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落伍者五周岁站长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Discuz!总裁戴志康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8: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Discuz!总裁戴志康致辞
图为:Discuz!总裁戴志康致辞。(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4月8日,以“社区动力 站长力量”为主题的落伍者站长大会将于北京华润大厦美洲俱乐部召开,站长交流的高峰期即将到来,此次大会由社区搜索公司奇虎Qihoo!与社区软件商Discuz!共同承办

  图为:Discuz!总裁戴志康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戴志康:大家好!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我们Discuz和落伍五周年的情义。我个人是从2001年开始做Discuz这个项目,Discuz目前是一个国内用户量非常非常广泛,开放原代码免费的社区论坛产品,今天在这个会上大家也讨论了很多有关社区,或者是有关创业这方面的话题,其实我们是从2001年开始做这件事情,唯一的初衷,因为我是搞技术出身的,当时唯一的初衷,我觉得社区里有很多很多的用户,论坛里的用户尤其活跃。我觉得做这样的一个东西,这个东西能够承载很多的人来使用,他们来交流,他们来讨论,分享他们的经验和知识我们就做了Discuz这个软件,Discuz的名字也是从这儿而来的,我们也把它作为我们产品的名字,这是Discuz的起源。

  后来的日子里,社区在两、三年的发展尤其迅速,其实社区是非常古老的互联网的应用,最近我们发现社区中衍生出很多很多新的东西,包括大家所熟知的2.0的应用,社区发展的新方向。其实我们发现它的基础和载体都是这群人,所以我们就很荣幸的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利用我们原来所积累的社区,或者说BBS里的用户,为他们提供这样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技术产品。我们本身是一家技术公司,我自己在1992年左右接触的电脑,1995年开始,我当程序员也快八、九年的时间了。整个阶段当中,我们一直很相信技术作为互联网的驱动力,他的必要性和必要价值,所以我们一直以来就非常关注互联网新的发展方向,新的发展趋势。所以在今年我们也推出了新的产品,除了Discuz之外,还有两个产品,最终的功用是帮助广大中小的站长,尤其是在他们自身没有技术实力,没有技术研发能力的基础上帮他建立充分的符合Web2.0互联网发展方向社区平台。每个站长他只需要建立他自身的内容,自身的人气就可以了。

  我们今年推出的一个产品,相当于把论坛里每个用户都能够建立一个自己的个人空间,个人空间是什么概念呢?我们都知道MSN,博客中国等等的BSP,提供个人空间服务的企业,而我们做的这样一件事情,把每一个原有社区论坛都变成了一个,他能够为他的网友,他的用户提供个人空间,与个性展现相关服务的网站载体。其实论坛我们都知道,它是一种以群体交流为主的平台,我们这里以话题索引,这个是以人为索引的,与以话题为索引的平台本身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很到了这个机会,广大站长的需求做了这个产品。

  下面我回到主题,这个话题很长很长了,要我说我可以说一下午,从2001年开始说起,今年是2006年是第五个年头了,落伍论坛正式成立也是在2001年的3月份。没有落伍就没有Discuz,就没有我们,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时我在莫名其妙搜索中搜到了落伍这个网站,发现大家都在讨论一种免费空间,Web语言,是这样的一个讨论氛围。我从落伍听说了PHP这种语言,我觉得非常非常的兴奋,因为他可以用这种传统编程的思想实现Web上的应用,这是令我非常激动和兴奋的事情。如果我没有在落伍听说过PHP的话,就没有今天的Discuz。从2001年开始,我们要非常感谢落伍,对我个人成长的帮助,落伍开拓了我们的眼界,我们就有了这样的起步。

