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首个非英文名诞生 Google中文名叫谷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5:31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Google首个非英文名诞生 Google中文名叫谷歌
埃里克(右)与李开复(左)和周韶宁(中)三人共同展示“谷歌”。信报记者 陆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昨天,Google全球CEO埃里克·施密特博士首度正式访华。他用七巧板拼图方式,耗时3分多钟揭晓了Google的中国名字“谷歌”。

  已注册“谷歌.中国”

  埃里克昨天坚持不用别人帮忙,独自用七巧板揭晓Google的中文名称,结果中国媒体
早就读出的谜底,反而几乎难倒了这位在硅谷身经百战的美国人,他足足用了3分多钟才拼完“谷歌”二字。尽管很多记者认为Google似乎并不需要一个中文名字,网友的反应也莫衷一是。

  但Google认为一个好名字才是真正的开始。“谷歌”也是Google在非英语国家的首个名字,据说起名用了4年的努力,是少有的由Google全球的中国员工共同参与的项目。其备战中国本土化市场的决心清晰可见。“中文名字不会代替英文名字,两者将互为支撑。”埃里克说。

  随后,埃里克将一枚刻有“谷歌”的帅印,交给了Google大中华区负责人李开复和周韶宁。李开复说,谷歌的最终定名是员工投票决定的,含义是“丰收之歌”,寓意中国网民丰富多彩的搜索体验。

  记者昨天上网查询发现,这一名称其实早已确定,Google内部在今年1月17日就注册了“谷歌.cn”“谷歌.中国”等中文域名。 

  仍持百度2%股份

  其实,早在2005年6月,埃里克·施密特曾低调访问中国,在百度总部与CEO李彦宏密谈。外界报道说Google希望洽购百度。前天,记者采访李彦宏时,李澄清施密特并未走进自己的办公室,双方的见面是在一间名为“满江红”的会议室。他拒绝透露会谈的内容,表示此事明年才可以解密。但李彦宏向记者证实,Google目前仍然持有大约2%的百度股份。

  对于李彦宏提出的中国市场5年之后难见Google的“豪言”,埃里克昨天表示不认可这个判断。他说,自己对中国市场的关注早在10前就开始了。与百度的关系不应该说是在竞争,而是宁愿把它看成一个创新的问题,本人更关心工程师什么时候开发出令人激动的新产品。

  中国员工将达数千

  埃里克承认最初进入中国的时候,百度在中国有本土的团队,了解中国的文化,Google走了一小段弯路,但他认为目前已经做了改变,希望工程师们的努力能改变这种态势,未来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大型的数据中心和一系列研究院。他同时透露,Google目前在中国有100多位员工,但几年后将达到数千人。而据记者了解,Google已经落户中关村,购买了自己的办公大楼。

   李开复透露,Google的中国战略将主要围绕尽快汉化所有的英文产品,同时会在中国尽快开发新的产品。按照Google的周期,大约每6个月就要为网民推出新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