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好莱坞接触互联网未必太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7:40 互联网周刊

  文|宋妍

  当好莱坞排斥网络下载时,人们指责它;当好莱坞尝试网络下载时,依然受到指责,因为它的限制太多。人们总是对走在前沿的新公司有偏好,对那些体积庞大的老公司的谨慎做法不屑,然而结果经常是在历经市场冷暖起伏后,能够活下来的还是这些老公司。

  好莱坞终于意识到互联网是无法拒绝的,开始尝试在发行DVD的同时提供网络付费下载,第一批电影包括了《断臂山》、《金刚》等最新大片。这是继印刷业、唱片业之后,最后一块对数字发行开放的禁区。好莱坞希望借助限制诸多的下载规则,把数字发行的威力操控股掌之中。他们不愿意借助一家如iTunes这样的第三方平台去发行,而是自己投资创建了MovieLink和CinemaNow。

  显然,好莱坞不愿意数字发行冲击到已经成熟的既存发行系统。同唱片公司一样,DRM(数字版权管理)防护是好莱坞保护自身利益的法宝之一。当前数字版本的电影售价与DVD相当,MovieLink允许用户最多在三台电脑上观看影片,而CinemaNow则只允许一台。但如果用户购买DVD,可以随意跟亲戚朋友分享,这种体验显然更加愉悦。虽然现在没有DRM保护的付费音乐下载网站人气很旺,但始终没有得到来自主流传媒业的认可。

  也正因为DRM的存在,从来就没有跨平台、跨设备的“普适”媒体存在。目前两家网站只支持Windows 2000/XP用户,对Mac、Linux和老版本的Windows用户置若罔闻。虽然法国已经颁布法律,强迫各种媒体格式相互兼容,但被

苹果公司斥为“国家盗版”行为。相信好莱坞也不愿接受。

  尽管好莱坞触网的诸多扭捏倍受指责,但现在很难下断言,好莱坞是不是数字发行的迟到者。

  因为电影的数字发行和音乐、杂志有着不同的体验。相对于杂志或流行歌曲,电影是庞然大物。通常情况,下载一部电影需要2个小时,虽然下载网站支持流媒体播放(可以一边下载一边播放),但只有网络状况非常稳定的用户才能收看到画面流畅的影片。目前,美国的窄带用户依然是主流,他们也许有些耐心下载杂志或歌曲,但对于下载电影则完全无法消受。

  而且,很多人还不习惯坐在电脑前看电影,喜欢用大屏幕播放,躺在床上欣赏。如果家中的电脑和电视及音响之间有足够的插口、端子、转换设备……在头脑清晰地连接好各种线路之后,观赏的欲望恐怕就所剩无几了。

  自从苹果推出可播放视频的iPod以来,iTunes已经销售了1千万种以上视频电视。视频电视是一种短平快的产品,下载快、价格低,而且可以填满人们乘车或者排队时的无聊空隙。但电影没有那么讨巧,据统计目前只有5%的用户会下载电影观看,因此如何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也成为电影数字发行中的关键问题。

  正如iPod之于音乐、Sony Reader之于书籍,电影数字发行的井喷有赖于网络和终端设备的普及。

  在欧洲的3G泡沫中,西门子因为过于庞大、决策缓慢,当它做出最后决定时,泡沫已经显现,从而避免了巨额损失。好莱坞的创新可能没有新公司来得快,但或许它恰好能配合上电影数字发行的节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