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深圳特区报:全球经典博客故事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24 深圳特区报

  自从博客出现在人间,就在与社会和世界的“亲密接触”中发生了无数故事,它们或有趣、或严肃、或诙谐、或深刻。正是它们使博客广为人知,并吸引无数人参与其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以下是其中的经典部分,和您一起分享。

  率先揭开拉链门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莱温斯基的“拉链门”丑闻曾经轰动世界,但是,当年最先爆出这个消息的不是传统媒体,而是一个名为“德拉吉报道”(Drudgereport)的新闻博客。其实,最早获悉这一秘密的是美国《新闻周刊》记者艾西科夫,但这条新闻被周刊高层在上报前最后一分钟“封杀”。结果,1998年1月,默默无闻的博客“德拉吉报道”上发布了震惊世界的大新闻——《一个白宫实习生与美国总统有染》。

  很快,博客“德拉吉报道”声名远播,还有人将报道转贴到多个网站。数天后,《华盛顿邮报》和《洛杉矶时报》才低调报道,CNN及美联社等媒体也才开始全力追踪。就这样,“德拉吉报道”一炮而红,成为全球最有名的新闻博客。1998年8月,克林顿被迫承认丑闻并道歉,这个博客的访问量因此更加猛增。

  抖出《纽约时报》造假

  除了政治人物,美国主流媒体也尝过博客的厉害。2003年5月,写手吉姆·罗曼斯科在博客上突然登出了《纽约时报》内部的会议纪要和电子邮件,结果首先披露了该报记者杰森·布莱尔捏造新闻的内幕。随后,《纽约时报》另一名记者里克·布拉格也东窗事发,一时间这份著名老报的造假丑闻成了新闻界的一大事件。最终,其执行主编和总编被迫辞职。

  实际上,吉姆公布的内幕是《纽约时报》内部看不惯杰森造假的人提供的。由于趋于保守的传统媒体无法发布这样的内容,因此博客却能凭借自己的特殊优势曝光那些造假者。

  上大报开专栏

  不仅美国人写博客在行,伊拉克也有人成为博客高手。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前后,伊拉克人萨利姆·帕克斯和他的博客曾非常红火。他一直用英文撰写有关巴格达局势的文章,所以全球每天有成千上万人在网上搜索他的博客,因为这里记载着战火下巴格达最真实的生活,从西红柿价格到炸弹的威力等等。他在巴格达发出的博客新闻,比美国有线新闻网和半岛电视台的报道更鲜活,吸引着媒体和公众。战争期间,他的博客高居相关战争报道网站的十大链接之首。

  最初,没人知道萨利姆的真实身份和相貌,网上也一度弥漫着各种猜测。后来,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西方媒体想方设法联系萨利姆,最终确认了这个讲一口流利英语的人。2003年5月30日,英国《卫报》和萨利姆签约,并请他担任该报专栏作家。

  为了博客丢工作

  当然,话也说回来,有人因博客出名风光,也有人因博客丢了工作。2002年,一个名叫希瑟·B·阿姆斯特朗的博客写手因在个人网页dooce.com上写了关于工作和同事的文章而被开除。之后,美国英语里多了个新词“dooce”,专指某个人因自己的博客而丢了工作。

  2004年10月,一名航空公司空姐因在博客上贴了照片而被解雇。照片上的她身着航空制服站在空空的飞机上,公司以她滥用制服为由将她辞退。无奈,她将博客名改为“被开除的空中服务员日记”。

  在因博客丢工作的人中,名声最大的当数“华盛顿宝贝”,此博客写手是国会山一名参议员的助手,真名叫杰西卡·卡特勒,是一位莱温斯基式的实习生。她在博客上描写了她与几个国会山情人幽会的场景,引来了无数读者。但杰西卡很快被炒鱿鱼,理由是她不恰当地利用了参议院的设备和工作时间,在互联网上传播不妥内容。

  参与报道美国大选

  尽管有人因为博客丢了工作,博客还是日益流行。由于认识到这一点,2004年美国大选期间,民主党和共和党纷纷邀请部分博客和知名媒体记者一起参加他们的大会。昔日不能和传统媒体平起平坐的博客们首次登上大雅之堂。

  同年7月,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大会组织者有史以来第一次为各种政治博客们发放了采访证,大会新闻的一部分也通过博客发布。会议期间,阅读政治类博客的美国读者增至约1300万。而共和党的大会虽然没有正式选用博客发布消息,但共和党也批准了他们参加会议。布什竞选班子电子媒体竞选主任说,博客是一种伟大的工具,因为它能够让人们谈论政治和公共政策。

  

外星人也爱博客!

