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功能抢先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7:03 北京娱乐信报

每天接受全球超过2亿次的搜索请求,把搜索变成人们生命中的一部分,Google总部,已经成为硅谷新的朝圣点。

据说在Google,每个星期都会有新产品出来,有很多产品是保密的。这些日渐庞大的搜索产品队伍,正在改变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3月28日,记者来到并不起眼的加州山景城Google总部,开始搜索“搜索”的真相。每天接受全球超过2亿次的搜索请求,把搜索变成
人们生命中的一部分,Google总部,已经成为硅谷新的朝圣点。

创新没有尺度

  Google员工们的兴趣从月球、3D图像、图片搜索到节气搜索、学术搜索等,无所不包。没有人限定他们创新的尺度,目前公司已经推出150多个产品和功能。

  Google总部的入口,从此,访客走近创新和梦想为了鼓励创新,公司规定每周有一天(或叫做20%时间)允许员工完成自己的梦想,而不是做平时的项目。不少Google最受欢迎的产品,比如Gmail、Google资讯等,都是由此催生的创新。不断出现的新计划让员工感觉着挑战和新鲜。

  新功能提前曝光

  GoogleVideo(视频):来自中国的“后舍男孩”被Google美国高层屡屡提及,他们就是通过网络视频爆红的典型。记者看到Google视频在美国大多数是收费的多媒体内容的播放,一个视频内容大约需要网民付费几美分至几美元,内容涉及NBA、电影、学术报告的现场点播等大量资源。这个功能尚未在中国市场推出,但据记者所知,准备工作已经着手进行,包括产品和审批等多方面的准备。今后,网民也可以把自己拍下的有趣或者火爆的Video上传到这个频道。那时,凭借Google巨大的流量,个人在网上一夜成名或许不再依靠星探等传统的渠道。

 记者体验:googlevideo是google一个新的尝试,记者看到网页上的视频搜索内容比较丰富,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点播,播放起来的画面效果也比较流畅,但每个用户感受到的实际效果与你的带宽有关。面对国内用户的服务正在准备之中。

  GoogleEarth(地球):这被人们视为最酷的环游地球的软件,现在则又新增了3D绘图的功能。你可以借助它看到地球上几乎每个角落的卫星和空中摄影照片,能清晰找到自己北京家里的大楼屋顶。对于美国、加拿大的繁华地区,它还可以定位并放大单个建筑物和房屋的图像。用户还可以在上面添加街道,并标出餐厅、酒店等建筑的地理位置。不久前Google收购了一家3D软件公司,现在网民已经能用3D绘图软件来添加立体的建筑物了。

  记者体验:记者在Google总部的楼上上网,通过它看到了该公司周围实时的交通流量,还可以看清楚旧金山哪个点堵车,哪个点通畅,甚至可以看到马路上正在驶过的汽车车牌号。

 GoogleBook(图书):Google公司希望能把中国没有版权争议的图书,扫描上网,让更多的人来分享先人的思想和经验,传承文化。也正在与大学和

图书馆合作,希望把这些资料上网,供更多的人查询和使用。

  记者体验:http://books.google.com,目前没有中文版。但对于需要查找英文资料的专业人士来说,这里可以找到很多的专业书,其中还有很多新书。相对一般的大海捞针的搜索,在这里搜到的结果比较专业和集中。一般可以允许网民免费阅读书的两三页,但后面的内容是需要付费才能看到的。google图书服务的中文版已在酝酿之中。

  【焦点问答】

  A.Google会面向用户推廉价电脑吗

  Google工程部副总裁AlanEustace向本报记者表示,“据我所知,公司没有计划自己生产廉价PC推向普通用户,也许别人有这样的想法。我们主张把精力用在信息的查询搜索方面。而在PC领域,我们有合作的伙伴,包括戴尔等,我们不愿意跟他们竞争。”看来,Google似乎希望自己心无旁骛。

  B.Google做不做自己的

操作系统

  一直以来,都有传言说Google正在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将与微软抢食。而全面负责公司产品研究和发展事务的副总裁AlanEustace却向记者否认了这个说法。他表示今后会继续与Firefox(火狐)密切合作。事实上,Google一直对微软的竞争对手“火狐”推崇有加,火狐浏览器也是捆绑Google和第三方应用程序的Google软件包的一部分。

  C.以前Google的工程师都知道彼此在做什么项目,现在似乎不那么透明了,员工有时要从媒体上获知项目的进度,这样是否会影响公司的发展?

  负责搜索产品和用户服务体验的副总裁MarissaMayer告诉记者,现在公司也让做搜索的工程师知道彼此在做什么,但还存在收购公司的问题。出于财务的考虑,公司不能提前告诉员工要收购什么公司。她说,“我本人有时也是从媒体上获得这些信息。”美女副总裁Marissa是Google的首位女工程师,她1999年作为第20位员工进入Google。她设计与开发了Google的搜索界面,将Google推广至100多种语言,并在Google.com上推出了100多种功能和产品。工作之余,Marissa每年还负责为6000多名员工、亲友组织欣赏最新的电影。

  信报记者 贺文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