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面临五大难题 美分析师不看好其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3:57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4月4日,美国投资顾问公司Fool认为,Google是全球最具创新性的公司之一,其搜索引擎、电子地图和Gmail等服务深受用户喜爱,但Google当前市值为年销售额的17倍,股票市盈率高达74倍,显然超过了真实价值。

  目前,华尔街分析师大多对Goolge保持了较高的预期。即使是很小的失误,都可能导致Google投资者丧失信心。分析人士预计,Google公司2011年营收将达到244亿美元,未来五
年年营收增长幅度为30.5%。如果Google实现这一预期,其营收将超过全球最大的两家广告公司WPP和Omnicom的总和。要知道,Google的市场领先地位并不巩固,而且面临着强劲的挑战。

  Fool之所以不看好Google的

股票,主要基于下述几个原因:

  (1)点击欺骗的潜在威胁

  Google广告网络采用了“按点击付费”机制,用户每点击一次Google网络广告,广告客户就需要向Google支付一定的费用。与此同时,显示广告的第三方网站可以从中获得一定的收入。然而,“点击欺骗”的出现,使得Google的广告营收模式蒙上了一层阴影。恶作剧者或竞争对手通过重复点击广告,导致广告客户为无效点击支付高额的广告费用,或为自己带来更多营收。

  为了解决“点击欺骗”问题,Google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自2002年推出“付费点击”广告系统以来,已经出现多起针对Google的“点击欺骗”诉讼。不久前,Google同诉讼方达成和解,但也付出了9000万美元的代价。然而,“点击欺骗”的潜在影响并未就此终止,Google广告系统的可信度遭到了广泛的质疑。由于广告客户一向追求最大投资回报率,“点击欺骗”可能导致它们远离Google广告系统。

  (2)关键字价格上涨

  对于Google而言,关键字价格上涨是一个危险的趋势。Google采用拍卖的方式来确定关键字的价格,该公司本身并不具备定价能力,也无法控制一个可能走向非理性的市场。1-800-Flowers.com、Blue Nile、eBay和Priceline.com等公司纷纷表示,Google关键字的价格越来越离谱。

  Blue Nile公司CEO马克·瓦顿(Mark Vadon)特别指出,过去一年里,该公司五个最重要关键字的价格上涨了80%,很多公司为了获得想要的关键字而报出了非理性的价格。这种情况十分危险,因为如果关键字的价格开始下滑,Google的营收和净利润将大幅度缩水。互联网经济破灭破碎后,Doubleclick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为了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率,广告客户每年更换广告媒体的比例高达30%。正是基于这一原因,Blue Nile下调了投入到Google广告的预算。

  (3)内容成本增加

  Google的内容主要来自于互联网,目前很多内容来源都在寻求向Google收取一定的费用。这并不是一个无理的要求,因为内容创作者有权控制他们的内容如何使用。不久前,Google推出了财经频道,这可能会成为Web 2.0的分水岭,但同时也是Google成本结构的分水岭,因为Google将以付费的方式获得路透财经数据。其它内容公司,如手机公司或报纸,也在寻求同Google达成付费交易。内容成本的增加必然会导致Google利润率下滑。

  (4)企业文化难以延续

  随着员工人数和基础设施的高速扩张,Google的企业文化也许将面临无法延续的风险。仅2005年,Google员工人数就增长了90%。在这样的扩张速度面前,任何一家公司都难以保持企业价值。例如,Gmail电子邮件服务推出后引发了隐私保护问题,Google管理层措手不及,最终也未能妥善地解决这一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样的行为违背了Google“永不邪恶”的公司宗旨。

  (5)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Google一贯奉行“先扩张后盈利”的发展战略,并在很多市场获得成功。但是,在“城头变幻大王旗”的网络搜索市场,Google很快就将意识到,搜索引擎并不足以使其长期维持市场领先优势。现在还有人记得AltaVista吗?GoogleBase等服务非常不错,但还没有一项能给Google带来利润。随着网络广告市场的高速增长,雅虎、微软等行业巨头自然不会坐视Google发展壮大。在付费搜索市场,仅雅虎一家就令Google疲于应付,更何况加上微软?毫无疑问,Google将面临来自雅虎、微软和eBay等公司的强劲挑战。

  Fool分析师史蒂芬·埃利斯(Stephen Ellis)表示,Google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市值一路攀升也在情理之中。但对投资者而言,只有股价在100美元之下,Google才具有吸引力,现在300多美元的股价只会让人回想起互联网泡沫。(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