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落伍者五周岁站长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奇虎Qihoo总裁齐向东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4:3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奇虎Qihoo总裁齐向东致辞
图为:奇虎Qihoo总裁齐向东致辞。(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4月8日,以“社区动力 站长力量”为主题的落伍者站长大会将于北京华润大厦美洲俱乐部召开,站长交流的高峰期即将到来,此次大会由社区搜索公司奇虎Qihoo!与社区软件商Discuz!共同承办

  图为:奇虎Qihoo总裁齐向东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齐向东:各位站长大家好!我第一次跟下面这么多站长一起交流,今天确实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一个是落伍者五周年我们都应该祝贺,落伍者也为我们站长做了很多事,刚才站长已经讲了。第二,今年站长们终于扬眉吐气了,2.0热了,社区热了,很多站长觉得有奔头了,确实是对个人网站来说,经过漫长的发展历程,大家都经历了非常艰苦的创业过程。我说中国站长,中国个人网站发展历史跟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利用是一样长的,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其他的互联网企业各种各样模式的一些互联网企业都已经取得过成功了,比如说我们第一轮互联网的高潮和泡沫的破灭,在那次泡沫破灭之前,我们三大门户就已经诞生了,泡沫的破灭给他们的成长还创造了很多空间。

  接着互联网复苏,原来传统大门户网站也为互联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率先都取得了非常好的盈利模式,让互联网在中国从一个发展的阶段进入了一个行业逐渐形成的阶段,形成了行业规模。在这中间,个人站长一直是用坚强的毅力忍耐着,没有给我们过多的机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2.0的热潮越来越热,很多人看到未来互联网是什么呢?未来的互联网是互动的,个人站长一看说BBS就是互动的;未来的互联网是个性化的;未来的互联网是区域中心化的。确实,互联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很多的社区网站和个人网站会在未来发展中得到很多的机会,这不光是我们个人网站看到的,实际上美国的投资人也看到了。刚才主持人介绍,包括红杉,IDG投资人都到会场,他们兜里揣着很多钱,给谁呀?所有的这些东西都预示着互联网更加光明的明天就要到来了,我在这里借这个机会祝愿在座的个人站长和其他网站的站长,有一些已经不是个人了,已经开始私募形成公司了,总之祝愿各位站长在新一轮互联网浪潮里能够成风破浪,取得成功!

  第二,尽管热浪已经接近烤人的程度,但是我们作为行业里的社区网站必须要保持非常清醒的头脑,刚才我同意落伍者站长的讲话,靠一个点子取得成功很难,为什么这句话这么说呢?如果说在98年你想一个点子,成功的概率在50%,为什么呢?那时候中国互联网就是一张白纸,有太多的生地需要啃,中国人也不了解互联网,所以是海归的天下。点子的成功率非常高,但是今天不一样了,今天的中国互联网我刚才讲了,已经初具规模,几大门户之外又有十几家,甚至二十几家公司已经上市,这些公司都有非常好的盈利能力,他们聚集了非常大的用户人气,他们拥有人才的优势、资金的优势、技术的优势和用户的优势。同时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的产业里面成长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也就是说今天的人才环境也不是98年、99年那时候的人才环境了,今天懂互联网的人,经历了互联网一轮创业取得成功的人,和在互联网大型公司里面经过磨砺的人很多,他们对于互联网的理解不能说很低,很浅,应该都有很多独到的地方。

  另外是资金充足,第三点,盈利模式变得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小的互联网企业,或者做一个小的网站要想成功,难度还是相当大的,我们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要产生一些错误的幻觉,觉得2.0来了,1.0的网站就没了,互联网重新洗牌了,10亿网民又重新分了,我作为一个个人网站应该能分到多少,这是不可能的。未来互联网的主体,我相信一定还会是从1.0的网站过渡过来,他们不可能和2.0势不两立。今天新浪的陈总也在,新浪的陈总应该是我们2.0的先驱者,新浪新闻评论就是最早的贴吧,只不过他没做贴吧,后来百度总结了几年了一个贴吧出来,就是典型的2.0的东西。包括现在大门户非常重视他们自己社区的发展,做博客,昨天还是前天我还在看丁磊不知在什么场合发表了一些言论,现在一些公司想的2.0的想法,那些小主意,我们门户要是做起来,分分钟就实现,没有什么困难。不是说大家没有机会,我相信大家经过10年,有的人做个人网站4、5年的磨砺,一定不能够减少斗志,要想取得成功,一定要付出超人的努力,一定要坚持,这是最重要的,不能投机,也不能取巧,你一定要做一件让你自己都认为很有需要,让你周围的人用起来都有价值的服务,那么你在未来才会有机会。

