以提供最终用户使用,所以要对应用层进行测试。测试工具叫IxChariot,会内置140个脚本,包括了很多大家最常见的应用,流媒体的应用,可以模拟VoIP的流量,还能模拟网络会议的流量,现在用的比较多的是P2P的应用,像E—bank的应用都可以模拟。还有现在做的最多的是IPTV的测试,可以在ITv6网络上模拟VOD的IPTV的播放。这样可以验证应用是不是可以在新建的IPv6网上正常运行。还有最终用户所关心的IPv6网络的使用,并不是关心网络的丢包率是多少、有多少端口容量,他关心的是我到达一个页面需要多长时间,怎样才能得到更好的服务。从用户的体验给这个网络来做评估,IPTV的质量。

  前面已经介绍了很多测试工具,现在回顾一下。IXIA的一致性测试工具是IxANVL,还有可以对IPv6的网络安全进行测试,IxVPN,还有应用层的测试IxLoad和IxChariot。覆盖面非常广,测试的深度也非常深。专门针对IPv6的Tunnel专门做了一些测试套件,包括6to4、ISATAP、GRE、MPLS等隧道测试。支持IPv6 Over IPSec,在10G上从2到7层全面支持对IPv6的协议测试。

  回顾一下今天所讲的内容,在IPv6部署之初对主要的测试对象是双栈的设备,因为要建立很多维护隧道,还要做地址和协议的转换,完成新的路由协议。从一致性、性能、功能测试以及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测试网络和设备。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