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音乐回应盗版下载质疑 称没把华旗当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01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4月5日消息 [马全智/文],“我们的正版下载当然是合法的,唱片公司的版权是一对多而不是一对一的”,昨天下午A8音乐集团COO黄次南就其正版下载的合法性遭aigo音乐网质疑一事向PConline做出回应。

  此前一天,aigo音乐网曾在与华纳唱片公司签约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将不打价格战,并对一些热衷“杀价”竞争对手的正版下载合法性提出质疑,其中在今年2月转型正版下载并打出单曲0.5元低价的A8音乐成了遭受aigo质疑一典型。

  “aigo的质疑蛮正常”

  “我觉得aigo张总的质疑其实蛮正常的”,A8音乐COO黄次南在电话中很巧妙地避开了与aigo音乐的“纠纷”,其语气平淡得有点出人预料。没有想象中的暴跳如雷,闻不到半点火药味,不时发出的爽朗笑声中也找不出一丝不自然。

  黄次南认为,aigo张菽绫的质疑源于人的第一反应,“当一个在商业上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发生了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对它的合法性产生质疑,这属于第一反应”。

  据他透露,A8音乐与四大唱片公司都有合约,其中包括被aigo称为获得“独家合法授权”的华纳,其中的区别只可能是签署的合约条文和合作程度不一样。

  “合约有很多种,大家签的合约不一样而已,他们说那份合约是唯一的这没意见,但如果说他们的合作是唯一,我们的音乐是盗版的这我有意见”,说到盗版的事情,黄次南的声音稍微激动起来。

  PConline在A8音乐网站上找到了一份《资费说明》,上面标示每首单曲的价格在0.5元~2元不等,而包月服务的资费标准为20元人民币/月(优惠期价格15元人民币/月)。

  对于5毛的低价,黄次南有话要说,他认为这是导致aigo质疑的主要根源。单曲5毛的出现与A8音乐的定位有关,而且它也只是起步价格。

  “我们一方面花几千万去跟唱片公司买版权,一方面自己去培养原创歌手,目标是做国内第一大音乐门户网站,这是我们与aigo音乐网的最大不同”,一位A8音乐市场人士告诉PConline。

  黄次南对这一说法表示赞同,他认为A8音乐提供的正版下载音乐分为A8原创和向唱片公司购买两种。A8原创音乐有价格优势,原因不言而喻。而唱片公司的歌曲一般价格比较贵,A8音乐会通过不断的沟通与协调去影响他们。

  没把aigo当对手

  虽然一些主张与aigo有出入,比如aigo的“包月无用论”A8音乐就不苟同,但黄次南称A8音乐并不把aigo音乐视为竞争对手,双方在定位以及特长上都有所不同。

  定位方面一如此前所说,A8音乐大任之一是培养原创,这与aigo音乐网只是购买唱片公司音乐的定位不太一样。此外aigo音乐网的优势是倚靠华旗资讯的MP3硬件资源,A8音乐却在运营商这块有所专长。

  “我们没有把aigo当对手,双方的服务对象也不是完全重合”,黄次南称。他还透露,在去年A8音乐曾经与aigo谈过这方面的合作,想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但最后aigo选择了自己做这块,原因他认为也许是想学习iPod的成功模式。

  此外,他认为百度等搜索公司在MP3领域的拓展不会给A8音乐带来冲击。去年以来,百度要转型充当MP3分销商角色的消息开始不胫而走。但黄次南觉得这还是“术业有专攻”的问题,百度的强项在于搜索,所以并不认为正版音乐下载会成为百度一个核心竞争力。

  “我们是做内容服务的,百度是做搜索的,我们与百度也有很多合作,不会产生正面冲突的”,黄次南说。

  据悉,A8音乐从03年开始盈利,目前全年整体业务有1亿多元。但问到正版音乐下载业务什么时候能实现盈利,黄次南的答案开始变得有点模糊。

  他表示正版音乐下载和网站的其他SP业务是很难明确区分开的,有目共睹的是正版音乐下载业务比重正在逐渐增加,“我们期望它明年能占到公司整体20%的份额”。在曲库的搭建上,目前A8音乐有个20多人的团队是专门与唱片公司签版权的,计划今年6月份让50万首正版歌曲全部上线,今年底则追加到100万首。

  “不立不破,因为正版下载这块市场很大,我们投入很小就可以让正版率实现非常客观的翻倍,所以完全没有必要跟aigo竞争”,黄次南用这番话结束了与PConline的访谈。

  一位A8音乐市场部人士也向PConline表示,aigo此前的一些说法“有些过了”,这块产业目前需要大力的推动,不希望过早陷入别些行业的那种口水战。有分析人士也表示,正版下载正处于起步阶段,厂商之间的过早竞争会引起内耗,还不如大家合力先把蛋糕做大再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