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杂志剑该如何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7:37 中国计算机报

  贺丽勤

  互联网的应用给了人们太多的想象空间,从而也就不乏眼球游戏资本梦。在几个互联网公司去年以“电子杂志”概念获得千万级美元投资前,我国不过有三五家电子杂志发行平台,现在已经发展到二十余家电子杂志发行平台。最近以主持人杨澜命名的女性时尚电子杂志《澜LAN》为读者过百万而兴奋,仿佛电子杂志不仅能花风险投资的钱,眼看也要熬成下
金蛋的母鸡了。

  电子杂志的概念好做,但资本难求。杂志天生存在缺陷,目前在信息交流方面还存在着重重藩蓠,首先就表现为易用性差。为了看一本电子杂志,读者需要下载两三个不小的文件。如果读者发现一本在阳光导航平台发送的杂志,在自己原有阅读器上无法阅读,那么还需再下载阳光导航阅读器,这其中,有的用户就会放弃阅读这本杂志。一般来说,点击浏览电子杂志下载页面与真正下载量之比为10:1。在MSN与Yahoo的即时通讯工具都打算互联互通的时代,电子杂志却割地为侯,相当于划地为牢。

  同时,电子杂志所采用的Flash格式的文字与图片,也无法被现在的搜索引擎索引。搜索引擎已经成为互联网上获得信息的重要渠道,电子杂志中的信息就像

图书馆里没有进入编目体系的文献,成为“死书”。

  电子杂志声称互动功能强,根据其现在的表现来说,可能比传统的纸版杂志强一点儿,但在互联网领域却显得班门弄斧,连读者评刊都必须点击链接,指向电子杂志外的Web页面BBS区域。

  电子杂志的内容也无法进行简单的复制拷贝,而复制便捷应是电子信息一个优点。在内容方面,虽然一堆服务捆绑在一起能够提高对用户的粘性,但有时这无非是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天真,折射出定位不清楚的问题。对于小成本经营的电子杂志来说,内容编辑的人力成本比较昂贵,除非看到极其明确的未来,这方面投入太多就带来高风险,这也为电子杂志内容的良莠不齐买下了伏笔。

  作为绘声绘色的“新”事物,如果拿出专注的态度来做,把电子杂志强大的娱乐功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在某些专业领域,电子杂志也不失为有前途的事业。

  倚新媒体之势,电子杂志要独立支撑一个出版门类,必须有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作为媒体,万变不离其宗,最终是“内容为王”。当前,电子杂志的内容来源一般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改编自其他版本,像《瑞丽》电子杂志部分内容来自其纸版杂志,《数字魅力》则来自网站精选内容,相当于把HTML内容排成Flash格式,Donews的电子杂志也来自其博客。也有不少电子杂志借着“草根性”的幌子,要么内容东拼西凑,要么采用明显生硬、幼稚的编辑手法。另一种是自己的编辑部制作内容,如《澜LAN》、《爱美丽》等女性生活杂志,杨澜毫不掩饰自己的电子杂志《澜LAN》的目标,“其实电子杂志像一个网络上的知识女性社区。”

  对于现有的网站来说,用电子杂志概念融资,带来用户与流量,可以建设自已的网站与服务。另一条路就是把电子杂志做成真正的杂志,以发行与品牌为卖点,靠广告盈利,当然,电子杂志的读者数据挖掘,也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盈利模式,也有想象空间。比如:电子杂志采用有效手段获得读者阅读习惯的数据,可以挖掘出极有价值的商业信息,是传统杂志一直想做到但差强人意的地方,这正是电子杂志的竞争优势。电子杂志也可以在加强内容的可读性之外,同时提供HTML版,以方便索引与阅读,在内容选题上,也充分运用多媒体的特性,发掘互动性。如此,电子杂志的生命力将呈蓬勃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