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股票结构面临调整 欲削弱3巨头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Google在本周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称,一个联合养老金基金提议,Google应当取消现有的两级投票权结构。如果这一建议最终被采纳,Google三巨头对公司的控制权将会有所削弱。

  在5月11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Google股东将讨论Bricklayers & Trowel Trades国际养老金基金提出的“每股一投票权”提案。通过两级投票权结构,“Google三巨头”
——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塞吉·布林(Sergey Brin)以及CEO埃里克·舒米特(Eric Schmidt)拥有的投票权具有压倒性优势。

  其中,佩奇和布林分别持有28.8%和28.7%的B类投票权股,二人拥有的Google投票权已经超过半数。除此之外,舒米特也持有11.3%的B类投票权股,这意味着“三巨头”拥有的Google投票权超过了三分之二。按照现有结构,Google每股A类

股票的投票权仅相当于B类股票的十分之一,从而Google内部人士拥有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Bricklayers & Trowel Trades国际

养老金基金持有4735股Google A类普通股,该公司提议,Google应改变现有投票权结构,采用“每股一投票权”的新结构。特拉华大学Weinberg企业管理中心主管查尔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表示:“大多数机构都反对多级股票结构。当投资者的投票权益无法同经济利益相匹配时,可能会出现潜在的问题。”

  早在2004年8月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之前,Google就开始采用现有股票结构。Google股票由A类股票和B类股票构成,其中A类股票公开上市,而B类股票则由公司内部人士持有。佩奇在Google的首次公开招股说明书中称,Google的长期目标是服务于终端用户,而采用两级投票权结构可以有效地抵御恶意收购。

  佩奇同时表示,Google开展的业务涉及科技和媒体两个行业,《纽约时报》等媒体公司都采用了两级股票结构。当然,这一结构在科技产业并不多见。他说:“我们相信投资者将从Google的两级股票结构中获益。”不过,两级股票结构却成为了Google同华尔街冲突的根源之一。埃尔森表示:“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两级股票结构都不是一个好主意,即使是媒体公司。更何况Google并不是一家新闻公司,而是一个软件门户。”

  截至3月17日,Fidelity投资基金持有Google 11.2%的A类股票,Capital研究和管理公司持有7.9%的A类股票。Google员工和主管仅持有公司1.6%的A类股票,但持有77.5%的B类股票。(奥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