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即将大举入华 雅虎中国悄然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3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埃里克·施密特要来了。

  4月12日,Google公司董事长兼CEO埃里克·施密特将携Google中国区联合CEO——前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前UT斯达康总裁周韶宁——这两位在中国IT业界名头响亮的人物一起
出场。

  就在北京,Google中国的进军号角即将吹响。

  就在这当口,雅虎中国变脸了。

  变脸

  “中国人越来越喜欢吃自助餐,因为每样都可以来一点,尝尝哪个好吃,哪个好吃就多吃一点;而老外喜欢自己零点,自己点自己吃。中西文化不一样。中国教育决定了中国人还是喜欢答案自动来到面前。”谈到与Google的竞争和自己对搜索的理解,雅虎中国总经理马云说。

  3月30日晚11时,继去年11月推出简约风格的搜索首页之后,中国雅虎的首页又一次悄然作出修正,不仅是增加了内容、搜索、工具、社区、推荐等新功能按钮,也在首页右侧增设了一些内容精选,如“推荐头条”、“最新资讯”、“音乐推荐”、“图片推荐”、“知识堂”等等。与此同时,所有页面的页眉部分均新加入了醒目的“资讯”、“社区”及“雅虎通”入口。

  4月4日,雅虎中国再次对新首页进行调整。

  记者注意到,尽管此次的新首页调整新增了不少功能模块及精华内容,但相比于大而全的门户却有着显著不同。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表示,只有一个搜索框的搜索模式一大缺点是缺乏互动性,无法体现Web2.0时代的交流、互动和社区化诉求,因而并非搜索门户最终的首页模式;此外,该模式更符合西方思维和西方用户习惯,而未必切合中国用户的习惯。

  “只有一个搜索框”的搜索模式已经过时。这从目前搜索引擎的用户满意度普遍偏低可以略见一斑。雅虎中国要想实现突破,必须率先实现搜索引擎的交流、互动和生活化、社区化。中国人要有适合自己的中文搜索。雅虎要打造中国风格的搜索模式。”针对与Google间即将展开的这场竞争,田健说。

  争论

  对于雅虎中国“用户导向”的看法,google一直持有异议。

  在此前3月17日的南京搜索引擎大会上,google中国联合总裁周韶宁坚持搜索领域是“技术深度改变商业”,“搜索还是一个靠技术驱动的应用,所以在中国Google还是以工程师为核心,”是“工程师的游戏”,还是会坚持“只有一个搜索框”。

  实际上,在只有一个简单搜索框的首页后面,google开始隐藏日渐增多的“更多”。从它2005年连续推出的gmail、地图搜索、定制个性化首页等动作就可以看出,google已经意识到单纯的“搜索引擎”或许要消亡,进化成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直到变成和雅虎一样的融合搜索、门户的媒体平台,才是方向。这意味着google可能会像今天的雅虎中国一样,放弃它的“只有一个搜索框”的首页,按照用户的意愿在首页里直接放上那些“更多”。

  百度的情形也是如此。随便点开百度首页的“资讯”、“贴吧”、“知道”、“MP3”,隐藏在“只有一个搜索框”的首页后面的是如同门户一样的内容精选,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细分条目。相信,很快百度也将紧跟雅虎中国,让自己变成一个类门户的搜索。

  分析师认为,google之所以这样坚持,只是因为Google是靠技术创新来推动的,他的核心是技术,雅虎擅长的内容正是其短板,没法像雅虎一样通过社区形成高黏度用户,如果公开转变方向,对其股价会有相当冲击,唯一的办法是对既有模式悄然作出修正。

  争夺

  “雅虎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马云当初的誓言犹在耳边,外界分析认为,与百度、Google竞争的残酷性令这位“互联网狂人”调整了航向。

  赛迪顾问分析师常燕杰认为,这一次变脸,是雅虎中国在门户和搜索之间寻求某种平衡的体现。单纯做搜索或者单纯做门户,对雅虎来说前路都是荆棘密布的。而在二者之间寻求一种平衡,或许正是雅虎突出重围,走向新生的正确选择。

  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介绍,雅虎首页的调整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作为社会化搜索系列部署的一部分,雅虎中国还将推出一系列垂直搜索,如娱乐方面的影视搜索、生活方面的购物搜索、旅游搜索,如此等等。

  据介绍,至迟在今年第三季度,雅虎中国将推出全新的购物搜索业务,该业务不光面向淘宝、阿里巴巴等自有网站,也将向包括易趣、当当、卓越在内的所有国内购物网站开放。

  常燕杰指出,不可否认,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网民上网行为和搜索习惯确实存在着差异,简单的将搜索引擎的服务从英文翻译成中文显然是无法适应网民的个性化需求的。中国的搜索引擎有义务开发适合中国人个性和文化的搜索服务。通过这一次变脸,雅虎中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利用搜索的技术、门户的资源和本地化的经验教训,在搜索和门户之间寻找一个恰当的平衡点,这本来就是雅虎中国应该选择的道路。

  至于搜索和门户的平衡点到底在什么位置,搜索引擎+简单门户的模式能否成功,我们还只能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