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浪科技数字商业沙龙:博客动了谁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8:57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博客正在对商业世界产生震荡。传统的媒体沟通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如今的需要,博客在给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会。

  主持人:金错刀

  嘉宾:方兴东 博客中国董事长

  陈 彤 新浪网总编辑

  王 冉 易凯网络资本公司CEO

  王鹏越 《数字商业时代》主编

  王宏鹏 奥美互动营销总监

  欢迎进入博客的世界。据博客监控机构Technorati于2006年2月发布的“博客世界观察”显示,Technorati目前能搜索到的Blog数量达到了2720万,而且,这一数字正在以每五个半月翻一番的速度在增长。与三年前相比,Blog的数量增长了60倍。Technorati每天搜寻到的新Blog超过了75000个,这意味着平均每秒钟就有一个新Blog诞生。

  这是自上而下对话的终结。博客在不断建立品牌和强化品牌的同时,博客也不断曝光一些不当行为,终结某些人的职业生涯,并且破坏品牌。

  博客正在对商业世界产生震荡。这是最近一期《经济学人》关注的话题。自从安然和世通丑闻后,企业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关注和批判。有不少商业公司因为忽视博客而遭遇巨大的挑战。传统的媒体沟通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如今的需要,网络的应用如讨论组和博客等面临更大的沟通压力,不过也同时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

  本期“数字沙龙”由《数字商业时代》和新浪科技联合主办,邀请了几位嘉宾:博客中国董事长方兴东、新浪网总编陈彤、易凯网络资本公司CEO王冉、《数字商业时代》主编王鹏越、奥美互动营销总监王宏鹏。本次沙龙希望从更宽广的视野去探究博客的终极话题,博客动了谁的奶酪?如何从商业角度重新认识博客?如何应对博客潮流的到来?

  谁动了博客奶酪?

  《数字商业时代》:从去年开始,火热的博客已经为互联网的生态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博客到底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博客动了谁的奶酪?

  王冉:从自身的感受上来看,开始写博客后,我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少,看门户网站新闻首页的时间也缩短了,随着新一代媒体出现,不光是博客,也包括ChinaBBS、猫扑等,平均一个网民在以新浪为代表的主流网站的新闻首页上所花的时间,是呈现缩短的趋势。现在主流网站通过搭建博客平台非常有效地减缓了“眼球”流失的速度,从这一点上来讲,博客本身对我自己时间分配的改变也折射出整个市场在发生更加深刻的变化。

  陈彤:博客对我个人的影响是使我工作更有压力,从我工作的行业来讲,博客的出现在相当大程度上改变了过去固有的媒体传播形式,以前无论传统媒体的报纸、电视还是互联网,基本上是一点对多点、从上到下的单向信息传递,博客的出现使一点对多点变成多点对多点,单向变成多向的互动传递,信息量极大的丰富,非常系统地涉及到生活的每个方面,它能够满足所有人对不同事物的细微要求,这是博客对整个传播的影响。当然我现在还不同意一种说法:博客基本上会颠覆传统的传播方式。我想硬性新闻还是由传统媒体在扮演传播的角色,其他事件爆发的时候,博客会从它的角度传播它所擅长的信息和观点。我是绝对不同意颠覆说的。我想永远不会有这么一天或者说可预想有这么一天的。

  从历史来看,那些有才华的互联网人其实又被传统媒体招安了,比如王小山、韦一笑都被传统媒体收编,可能最吸引胡戈的是传统的影视公司或者是加入一个大的制作公司旗下,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真的不认为是一种颠覆,只是大家通过这种比较新的方式展现自己的才华。

  王鹏越:博客可能使我们进入了全新的时代,这是一个更“分众的时代”,博客使人们更加分流了,博客的写手和他的fans更贴近。人们的写作和传统媒体不太一样,更放松、更自由了,更接近自己直抒胸臆的想法。博客使人们进入了一个小写时代、扁平的时代,《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特别强调全球化的第三个过程,强调个人的全球化,这和博客的观点非常相近。这是一种颠覆,这个颠覆要看从哪个角度看。如果说对传统媒体的颠覆可能言之尚早,但是从Web2.0来看,它直接颠覆的是Web1.0。博客在动别人的奶酪的同时也在制造着新的奶酪。

  《数字商业时代》:论坛是Web1.0的代表,博客是Web2.0的代表,博客相比论坛最大的超越是什么?

  陈彤:其实我也没有承认过Web1.0、Web2.0的概念,不过我也理解一些人为了宣扬一种概念从而进行自我推销。如果要说博客和传统的论坛、BBS有什么区别,区别一定有,不然也不会这么红火。博客和传统论坛的根本区别,就是现在你是这块平台的主人,过去你只不过是过客,你要接受版主的监督和管理,你可能面临言论被删除和个人言论被封存的风险,但是你要是有自己的博客,你既是发言人又是管理者,你可以放文章、图片,这是我的地盘,听我的。在法律法规范畴内绝对听我的,这是博客为什么人气这么旺的根本原因。

  我为什么不承认Web1.0、Web2.0,因为目前中国网民最多的网络行为还是传统的网络行为:上网、看新闻,而博客排在第10位以后,目前无论是博客的使用率还是博客带来的商业收入,都远没有成为互联网的主流,从这个角度讲,如果过于放大它的影响显然是不恰当的。

  方兴东:Web1.0完全可以做Web2.0的事情,关键是一个公司是以Web1.0为主还是以Web2.0为主,这个是主要的,我认为博客是Web2.0唯一的杀手级应用,很多人会因为博客去上网,去买电脑,我觉得这样才是一个杀手级应用,再过一两年甚至半年很多人会因为博客去上网。

  博客的商业蓝海

  《数字商业时代》:博客带来很多机会,包括商业的关注度,各位嘉宾是如何看待博客为品牌营销带来的机会?