  转眼到了2002年,落伍用的还是国外的一个论坛程序,当时在国内大家广泛应用的社区论坛产品,其实很多都是国外的汉化的,或者是盗版的。当时落伍接到了这样一封律师函,国外的这家公司说落伍使用的不是正版授权的论坛产品,鱼哥就找到了我,他说我收到这样一个律师函,我希望把这个论坛产品换一下。既然换一下,还不如支持国内的产品或者是国内原创团队来做这件事情。我当时第一感觉是非常非常兴奋,非常非常激动,为什么这么说呢?落伍在当时就是非常非常知名的网站,他上面有很多很多关于讨论技术,讨论建设网站,讨论如何去,甚至是一些资深的网虫,甚至从落伍里面也成长出来很多资深的网虫,包括我自己也是从落伍成长出来的。我就觉得把Discuz这个软件应用在落伍上,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骄傲和自豪的事情。第二点我要感谢落伍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在把Discuz第一个应用于上了规模的,有影响力的网站上面,使我们有了第一个典型的案例,这是第二点我们需要感谢的。

  到了2003年,当时Discuz产品并不是非常成熟,在极少数的特定情况下,会使得数据库的反应变慢,用户访问并不是很顺畅。落伍的服务器上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当时非常的苦恼,当时的技术积累并不是非常多,而与此同时,落伍的会员,访客觉得更换了论坛之后,大家都有一种对国产软件的不信任感,国内的东西就是没有国外的好,没有国外的稳定,就是没有国外的快,国外的强。当时我也很质疑我们的这样一套产品,到底能不能满足落伍这样大网站的访问量和功能需求。在这个阶段,一边我们承受网友的压力,另外还在找存在什么问题。鱼哥找到我,说兄弟不管怎么样,我永远支持你,他当时跟我说这些话,我到现在为止还是记忆犹新。自己都感觉到没有希望的人,你跟他说这样的话,而且他还是发自肺腑的跟你说这件事情,不管是人本身的自信,还是产品本身的自信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后来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潜心研究数据库的东西,工夫不负有心人,加上鱼哥的鼓励,终于把问题找到了,最后我们做了很多优化的机制,在Discuz3.0的时候,把这些机制充分的应用到产品里面去了。这个时候Discuz终于在访问的流畅度,附载能力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也是我们从无到有,从有到发展,从发展到完善的过程,所以我第三点还是要感谢落伍。

  2005年的时候,时间当然过得很快了,落伍因为聚集了大量的站长,和他有非常强的行业影响力,有一些怀有不好的目的,或者是不良动机的人,经常愿意用一些方式攻击落伍的服务器,使得落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访问非常的不正常,打开非常慢,打开是不正常,打开反倒是不正常,在座大家有落伍的老会员都知道这个过程。这件事情我们自己也觉得非常难过,目前我们把落伍的这台机器用了一个配制非常好的机器,由我们来提供的,我们落伍的机器前面加了两台千兆硬件防火墙,落伍的访问就变得非常流畅了,绝大部分的攻击都能抵御,网友对落伍的信任度也提高了,这是我们为落伍做的我自己认为还值得一提的事情。

  说到2006年就是今天,落伍五周年生日的协办方,我们真的是第一次有机会为落伍做一些公众场合的事情,这对于我们自身也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落伍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其实本身是一个技术公司,并不是很擅长市场或者是运作方面的经验,但是我们还是花了很多很多的精力,花了很多很多的物力、财力其他方面的资源努力的办好这样一个落伍五周年的聚会。大家今天看到的场面,其实之前我和我的同事明顺,李俐都忙了很长时间了,我不能说这是落伍在全国各地最好的聚会,但是我们确实是付出了百倍的努力。

  从2001年到2006年一直到今天,我站在上面跟大家去回顾,去反思,或者说去分享这些陈年旧帐的时候,我们会觉得,确实我们已经走了太多太多年了,落伍见证了Discuz的成长,而Discuz也伴随着落伍本身的发展。我们至今都始终认为,Discuz这个产品还是落伍的会员,以及我个人和鱼哥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是非常非常紧密,非常非常宝贵的,人一生中也不见得能找到几个这样的朋友的关系,知己的关系。我非常荣幸作为这次大会的协办方,在这里代表我们公司全体员工,当然在座也有很多我们的用户,代表所有支持和关心落伍的朋友,为落伍这么多年的发展做一个五周年的活动。我只想跟大家说一句话,感谢落伍,感谢站长,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