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首届Web2.0年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搜CEO陈沛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1: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搜CEO陈沛演讲
图为:中搜CEO陈沛演讲。(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4月8日,由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主办,计世资讯承办,IDG、摩根斯坦利、智基创投公司等众多国际风险投资巨头和新浪网等主流媒体参加的2006“中国首届Web 2.0年会暨创投高峰会”在京隆重召开。新浪作为特别网络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

  图为:中搜CEO陈沛演讲。(骆磊/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陈沛:各位尊敬的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首先要更正一下主持人的题目,主持人说Web2.0将向何处去,我肯定不敢指点Web2.0。实际上是从搜索引擎到个人门户。中搜是一个搜索引擎就像Google和百度一样是一个搜索公司,而我下去之后成为了一个个人门户。

  我主要讲第三代搜索引擎、搜索离我们有多远,还有新时代的门户等等。我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陈沛,你为什么要做搜索引擎?因为我们知道已经有了伟大的Google和杰出的百度。言下之意就是我为什么还敢做搜索引擎。我用一句话激励自己,也与很多新的Web2.0创业者共勉,如果我们相信互联网会有百年,如果相信互联网会长存,我们就应该看见只有10年历史的搜索引擎就像一个幼稚的孩子,一定会发生巨大的令人震惊的改变。我只是相信会有所改变,所以我们就试一试。

  所以我在2003年就提出了第三代搜索引擎的概念,我把以雅虎为代表的搜索引擎成为第一代搜索引擎。把关键词搜索的Google看作是第二代搜索引擎。第三代有所引擎会必将发生很大的变化。Google那么简捷的界面不是很完善了吗,Google仍然是一个很残缺的搜索引擎,实际上我认为用关键词搜索是要有明确目标才能搜索。如果你有一件事情不知道,是不能从Google得到答案的。比如说9·11事件,今天最新的歌是什么,比如说

芙蓉姐姐,你也不知道。所以一定要有另外的方式帮助你获取你不知道的内容。我把它称之为目录展现的方式,很多人都在提第三代搜索引擎,虽然他们并没有说中搜是第三代搜索引擎,但我认为有很多人认同这样的观点。

  我们认为第三代搜索引擎的特点,首先是目录和关键词的结合,我们看到的新类Google把新闻分类展现,我们有伟大的雅虎的时候为什么要诞生Google,因为雅虎并不能提供关键词的搜索,所以给Google带来了巨大的成长空间。我想不管是雅虎还是Google都为新的搜索公司提供了诞生和成长空间。我们打开一个浏览器,打开Google或者是百度,然后再选择输入法,然后再点击按纽,然后结果出来了。这是非常原始的搜索方式。我认为以后的搜索应该是无处不在,而且是用进行搜索。每个用户的内容会越来越多,他需要搜本地PC的内容,搜索企业的信息,搜索互联网机器的内容,仅仅一个搜索是不能做到这点的。你打一个关键词,他会把全世界的信息都告诉这个人。互联网上有一个问题不是信息太少,而是信息太多。人们需要用最短的时间搜索最有效的信息。搜索引擎变得更智能化。我认为现在的搜索引擎是一个很被动的形态,他需要辛辛苦苦搜集信息,让人们点击它的内容。百度和Google是我们的同行,我要知道他们每天在做什么,不应该是让我每天搜索他们的名字,而是应该有一个关键词。如果一个搜索引擎公司知道用户需要什么内容,而刚好你有更新的数据,你是否应该告诉他,我这里有一个东西刚刚有,你是不是需要看一下。毫无疑问,未来的搜索应该是更加互动、更加主动的服务方式。这些对未来的搜索都是一个挑战,我相信很多公司都会在搜索方面创造一个新的奇迹。

  我们中搜是桌面搜索的倡导者,也是全球第一个提出桌面搜索的倡导者。绝大部分的搜索不应该是在一个搜索网站产生的,现在的搜索离我们越来越近。最早是通过门户网站搜索,后来人们发现只要打开一个搜索引擎网站而就不需要进入门户网站,于是我们打开了Google或百度。也有人告诉我们,不用进入Google或百度,只要输入一个“酷吧”的跳,而不需要登录某个网站。陈沛说,实际上那些都非常远,最近的就是在桌面上。就像在桌面上看到的任何文件都可以发起搜索,连浏览器都不用打开。未来使用者使用了这样的搜索方式之后,他们都会认为这样的搜索方式是最好的。如果我们在一个Web网站上,以Google为例吧,比如说我们Google.com上可以搜索自己PC上的内容吗?不能。我们可以在Google.com上搜索自己企业的信息吗?不可能。能够在Google.com上搜索到与自己相关的信息吗?不可能。能够搜索到我的网络接口吗?不可能。所以目前能够有很多改善的地方,第一搜索将全部进入桌面。

  下面我讲讲门户与搜索的关系,看起来雅虎和Google有竞争关系,但在我心目中搜索就是门户,门户就是搜索。它是一个相生相长日渐融合的过程。其实雅虎就是一个搜索引擎,后来又变成了门户。到现在我们也看到很多门户网站自己研发搜索引擎了。我们也相信很多搜索引擎会变成门户。在我看来,现在的搜索引擎公司就是用关键词提供的搜索,门户网站更多提供的是目录网站展示的结构,当然很多时候是用人工的方式。