  王冉:在博客上做品牌还处于一个探索阶段,例如一些名人博客,其实大家更倾向于把它做成软广告的平台,更多的是做一种整体的形象,用一些相对比较微妙的表述把一些信息传递出去。怎么在博客时代让商家利用这个平台是一个很好的课题。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今天博客这个平台之所以变得强大,并不仅仅是因为博客平台本身,而是它跟主流的传统媒体找到了接口。就像老徐博客,仅仅是放在自己的博客,和放在新浪首页里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怎么让你的博客从传统的博客里跳出来,和主流媒体的平台对接上是关键的一点。反过来对主流媒体也提出一个要求,比如一些不好的,揭露别人隐私的行为,什么可以利用,什么不可以利用,这对传统媒体来说是一个挑战。

  王宏鹏:其实在美国奥美的客户IBM,已经利用了博客平台,散发一些信息。随着博客数量的增长,我们也会向当地的客户提供一些建议,至于操作方式可能是互动营销的方式,也可能是互动加公关的方式。

  王鹏越:应该说博客是互联网的一次提速,这不是指带宽上的提速,更多的是信息交流的一次提速,互联网的诞生本身就是媒体的提速,在这种速度下,无论是传统的媒体还是公司、个人,甚至Web1.0时代的互联网企业,大家都会面临不适应症,这是提速过程中很正常的现象,更重要的是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大家怎么看待这次提速,你是不是拥抱这次提速,拥抱博客。

  《数字商业时代》:博客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但是从商业角度来讲,目前还没有发现博客带来商业利益的蓝海,几位怎么看?

  陈彤:博客要想取得大规模商业化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处于巨大的投入阶段。到现在为止,新浪为博客至少投入了3000万元以上的费用,包括服务器、带宽、研发、运营以及市场推广,但是我们的收入还是非常有限,大家可以想到的也只是一个广告收入,和传统的互联网信息传递的收入模式没有根本区别。对于新浪来说并不是非常急于寻找博客的盈利点。我们现在首先就是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我们相信随着眼球和人气的聚集,博客可能会带来间接的其他的收入,比如短信或者浏览其他内容,我们现在更关注这些间接的影响。

  方兴东:商业模式本身不是一个概念,最重要的是执行。比如说网络游戏这个模式很好,但也只有少数几家盈利,博客最根本的模式还是看谁能做到第一、第二,如果流量达到一定规模,商业价值就很容易实现了,还是应当先发展、做规模。有了较大的流量后广告肯定会有很可观的收入。今后手机是比电脑更重要的终端,当所有用电脑完成的动作都可以用手机完成的时候,移动博客就成熟了,这个收入也非常可观。

  王冉:我认为有两个主要方向,一个方向是把博客看做是一个媒体平台,其核心还是在于能不能黏住眼球,只不过广告的形式和现在门户网站的广告有所不同,可能更有针对性,还可以是双向的针对性,但是说到底还是广告的形态。另一个方向是寻求自己的一个小家园,实现人与人的交流,实现和周围亲戚朋友的联系。把博客变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实现这一转变的话,我相信将来可以向博客用户收取一些费用,无论是注册博客的费用,还是增值服务费用都是很正常的,假如今天注册一个新博客要收费的话,数量会马上降下来。原因之一是目前的博客平台不是这样的模式,原因之二是中国市场没有到这样的阶段,但是如果未来三五年以后,已经把黏度做出来了,有足够的功能和内容的情况下再向用户收费是自然而然的。

  博客的未来想象

  《数字商业时代》:今后博客会不会成为网络里面类似邮箱的基础服务?

  陈彤:我感觉它现在的使用者比较少,收入也非常有限,但是影响是非常巨大的,这个影响已经超过互联网和邮箱的影响。从新浪的角度讲,它已经是为用户提供的基础性服务了。对网民来说,我个人不太相信每周一篇这样经常写博客的人会超过50%,但是成为互联网前五项应用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数字商业时代》:博客给我们打开了一个想象的天窗,请各位嘉宾为我们想象一下未来的博客是怎么样的?

  方兴东:我觉得每个博客都会有“因为有了博客,生活就不一样”的效果。原来只有现实的生活,有了博客以后,就真正拥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虚拟生活,一个人的生活会形成两部分,而且这两部分是高度交互,不仅名人需要博客,每个人都需要,博客最终还是虚拟生活的家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园。

  陈彤:我相信博客如果再经历一段时间比较顺利的发展,可能真的成为很多人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然这个比例有多大,还各有说法,但是一定会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它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现实社会。

  王鹏越:博客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和其他的应用结合,比如即时通讯、E-Mail、网盘,博客里会有实时的交互。博客的每个人都是一个媒体,是区别于传统媒体的超媒体,未来虚拟媒体的概念将不复存在,个人与企业都将是超媒体。

  (整理:实习记者张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