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发出响应书 文明办网反响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5:5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康健)“文明办网”成为广大市民的“热门话题”。

  许多教师纷纷表示,因为打开普通网页的时候经常会弹出一些不健康的链接,网络上不文明的内容一度成为网络教学课的“杀手”。北京景山学校语文教师朱畅思说,专门为青少年设计的网站太少了,教师们特别希望能够专门制作一些精彩的青少年网站。而加强对自我的约束,提高自己的修养,成为了学生们对“文明办网”行动的最大反馈。曹慧弟是一
位15岁孩子的母亲,她说,真的希望“文明办网”行动能够长期坚持。

  许多传播学、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学者认为,定位不明确是导致门户网站不文明内容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北大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主任谢新洲教授表示,行业自律才是具有攻心力的重要举措,无论从网络的现状还是长远发展来讲,行业自律都是文明办网的基础。

  文明办网响应书

  目前,我国互联网站70万家,上网用户逾1.1亿。互联网已成为信息社会的基本工具,成为影响巨大、最具潜力的大众媒体,成为各种信息的集散地。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事关国家的稳定和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事关千百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北京地区十四家网站提出的《文明办网倡议书》,符合广大网民的愿望,顺应了时代要求,表明健康向上的内容导向是我国各网站的主流,广大网站工作者有觉悟、有能力、有信心抵御各种不健康网络信息,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伟大实践。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发表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我们一定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引领社会风尚一面旗帜。互联网站在这方面负有重要责任。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作为我国的重要新闻媒体,是网上新闻信息发布的主要渠道,也是其他网站登载新闻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引领网上舆论的主力军。我们一致同意并积极响应北京地区十四家网站的联合倡议。

  作为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我们将牢记自己的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文明办网为荣、不文明办网为耻,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抵御不文明行为;在弘扬主旋律、遵纪守法、抵制低俗之风、坚持行业自律方面起到表率与带头作用,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正确引导舆论的重要阵地,从而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响应者:新华网、

人民网、中国网、央视国际、中国日报网站、国际在线、中青网、
中国经济
网、中新网、中国广播网、光明网。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