  门户的演变正在发生,默多克说了,现有的门户网站正在变得过时。实际上他讲的是传统的门户模式。也有人说Google将不可避免地变成门户。我们有些激进分子都觉得门户会消失,第二代搜索已经有这样的趋势。实际上门户在发生演变。我认为今天的门户正在演变为超级媒体,我不知道陈彤是否认同。陈彤刚才说有三个小组讨论新浪在往哪走。我看今天的新浪越来越像陈彤领导的新浪,越来越像媒体,我也相信新浪会有自己的新闻媒体队伍。传统门户越来越不能覆盖新生的互联网应用,比如说IM,虽搜索的时候也可以启动Google或百度,进入某个Blog也可以,不用进入某个特定的门户。实际上他们正在向着超级媒体转变。我们的普通用户需要用各种各样的搜索技巧吗?不需要。他们需要更简便的方式,他们需要新的门户。各种Web2.0的概念或者理念,所诞生的新的公司或网站,他们都在试图成为新的门户。如果我们把IE作为真正的第一代互联网入口。如果大家登录互联网应用的时候是打开了IE。但他已经不堪重负了。这张图是IE上的各种插件,很多公司都做了基于浏览器的插件,他们说打开浏览器就可以享受我的服务了,不需要上网站。这是第一层意思。第二层意思是,你在浏览器上就可以使用我的服务,而不用上我的网站。实际上我们Web2.0不是必须的。但浏览器不能承载整个互联网的应用,中艘以前推出了自己的门户“网络猪(IGP)”,很多人不喜欢这个名字,但后来就把“P”拿掉,就是它整合了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服务,希望有新的入口。Myspase是一个新的门户。Google在CES上发布了Google Pack,我们看到了Google的发展方向,Google是如何迈向IG呢?从2004年Google发布了各种各样的客户端软件,但我们把它们整合起来看,是一个完整的套路,首先是Google网站,然后有Google工具条,然后又做了桌面插件,然后又有了桌面工具条,这时候他已经进入了桌面了,后来又推出了桌面搜索1.0,可以对硬盘搜索,我们可以看到Google有非常大的变化。后来发布了桌面搜索2.0。这提供了新闻、

天气预报、日程、天气变迁等服务。我们看到桌面2.0搜索的时候陈沛笑了,因为网络1.0提供的就是桌面搜索2.0提供的功能。我们终于知道了自己走对了。后来Google又推出了Google Pack。Google把自己一年的客户端打包在一起,他认为一个用户只要有一个Google Pack就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的互联网应用。如果我们把它进行一个有机的组合,Google正在做互联互通的工作。如果把他们都互联互通起来,我们看看它会有什么样子。

  我对Web2.0的看法,我不是特别赞成把Web2.0教条化,说Web2.0是什么什么,于是自己就比对这句话说,我是2.0的,他是1.0的。Web2.0是大家本身对它的探索,会有主要的特征和应用。因为我们的出生辞典就是2.0的,我就新浪出生的早一点就是1.0的,如果某天新浪提供的服务是具有Web2.0的,那它就是Web2.0的公司。刚才陈彤暗示了一点不要自己觉得做了Web2.0就怎么样了,实际上你的对手很强大。

  我们看看组合后的Google Pack面貌,有浏览器、工具条、个性化首页、Google Talk、Google桌面,以及其他的应用。这就是未来的Google Pack。它像什么呢?脱颖而出的中搜IG。中间是我们个性化的主业,右边是我们的聊天界面,上面是一个网页输入条。中搜已经变成了一个门户。

  作为中搜来说,我们把自己的服务首先是基于搜索引擎的,因为搜索引擎公司可以把互联网的所有内容拿到自己的手里,按照自己的想法给用户提供内容。有人认为搜索是,我给出一个关键词,然后你再给我一大串的搜索结果。我认为如果用户经常搜索哪个关键词,应该有一个定位。然后他可以将自己的内容和别人共享。我认为未来的搜索是在桌面上,它是个性化的,因为它提供着互动的服务。如果你没有个性化,你不知道它需要什么,你想提供更主动的服务的时候,那就变成了垃圾。无论是主动也好,还是互动也好,都是Web2.0的主要特征。

  中搜现在提供的服务非常有意思,不是单一的搜索服务,展示的方式不只是一个输入框,它所提供的是自己所能提供的服务和用户需要的服务。

  如果说以前的服务是不同的用户频繁地登录不同的网站,我们认为未来还需要新的门户,因为新浪变成了一个超级媒体,可能不管理各个入口的导航工作了,我想我们可以不做内容,只是导航。所有的服务方式也会发生变化,这是1999年,我在南京高科技研究的时候,我对未来互联网的预期。现在听起来正是适合。我说,我希望未来的互联网服务应该是这样的:一个普遍的互联网用户,当他打开自己的计算机的时候,他看到了他要的所有的东西,而他不需要的东西没有出现。他不关心它们来自哪里,因为他关心内容本身,他也不关心它们是怎么来的,是搜藏家,是朋友推荐,还是搜索引擎,因为他们已经来了。这就是我心目中的门户。

  我们的理想已经来临了,中搜的服务特点:第一,它完全基于桌面;第二,它提供的是个性化的服务,如果说以前的服务是以网站,以后中心,以后的服务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我们发现刻意追求的及时互动,发现这是Web2.0的关键词,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希望给自己打上Web2.0的标签,我们相信互联网的巨大变革给了我们新兴企业机会。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