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中国水土不服 施密特来华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46 计世网

  计世网 2006年4月12日,Google全球董事长兼CEO施密特(Eric Schmidt)于今日到华访问。

  施密特此次来华的重要活动之一,启动Google在中国全面运营的仪式。在3天的来华访问期间,施密特还将到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据了解,这是施密特首次以“全球董事长和CEO”的身份前来中国访问。

  2005年6月,施密特曾低调访问中国,据当时的报道,其访问中国的最主要目的,为亲自登门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网站,也是Google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百度。但那一次的造访看来是并没有获得成功——Google并没有达到收购百度的目的,而一个多月后,百度即在美国NASDAQ成功上市,引起全球的关注。

  而据来自Google内部的消息,施密特此次访华的另一项最为重要的任务,是给Google中国公司“打气”的。

  施密特并不成功的访华,促使Google明显加快了进入中国的步伐。在百度上市前夕,Google很快宣布李开复担任Google中国区总裁,嗣后,又宣布周韶宁为大中华区销售和业务开发总裁。但自李开复上任后的9个月来,Google中国的表现却难以令人满意。

  根据中国市场调查公司iResearch调查数据,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使用量市场份额中,百度占的份额最高,达到33.1%,其次是雅虎系,份额为30.2%,排名第三的是GOOGLE,份额为22.4%。而据今年2月iResearch2005年度的统计数据,在中国搜索引擎用户使用量市场份额中,百度占的份额达到46.5%,其次是Google,比例为26.9%,排名第三的是雅虎系,为15.6%。从以上数据可以发现,Google在中国的市场占有量,与百度的差距越来越大。

  从Google近一年来的表现来看,Google在美国的光环随着进入中国的进一步深入而逐渐褪色,而水土不服的症状已渐渐显现。

  一年来,Google在渠道方面,通过兼并收购等来扩大渠道,但Google似乎还不能适应中国广告营销。到目前,Google在国内的代理商只有数家 。而其在广告营销方面的负面报道却并不少见,它对Google的光环的影响力已非常明显。

  其次,Google为了给正式进入中国作铺垫,大力加强了反作弊的力度,但由于不甚了解中国国情,Google一下封闭了上千家网站,其强硬的操作手法,引起中国网站站长们的强力反抗。

  而更为致命的是,Google对中文的理解理解显然不如中国本土的搜索引擎。在Google中进行中文搜索时,结果往往把用户的检索词串拆得太碎,以至于搜索结果往往不尽人意。随着Google的神圣光环逐渐褪去,人们更容易发现,Google的中文搜索的用户体验,确实与百度之间还有一个很大的落差。

  据

清华大学IT可用性实验室2005中文搜索引擎质量对比的研究表明也支持这一结论:本土搜索引擎在以网页搜索为代表的搜索引擎质量方面有较大突破。百度在总体指标上已超过Google成为第一。本土搜索引擎的技术优势突出表现在相关性、网页覆盖率、反作弊、中文分词等方面。在中文分词技术上,本土搜索引擎有明显优势。从服务功能对比看,海外搜索引擎对国内搜索需求变化不如本土搜索引擎敏感,服务功能不如本土搜索引擎丰富实用。

  与此相对应的,中国的用户逐渐发现,Google许多令人激动一时的产品,如Google Earth和Gtalk等,更多的属于公关所需的作秀产品,并不能给用户带来最为直接的良好的用户体验。这与百度一贯的低调、务实产生较大反差。

  有专业认为,许多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均有过“水土不服”的滑铁卢过程。而搜索引擎作为一个特定的文化产品,Google要适应中国,难度更大。

  据称,施密特此次的访华团队阵容豪华,包括Schmidt在内的负责研发、管理、销售等高管达20多名。这次来华,施密特是否能够拿出一个治疗“水土不服”的“处方”,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但也有互联网业界人士认为:Google中国开办一年来成绩乏善可陈,此次CEO来亲自督战与一年多前ebay 输给淘宝后,其CEO Meg Whitman 来华督战的行为如出一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