  地球人爱写博客,外星人会不会爱看呢?2005年7月,美国佛罗里达一家名为“智力彗星”的公司推出了与外星文明“对话”的新计划,向太空发射博客日志的内容,让外星人了解地球人的故事。博客写手只要登录网站www.BloginSpace.com并提交自己的博客网页链接,该公司就会免费把你的“心情故事”转化成“太空广播”,通过功率强大的卫星向“兄弟星球”播放。

  该公司总裁特德·墨菲表示:“我始终相信存在地外智能生命,这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了解普通地球人的生活。这给了我们一次展示人类不同侧面的机会。”墨菲相信这一定会引起外星人的兴趣,所以在宣传语中自信地宣称:“外星人也爱博客!”更有意思的是,墨菲还提出了特别要求:“网络日志中应尽量避免出现可能刺激外星邻居的色情语言和内容。”

  博客界也有奥斯卡

  随着博客队伍和影响力的壮大,为了促进博客的发展和博客之间的交流,一些组织也开始在博客中间开展各种评选。今年3月,2006年度Bloggies大奖隆重揭晓。这个特意为全球博客开设的大奖始于2001年,每年一届,今年已经是第六届。该奖项由网民自己投票,最终决出不同奖项的得主。虽然奖金不高,2006年只有2006美分(2004年是2004美分,2005年是2005美分),但迄今为止,Bloggies大奖已成为最具影响力奖项,有人将其誉为“博客的奥斯卡”。

  今年的Bloggies设立了30个大奖,包括年度最佳、终生成就奖、最佳新人奖、最值得关注奖、最佳设计奖、最佳写作奖、最

幽默博客奖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大奖对儿童们的博客也非常关注,还专门准备了最佳少儿博客的奖项。

  美兵书写战争内幕

  在战乱的伊拉克,博客则成了不少美军士兵的精神宣泄工具,也是得益于他们的博客,人们了解了一些传统媒体不可能报道的消息。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丑闻正是通过士兵博客传递给外界的,之后媒体才争相曝光。

  2004年到2005年,驻伊拉克的美军和英军士兵纷纷迷上军营博客,有的侧重于讲述战斗经历,有的发表照片,还有些进行政治评论。

  博客引发的问题

  博客垃圾

  全球都在严打垃圾邮件的时候,博客也被视作下一个潜在垃圾场。博客搜索网站Technorati曾经对全球两周新增加的80万个博客进行统计,其中至少近4万个是垃圾博客。于是有人创造出了垃圾邮

  件代名词Spam与博客的组合Splog。

  博客隐私

  一个人的博客天地或许就是另一个人的地狱,因为每个过客都是潜在的告密者,难怪网上流行“TK”(偷窥)。

  博客是一个言论自由的空间,由于之前一直没有明确的行业限制条款,网友在博客上可以无所顾忌地发表言论,诸如泄露隐私、侵权、谩骂,甚至诽谤、诈骗的情况越来越多,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法律纷争。有鉴于此,中国博客网在近日发起了签署“博客公约”的活动,以期通过网友的自律,对博客用户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制约。

  博客的真实性

  博客如此多,谁来监管博客信息的可靠性和质量?博客世界能够轻而易举地散播肆虐的谣言和诽谤,而没有与报纸相应的“更正”页面,或者“致编辑的信函”用来纠错,浏览网页的习惯好像变得越来越狭隘。

  博客的版权

  全世界都没有定论的,还包括博客的版权问题。数字化时代言论权如何界定?博客遭到侵权、抄袭怎么办?出现矛盾怎么办?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行业法规和自律来管理。

  2005年11月2日,在博客的诞生地,美国国会对博客法案进行了辩论。这个法案旨在加强联邦法令对博客的约束。最终,该法案因为没有获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多数支持而流产。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给博客立法。本版文字张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