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浪UC进前三 将成首个商业化即时通讯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05 重庆商报

  UC将成首个商业化即时通讯软件,业内人士称通过UC赢利为时尚早

  本报讯(记者 胡顺涛 实习生 钟婧)拥有庞大用户的即时通讯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前日出炉的一份调查显示,新浪接手才两年的UC,首次超越雅虎通、网易泡泡等对手,市场份额从去年第六跃升到第三。昨日,新浪副总裁沈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UC计划向用户收费,这也意味着,UC将成为第一个进入商业化的即时通讯软件。

  UC升为即时通讯市场老三

  前日,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委托国内有关机构开展的调查显示,在去年的即时通讯市场中,腾讯公司的QQ、微软公司的MSN、新浪的UC市场份额齐齐上涨,分别以81.42%、8.34%和3.22%排名前三位,紧随其后的依次是雅虎通、网易泡泡、ET、SKYPE、小蜜蜂。

  据了解,去年UC还仅以2.32%的市场份额,屈居第六位,其增长来自新浪强大门户背景,同时,UC在2005年增加了视频功能,在聊天软件市场抢占了不少份额。受影响最大的是雅虎通、网易泡泡、ET,市场份额分别由5.76%、2.93%、4.39%,下降到3.14%、1.67%和1.18%。

  谋划下半年市场化运作

  “虽进入三甲,但我们不会极度乐观。”沈建明表示,UC与腾讯QQ、微软MSN相比,差距还很大,因此UC的发展策略是继续打差异牌。

  据了解,新浪是2004年7月才收购UC的,并为此支付了约1370万美元的现金和价值130万美元的新浪普通股作为首期付款。按照协议,如果同时在线用户人数达到目标,新浪还将支付最高达2100万美元的现金和

股票

  由于冲进即时通讯市场三甲行列,新浪已经开始密谋通过UC获取商业利益了。沈建明向记者透露说:“我们考虑在今年下半年将UC进行市场化运作。”

  新浪:不排除向UC用户收费

  “我们首先会针对企业,比如说把UC提供给商家做培训、搞营销互动等。”沈建明称,UC市场化运作方案正在筹划,其收益方式可能有很多种。她表示,如果时机成熟,还将会向UC用户收费,付费会员可优先享用UC服务。

  事实上,包括QQ、MSN等老大在内,虽然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但都不敢轻言收费。

  新浪的有关人士称其底气来自UC拥有强大的视频功能,并实行主持人制,可以同时吸引数十万网民在线进行交流互动。“王小丫的搭档海选,就通过我们UC搞过活动,全国有1000到2000位著名主持人,都是我们的用户。”

  业内人士称,新浪曾跟进其他厂商进军搜索、网游等市场,但都不成功,所以急于拓展新的收益领域。通过UC赢利似乎先走一步,但由于市场份额与QQ和MSN的差距还难以超越,所以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收不到钱反而失去用户。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