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狂人史玉柱亿元砸向网游 目标明年登陆纳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7:01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张见悦

狂人史玉柱亿元砸向网游目标明年登陆纳市
多年来极少在公众场合露脸的史玉柱,4月8日在上海亲自披挂上阵。

狂人史玉柱亿元砸向网游目标明年登陆纳市
史玉柱为首款网游产品《征途》助阵。

  最近两个月来,“脑白金”和“黄金搭档”的销售团队对老板史玉柱的意见越来越大,这个商业狂人每天花四五个小时泡在网络游戏上,而对发家之本的保健品业务却变得不闻不问,甚至在主持保健品业务会议的时候,屡次将“消费者”说成了“玩家”。

  4月8日,史玉柱号称投资上亿的首款网游产品《征途》宣布公测日期,开始接受市场考验,对于命运曾经跌宕起伏的史玉柱来说,无疑也踏上自己的一段新征途。

  史玉柱上海高调露面

  按照史玉柱自己的描述,进入游戏产业,是因为自己玩了一段时间游戏。2004年,已经将手中的主要产业“脑白金”和“黄金搭档”连牌子带队伍都转手“四通”的史玉柱,闲暇之余便玩起来网游,结果“发现自己没有用武之地,国内没有一款像样的产品,60分的也就一两款,多数只能打45分,不及格”。于是乎,史玉柱“决心自己搞一个好的,圆个梦”。

  明眼人不难看出,精明如史玉柱者,岂会为一个虚幻的“梦”一掷亿金!和普通的玩家一味沉迷于虚幻世界不同,几个月下来,史玉柱已经发现了网游的命门:所有的游戏都是按照挂机时间收费,许多的白领玩家有钱但没时间练级,更多的年轻玩家有时间玩,但没那么多钱,于是便衍生了代练、外挂等情况。“运营商为什么不改变一下收费模式呢?”史玉柱分析:普通玩家不收费,少数想要高级别待遇,又没时间打怪练级的玩家,通过收费达到目标,如此一来大家不是皆大欢喜。”这个时候,盛大上市刚刚半年,股价飙升红极一时,以玩《传奇》不爽为名,史玉柱跑到盛大总部和董事长陈天桥“理论”了一回。

  很快,史玉柱便决定就此下手。对于刚刚出售了“家底”的史玉柱来说,资金显然不是问题,同样重要的团队很快也成功组建。史介绍,国内的网游研发高手们,其实彼此都有联系,甚至有一个QQ群,到里面请出最厉害的出来,那也就是国内一流的团队了。2004年底,史玉柱投资的“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开始秘密研发。2005年8月,同名产品《征途》首次亮相,实行“免费模式”:进来玩不收费,需要“装备”、“托管”才要钱——在宣布前几天,一个从盛大跳槽过来的征途副董事长无意走漏了这一决定,得知消息的盛大第二天抢先启用了“免费模式”。史玉柱还未出手,便吃了个哑巴亏。

  2005年11月,《征途》在一片质疑声中开始内测——盛大在宣布“免费”之后收入大幅下降,境况尴尬,史玉柱跟着这么玩,能行么?“感谢大家的关心,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的游戏在内测期间同时在线人数已经达到了15万,而且达到了收支平衡,略有盈余,可以说开始挣钱了。”1997年外出逃债之后,史玉柱极少在公众场合露脸,4月8日下午,他在上海高调现身。

  为了宣布《征途》在4月21日开始进入公测,史在著名的金茂大厦举办了一场“应该是巨人集团十几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发布会。距离发布会正式开始还有段时间,一身白衣的史玉柱已经坐在了台下,一会儿痴痴地看着台上取自《征途》的大背景画面,一会儿和旁边的人攀谈两句,老远便能看见他开心得合不上嘴巴的样子。

  手里握有多件“宝物”

  “做网络游戏和做保健品一样,你真正赚钱要靠回头客。靠广告砸钱能让第一批人进来,但这批人进来实际你是不赚钱的,因为你的投入很大。回头客靠什么?靠你的产品有没有效。做游戏也是一样,首先游戏性怎么样,能不能吸引住他。”对于自己的首款产品《征途》内测的效果,史玉柱认为“超出了预期”,并已经总结出:“主要靠产品的游戏性,好玩!”

