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2006年中国刮起“试用”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6:16 赛迪网

  【赛迪网讯】时尚触觉敏锐的各色潮人总是在自己的BLOG上热烈的谈论最新潮的事物。稍加观察你就会发现在这些BLOG上最近出现了一个热门的话题“试用品领取”。起先是台湾综艺节目中提到的台湾试用品领取网站引起了人们的好奇,接着出现了用韩国明星作代言的DHC。DHC采用通过网络索取免费化妆品试用装的模式,利用人气很高的韩国明星让国人渐渐接受了“免费试用”这个概念。而06年初开通的itry.cn 试用网短短两个月的运营就吸引了数十万网民注册,成功地为DHC派发出数万份试用装,有望使“免费试用”这股风潮吹得更劲。

  试用网itry.cn ,就是一个专门提供免费的试用品给用户试用的平台。描述一个画面:网站中有一些试用网与厂商洽谈后拿到的一些数量有限的试用品,然后用户在试用网网站中只要简单注册,即可免费领取。一句话概括就是试用网就是一个给大家去找免费的试用品提供给大家试用的平台。

  试用品领取建立在两个概念之上,一是“试”二是“体验”,这两个概念蕴含着对中国人心理的深刻洞察,正是这份洞察注定了试用品领取必将成为大众时尚。

  概念一

  “试”是一种必然,也是一种权利。

  过去面对卖场的免费试用装派发,国人总是似乎无法坦然接受,那些被卖场促销小姐追着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的人们也许不会想到有一天“试用”也会成为一种时尚。

  其实“试”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科学家试验,演员试镜,画家音乐家会在定稿前尝试成千上万种可能的形式,普通的人也会做各种尝试,买衣服时试装,买

化妆品前取走小样,面试前反复练习寻找最适合表达自己的方式等等。

  我们为什么要试呢?心理学家认为当人们面临多种选择需要做出决定的时候心理状态是不稳定的。不安全感,不确定感会充斥人们的内心,而“先试一试”能减少心理的冲突,通过对结果的预示让人们减轻不安感。所谓“确定这就是我想要的”也就是预知了结果与心理预期能够达到契合,从而达到的一种心理满足状态。所以“试”是一种心理必然。

  中国人在一个时期内被剥夺了选择的权利,同时也被剥夺了试的权利。在革命时期物质缺乏社会动荡,人们没得选;在改革开放前,社会压抑人们的欲望,无数个人被锻造成一个人。在没有个性的时代,人们忘记了还可以选择。

  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无数链条的断裂,当下人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选择。不但“物质丰富,选择众多”这个“试”的物质条件得以具备,“安全感缺失,人们希望掌控生活主宰生活”也已成为大众的群体心理,为“试”这个概念的张显铺陈了社会心理环境。

  正是“试”的重要性,使人们对于

同居这个违反旧伦理的“试婚”行为由抗拒谴责到理解接受。因为不试一试就做出决定在当下风险实在太大。不安全感,不信任感促使人们更多的去尝试,去平衡自己的心态,去保障自己的利益。

  试用品领取网站itry.cn就是“试”这个概念在当下最时尚的表现。它完美的融合了张显个性的试用主张和便捷的网络生活方式。

  人们心中试的可能性正无限扩大,试的重要性正无限加强,就算现在你对领取免费试用品还采取观望甚至不屑一顾的态度,也难保在明天你的态度不会发生改变。

  概念二

  “体验”越来越值钱

  相信“以人为本”“体验经济”这些概念你都不会陌生。的确,“体验”的价值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在科技日新月异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也许不会再有很多时间去思考活着的意义这种哲学问题,在全力打拼的间隙人们更加关注“感觉”。所以商家在设计产品时往往会从消费者的感受出发,去迎合消费者的感受。Nokia在产品设计时始终不忘考虑人的使用感受,如手机外形曲线是否适合人手的曲线,脸型的曲线这些细微的感受都一一被照顾到。国际知名品牌SAMSUNG去年将传统的广告语由 “We can do better”变更为“Sense and simplicity”明显的将消费者的体验放到了首位。各种商品的娱乐性与易操作性都越来越强也充分向我们昭示了体验的升值。是的,我们的感受成了商家的风向标。聪明的你也许已经看到了利用体验为自己创造价值的机会。

  商家需要知道你的感受,你当然不会白白告诉它们。领取可观的试用品,然后把体验反馈给商家,不失为一种聪明又简单的利用体验创造价值的方法。

  免费试用品领取网站就能提供这样一种互动双赢的模式。你申请试用,然后在一定时间内在网上提交试用体验。瞧,就是这么简单。不但免费拿到了试用品,还满足了你发表自己意见的欲望,是不是很值呢?

  结论

  免费试用品的诞生就源于厂商对于人性的洞察,源于对社会脉搏的把握。当人们无法解除对于贸然购买所带来的不安全感时,厂商提供试用品来实现一种平衡。当人们的体验可以用来买卖,当人们需要自己的意见被人重视时,试用网提供一个平台。

  而免费试用品领取网站能在短期就吸引十万网民注册,也说明了它击中了人性的软肋。

  这个不安全的年代,任何劝说都无法让一个人完全放松戒备,你心中是不是仍然有怀疑,不安与好奇又撞在了一起。怎么办?在决定要不要相信“免费试用”前,在决定在朋友谈论itry.cn使用网的时候是投支持票还是反对票前,在决定要不要成为试用一族前,还是亲自去试一试吧,登陆www.itry.cn 。就是这么简单。(n101)

  作者:Xs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