  第三个方面,讲一下奇虎,我们最近推了一个“蜘蛛计划”,所有个人网站的站长都可以用奇虎,来DIY自己的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对于未来的互联网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艘说引擎就不会有互联网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讲人类迎来新的信息时代,都是讲知识越来越多,一天产生的知识几千万,人类如果面对这么大的知识没有工具的话,互联网就成了一个垃圾场,这个行业自然就死掉了,所以几大门户都在做搜索。我们做社区搜索,是把所有的社区网站搜索在一块儿,我们还有一个预测,未来的互联网社区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可以把未来的互联网都看成是一个社区,他们利用自己的网站聚集人气,社区里的产品会越来越多,奇虎的社区搜索引擎一定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帮助。

  最后一点,BBS经过了十年的发展,在中国已经形成了很大的规模,这是中国的国情,我认为2.0在中国核心的表现形式应该是社区,社区里面主流的产品应该是BBS,所以与其说中国的社区,或者中国的2.0今年、明年有很多的机会,还不如说我们很多有价值的,已经聚集出很多价值的BBS会有很大的价值。但是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把自己的社区变得更有价值。原来的BBS有很多缺陷,有一组数据,只有10%的网民会涉及到BBS,涉及到BBS能够发贴的人不到1%,可能这个数字有一些偏差,但是方向不错。原来的BBS一直是小众网民娱乐的场所,有点自愉自乐的性质,他之所以发展缓慢,是因为如果把它看成一个媒体的话,只有编辑、记者,而没有读者,我们一定要把读者引进来,来看这些网友发的精华的贴子,不要让这些贴子沉下来,所以要用搜索的技术,让不会发贴网民,不会BBS的网民到你的社区能够看到精英会员们发的贴子。我相信在中国,BBS已经成为最大的知识集散地,你要把这些知识挖掘出来,让一亿网民去看,社区的价值,BBS的价值自然就出来了,希望奇虎能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帮助,谢谢大家!

  李明顺:齐总刚刚讲的很好,BBS现在还是互联网整个的主流,大家只要有用户自有办法,后面我们留了三个提问,与会来宾可以向齐总提问,提问者都有一个奖品,奖品就是这个鱼。

  提问:曾经和一个朋友一起吃饭,谈到了奇虎,我当初无意中问了一句,你们搞清楚奇虎商业模式下一步怎么商业化的问题,对方说他也不清楚,今天我把这个问题提给你,

  齐向东:搜索,我们是做搜索引擎的,互联网有两类信息,一类是网页的信息,一类是社区的信息,传统的搜索引擎只能搜到网页的信息,社区信息搜不到,互联网有一半的信息没有被挖掘出来,希望奇虎能够帮助大家把这一部分信息挖掘出来。

  提问:现在社区的搜索目前奇虎走在前面,但是后面还有两家分别拿到了融资,我想问一下奇虎和他们的区别,以及你们认为怎么能继续保持领先?

  齐向东:后面的两家都不是做搜索的,而是做聚合的,他跟我不是一个模式,他们的竞争对手是陈总。

  提问:我想问一下论坛搜索引擎他做的后期会不会像网页搜索引擎一样做竞价?

  齐向东:会有更好的广告投放模式,Google在减少竞价,因为他对搜索结果有影响,网民的印象不好,所以会有更新的广告投放模式。

  提问:有一些社区是需要注册才能进去,你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齐向东:注册能进去的我们尽量在后台把它筛掉。

  提问:现在搜索是形形色色的信息聚集在一起,但是作为专业的网站,IT、法律、医药这一类的用户,他们搜索的时候,只需要自己专业方面的知识,按照现在的搜索,是不是很多无用的信息,兴趣,笑话之类的。我以前提过这么一个建议,你们在搜索当中可以再细分一下,分成行业搜罗,把十个医药论坛作为一个子系统,所有搜索医药方面搜索的用户只搜索到这方面的内容,比如说我是一个做法律论坛的,我就希望有这样十个、二十个比较经典的法律论坛。如果你要搜索法律方面的内容,来源就是这些论坛,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齐向东:一个月以后就有产品,可以用。

  李明顺:也可以采用一下Discuz,Discuz的系统里面集成了奇虎。

  提问:奇虎社区论坛将来会不会改名叫奇虎搜索,赶超百度或者是Google?

  齐向东:互联网什么都说不好,就有一件事能说得好,一个网站都在不的变,奇虎肯定也会进行不断的创新,但是我们一定会坚决的先把社区搜索做好,让我们的社区伙伴满意,如果有精力的话,我们再去干点别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