  “脑白金”的广告虽然铺天盖地,但是没有人在公开场合听过史玉柱亲口宣扬它“疗效确实好”,但对于《征途》可就不同了。“我敢说这是目前国内最好的网络游戏产品,确实很好玩!”史玉柱站在台上大声对着上百家媒体记者说,平日他的声调总是带着一种怯气,说这话的时候,感觉不太一样。

  4月7日下午,在办公室内,史玉柱掰着指头向记者宣传《征途》的种种好处:“第一个是沉迷问题,我是免费游戏,玩家在线一个小时跟十个小时是一样的,我的游戏设计上就不让玩家长期挂机;第二个是暴力问题,游戏假如不能PK的话,人家肯定是不玩的,但是我们设立了规则,游戏里你无故杀了本国人会坐牢的,一关可能十个小时、八个小时;第三个是游戏枯燥问题,传统的游戏基本靠打怪升级,我们就不同,我搞了几万个题库,最终想搞到400万题,天文地理五花八门,答题升级比打怪快。”

  这些好处,显然正如游戏中的各类“宝物”,退可防身,进可攻击,史玉柱自认为借此将可纵横于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界。

  网游靠拿钱堆出来

  “你要是没有几千万,你维持不了研发队伍的薪水;你要是没有几千万,你没法把硬件设备配齐;你要是没有几千万搞推广,你玩不转。”史玉柱开出的这个账单,是指推出一款游戏的投入,“游戏第一靠人,第二是靠钱堆出来的。游戏好坏跟盖楼一样,楼盖得漂亮,除了设计好之外,实际上还得靠钱,钱投得越多,每平方米造价越高,这个楼越显档次。”

  “前面研发就花了4000万,大部分都花在薪水上,200多人在干活,这些人,没有八千一万的养不起。”单单为了《征途》,史玉柱准备了两个亿美金,“服务器投资在千万以上,足够30万人同时在线。全国主要省份都建立分公司了,后面要往二级城市、县城踏实做下去,海报刚刚印了80万份,这两天在路上。”

  “一亿美金直接投进去,一亿美金做储备。”财势力足让史玉柱对网游市场产生了和别人不同的感觉。“这个行业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激烈,有钱人非常有钱,丁磊30亿的现金在那儿放着,但是大部分的公司开发一个游戏,拿两三百万出来都紧巴巴的,后期根本就跟不上”,史玉柱总结,“投资在500万以下的成功率不到10%,投资在2000万以上的没有失败的”。

  目标明年登陆纳市

  对于整个游戏产业,史玉柱尤其看重政府的态度,“我们得到的确切消息,国家对它的态度是大力发展。现在网游领域,做得好的基本还都是国外的,里面宣扬的价值观、文化都是别人的,大力发展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网络游戏,这是国家的态度。”而网络游戏本身,也存在有利的一面。人类的五大需求,除了生存需求之外,其他需求在里面都能找到,所以史玉柱并不反对自己女儿玩游戏,条件是“周一到周五不准玩,周六、周日随便玩”。

  对于这个产业和从事这个产业的征途公司,史玉柱都显得充满信心。

  据了解,目前征途公司史玉柱占有多数股份,管理层股东有20多个人持有少部分股份,多家投资机构已经有意进入,但都被史玉柱所拒,“第一我们不缺钱,我们公司不缺钱,需要钱我们随时会借给它或者扩大它的投资。第二,现在已经每天盈利了”。

  “公开说吧,我们的目标是,向丁磊、陈天桥学习,向丁磊、陈天桥致敬,向丁磊、陈天桥靠拢”,征途刚刚起步,但史玉柱早已经定好了目标,“我们计划明年到纳斯达克上市,现在投行就已经介入了”。史玉柱介绍,因为纳斯达克有很多要求,比如独立董事要求必须超过50%,还有股权结构设置、财务格式等等,现在投行已经来辅导了,这样的话,上市准备期会很短。

    相关新闻

    史玉柱高调杀回IT产业 2亿元豪赌网游征途

    商人史玉柱忽悠玩家 称网游如婴儿般快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