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专访施密特:见证Google发布全球中文名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4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12日 北京报道 (文/张岚):4月12日,Google今天正式发布其全球中文名称——“谷歌”,以使其更加贴近全球的中文语言用户。埃里克-施密特将这一天称为“伟大的一天”。“我们来到中国、有投资计划、有品牌,我相信新的中文名的发布会将Google在中国的业务退向一个新的台阶。”

  “我们犯了小小的错误。”埃里克-施密特当天承认被在中国市场被百度所超越是Goo
gle的一个失误。埃里克-施密特说,并不是说Google在竞争中失败了,(在当时)Google并没有真正的进入中国市场,而现在Google正在努力改变这一局面。

  与施密特共同在北京见证这一时刻的还有Google半数以上的一线管理层人员。施密特表示,在今后Google的高层管理人员会更加频繁访问中国,以帮助中国的用户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东西。

  本土员工计划增长数千名

  施密特来到中国加大了Google对中国投资的承诺,用于人才方向的投资是最主要的方面。Google计划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本地的员工数增长到数千人,这些员工将分别在北京、上海、以及其他更多的地区工作。

  施密特表示,Google将加大在中国的研发投资,对研发的承诺是Google在中国所做许多事情的第一步。

  去年7月,Google在北京建立了工程研究院,这个机构直接由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负责。截至到今年一月,Google北京研究院已经拥有百余位工程人员,其中包括在本地招聘的李开复的近80个“关门弟子”,在美国招聘的15位高级工程人员以及4-5位全球一流的工程管理人才。

  除了北京以外,Google将在中国的其他地区也建立研发机构。早些时候,Google在台湾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台北工程研究所。台湾前中央研究院信息科学研究所副主任简立峰博士是该研发中心的负责人。

  李开复表示,目前招聘到80位新员工,这并不是结束而只是一个开始,Google将继续招聘,提供最好的环境,招聘最好的人才。

  将建本地数据中心

  施密特带来的另外一项承诺是Google将在中国建立本地的数据中心。

  李开复告诉记者,Google希望位于中国的数据中心越快建成越好。但考虑到经营牌照的获取、部署地的选择,以及服务器的搭建,Google中国数据中心的建成并不会特别快。

  据悉,Google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是Google工程师自己搭建。因此,建立中国数据中心也需要Google总部派一批工程师到中国本地进行设计组装,构建一个数据中心。

  反驳百度“五年后难见Google”

  在中国,施密特遇到媒体提出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竞争——如何与本地的搜索引擎场上竞争?如何面对软件巨头微软的虎视眈眈?

  百度的CEO李彦宏曾表示,Google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五年后将很难看到Google。对此,施密特表示,李彦宏的想法并不正确。 Google关注中国,了解这里发生的一切,Google的目标是更好的为中国用户服务。据悉,在过去十年,施密特曾多次访问中国,并目睹了中国市场的飞速变化。

  施密特表示,Google在中国Google的关注焦点并不是收入,而是为更多用户服务,希望看到每月都有几百万用户的新增。

  追求更多的新增用户,Google在中国使出的杀手锏将是更多工程创新,这也是Google在进入中国的初期就着手建立研发中心的原因。施密特说, “许多国际网络大公司(YAHOO、EBAY等)在中国确实遇到一些挑战和问题,但每个公司做事方式是有不同的。Google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将以更快的速度推出很多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

  李开复表示,中国研究院将尽快汉化所有英语的产品,同时在非常快地开发本地产品。

  微软不是对手

  对于微软,施密特表示,微软并不是Google的竞争对手。

  “Google并未把微软当作竞争对手,微软有很多的产品,但在互联网搜索领域,雅虎是Google在全球的竞争对手,百度在中国也是一个对手,但其他的竞争者在市场上只占到很小的份额,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李开复补充道。

  在近期有关Google在本地进行收购的传言不断,对此,负责Google大中华区销售和业务开发活动总裁周韶宁表示,根据技术需求、市场需求Google会考虑收购本土公司。

  关于Google的中文名“谷歌”

  Google的中文名“谷歌”,意即以谷为歌,有播种与收获的涵义。这个名字的诞生源于Google员工的个人创意,在Google中文名征集的投票中“谷果”、“古歌”两个名字脱颖而出,Google最后综合二者取“谷歌”之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