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未来发展遭遇瓶颈 垃圾评论成为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知名博客网站Boing Boing两年前取消了评论选项,主要因为评论中充斥了辱骂以及个人攻击。两年之后,Boing Boing仍然没有恢复评论选项,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垃圾评论泛滥。

  Boing Boing联合创始人马克·福伦菲尔德(Mark Frauenfelder)表示:“垃圾评论就像污染一样可怕。它就像烟雾一样,使你无法看到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如果你拥有自己的
博客,就必须费尽心思清除文章后面的垃圾评论。”业内人士表示,技术和立法已经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垃圾邮件的蔓延,但要阻止博客中的垃圾评论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目前已经出现用于阻止垃圾评论的软件,同时有关方面也在努力限制垃圾评论背后的经济利益。但与此同时,垃圾评论的始作俑者也在试图通过新方法欺骗过滤器或博客。对于博客而言,阻止垃圾评论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而商业博客还需要为过滤服务花费金钱。除此之外,博客服务本身也需要开发垃圾评论阻断技术,并为此投入资金。

  博客上的大多数垃圾评论都同商业垃圾邮件类似,主要是

赌博网站、成人娱乐或药品广告。安全专家表示,在博客上张贴垃圾评论和发送垃圾邮件大多为同一批人所为。福伦菲尔德还在MadProfessor.net开设了个人博客,每天可以吸引约3000名访问者。他的博客每天都会有约20条垃圾评论,全部依靠手动删除。这些垃圾评论首先会发送到福伦菲尔德的邮箱,今年以来数量大幅度增长。他表示:“垃圾评论让我深受困扰,而且问题越来越糟。

  多家博客软件和服务提供商都推出了过滤机制,以应对垃圾评论给用户带来的困扰。例如,Akismet推出了付费过滤服务,企业博客每月需交纳200美元的费用,而通过博客盈利的个人用户每月需交纳5美元。很多博客服务提供商都开发了自己的垃圾评论过滤工具,福伦菲尔德为自己的博客选用了Six Apart的Movable Type软件。他使用了该软件的过滤功能,但垃圾评论仍然源源不断。

  不过,微软著名博客罗伯特·斯科比(Robert Scoble)则对WordPress.com提供的过滤服务表示满意。他的博客每天可以吸引上万名访问者,获得近400条评论。当然,其中约有100条为垃圾评论。斯科比表示,通过WordPress.com提供的过滤服务,他博客中大部分垃圾评论都可以被正确标记。

  目前,Weblogs公司正在努力开发一种高级过滤技术。Weblogs运营着90多家商业博客,其中包括知名的Engadget网站。Weblogs公司CEO贾森·卡拉卡尼斯(Jason Calacanis)表示:“我们已经开发出可以解决博客垃圾评论问题的新技术,目前看来效果良好。”除过滤之外,规范发表评论的流程也是限制垃圾评论的一个有效方式。博客服务提供商可以要求访问者注册,或者使用电子邮件认证。例如,Weblogs将发送一封包含链接的电子邮件,读者只有先点击该链接,他的评论才能张贴到博客上。

  卡拉卡尼斯表示,只要采用合适的技术,博客垃圾评论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他说:“要确保自己的网站不受到垃圾评论的困扰,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采用比其它博客更有效的技术。这就如同汽车防窃设备,它并不完美,但如果你的汽车安装了该设备,而相邻的汽车没有安装,窃贼的注意力就会从你的汽车上移开。”

  当然,垃圾评论始作俑者也在想尽一切办法欺骗过滤机制或博客。斯科比表示:“我并不认为垃圾评论已经受到控制。例如,越来越多的垃圾评论会伪装成有价值的评论,而其中却包含广告链接。”一般来说,垃圾邮件大多以作广告为目的,而博客垃圾评论却还有其它动机——欺骗搜索引擎。

  Google广告网络采用了“按点击付费”机制,用户每点击一次Google网络广告,广告客户就需要向Google支付一定的费用。与此同时,显示广告的第三方网站可以从中获得一定的收入。在这一模式下,如果有更多链接指向某一网站,该网站就可以从Google分得更多营收。Six Apart副总裁阿尼尔·戴斯(Anil Dash)表示:“依据Google的网页排名系统,指向网站的任何链接都有其经济价值。”

  毫无疑问,垃圾评论已经成为博客继续发展的巨大障碍。如果没有读者的反馈意见,博客也就成为了毫无意义的新闻稿。华盛顿大学政治管理学副教授麦克·康菲尔德(Mike Cornfield)就此表示:“我认为垃圾评论将对博客构成伤害,因为目前很多博客网站已经被迫关闭了评论选项,Boing Boing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福伦菲尔德表示,尽管他非常了解读者评论的价值,但Boing Boing并不会恢复评论选项。他说:“Boing Boing每天可以吸引40万名访问者,一旦开放评论,将会有大量的垃圾评论出现。”(奥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