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易登网:另类寂寞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3:52 中国电子商务

  公司名称:易登网

  创始人:马彦

  业务:分类信息

  市场份额:注册用户50万

  成长路径:技术主导

  在赶集网、58同城分类等热热闹闹地掀起分类信息热涛的时候,马彦甘于坐在北京一隅之地与技术人员争论技术问题。不过,也正是如此,易登网才能不断地推出新的业务模式和技术实现

  易登网坐落在北京上地工业园的一栋非常不起眼的小楼里,为了找到它,我们颇费了许多周折。当我们终于叩响易登网的办公室的时候,其总裁马彦正在跟几个技术人员面红耳赤地争论着什么。不过,稍后,他已经笑容可掬地接待了我们。

  易登网做的事情被称为“分类信息”,也就是提供一个让供方和需方发布各自信息的平台。事实上,自从风传赶集网被Google收购、58同城分类由软银注资500万美元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分类信息将是互联网的下一个烫点。据统计,在分类信息的大旗下,全国已经聚集了数百个之多的网站。国内的此类网站大多都成立于2005年3月以后,而在这之中易登网是最早的,它的成立要追溯到2004年10月。

  不过,如今看起来,易登网在行业中的名气正如它的办公地点一样籍籍无名。在赶集网和58同城分类等同行的活跃已经捧起了分类信息的旺势,以图引起风险投资青睐的时候,马彦仍然默默无闻地待在角落里,与技术人员争论着技术上的事情。

  易登网前传

  马彦在回国创建易登网之前,曾在加拿大、美国生活了十多年。对于技术出生的马彦来说,创业可谓一直贯穿其职业生涯的始终。早在第一波互联网兴起的时候,他就与几个朋友一起开办了一家搜索公司,并且将公司推上了纳斯达克的交易板,那时候Google还只是一个小作坊。不过,随着互联网泡沫的到来,这家公司关门了。

  之后,不安分的马彦继续留意着互联网上的机会。这个时候美国的一家做得非常成功的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进入了他的视野。时至今日,Craigslist每年的净盈利已经达到了一千万美元,但是它的员工只有十几个人。去年,ebay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它25%的股份。

  马彦开始仔细研究起Craigslist何以能够取得成功之道来。实际上,最开始的时候,Craigslist仅仅是朋友之间共享信息的平台。但是口口相传之后,信息量渐渐多了起来,于是网站就将信息进行归类列表,这就是分类信息网站的初期。看起来,这多少有些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味道。

  不过,今天分类信息已经大为完善了。今天的分类信息网站已经是一个综合的信息发布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卖方贴信息,买方寻找合意信息然后联系购买。网站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有点类似于传统意义上的中介机构。不过,与传统中介最重要的一点区别是,分类信息网站绝不屏蔽用户发布的联系方式。而屏蔽用户联系方式,然后出售恰恰正是传统中介的生财之道。

  免费信息带来的冲击无疑非常巨大。从用户的角度看,重视用户体验、对信息不做任何屏蔽的分类信息网站将会对传统中介机构造成很大冲击。事实上,保证信息的充分流动和共享正是分类信息网站存在的基础。

  在仔细思考了这种模式下的商业可能之后,马彦启程回国创立了易登网。虽然现在易登网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但并不代表它在网上同样不足道哉。恰恰相反,自从2004年10月正式推出产品以来,在它重视用户体验的策略下,已经积聚了超过50万的注册用户。“最高时候,我们每天的网页浏览量达到500万份。”马彦说。这是一个可以让同行感到震惊的数字。

  机遇与挑战

  分类信息网站的市场容量看起来已经足够大。由于模式的优势,可以想象,它们最终将分食一大块传统中介和分类广告的市场份额。即使不考虑传统中介,单单现在刊登分类广告最多的《北京青年报》每年创造的市场总值就达到2亿多元。有专家估计,未来十年随着网络的普及,如果传统中介和分类广告都转到网上的话,整个分类信息网站的市场总额可能高达数十亿元。

  不过,前景和实际操作之间往往还有很大距离。对于易登网这类分类信息网站而言,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吸引和留住用户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能否解决要看网站上的信息能否真正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如此一来,如何保证用户能有良好的体验就显得十分重要。几乎所有分类信息网站都把虚假信息作为网站的大敌,这也是马彦和易登网遇到的一个大问题。创业之初,马彦对这个问题也是始料未及的。

  在仔细掌握了中国和美国做分类网站的不同市场环境之后,马彦介绍说,在美国,Craigslist的用户大都具有一定的粘性,并且发布的信息可信度较高。这当然并不奇怪。首先,Craigslist的用户都是依靠口口相传而慢慢积聚的,很多用户之前互相更是朋友关系,因此用户之间的信任度较高;另外,由于美国的法制完善,一旦有人发布虚假信息,不仅被骗者而且网站本身也可以起诉发布者。

  “跟Craigslist比起来,我们的市场环境更恶劣。因为中国人普遍不太守信用。国内也许同样可以起诉,但是往往警力不足,很少能够引起执法部门的重视。”马彦说。

  为此,易登网在同类网站之中第一个引入了用户的概念。它要求用户发帖之前必须注册,然后严格把关审查。事实上,提高门槛本身就是一种筛选用户,提高用户忠诚度和发贴质量的方法。马彦说:“提高门槛就意味着给诚信多把锁。”易登网的这种做法很快就在同行之间传播开来。

  如何找到切实可行的经营模式,而后实现盈利是当前互联网企业共同的痛。作为国内第一个吃分类信息螃蟹的者,易登网在这条道路上已经摸索了很久。马彦介绍说:“我们率先将竞价排名的概念引进到分类信息之中。” 所谓竞价排名,在分类信息的搜索里就是指让各家公司或者与此相关的中介公司为争取居于页面上较醒目的位置而相互喊价。这种做法非常有效,迅速给易登网带来一定的收入。不过,这种方法同样很快成为同行间的另一个共识性举措。虽然新模式总是被同行学去,但是易登网还是很快又推出了手机短信与分类信息相结合的盈利方式。

  谈及对未来盈利模式的探索,马彦非常推崇Craigslist的成功经验。据了解,Craigslist已经获得的每年一千万美元的盈利主要来源于招聘板块。马彦说:“它的招聘板块仍然是对个人免费,但是对企业是收费的。每条招聘信息收费75美元,这点钱对美国企业来说根本不算什么。”虽然前人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路,不过要将Craigslist的盈利模式完全移植到国内来并不容易。

  一方面,企业如果利用分类网站进行招聘,就必须要求分类网站上的求职人员必须足够活跃;另一方面,当前的互联网上分工已经趋于缜密。在51job、智联招聘等已经做起一定门槛之后,作为后来者的分类信息网站恐怕还会面临着许多不确定的困难。

  相比之下,线上线下的结合也许更为实际更加可操作。马彦说:“我们现在有个计划,就是在线下发行报纸。就是说要把用户在网上留下来的信息,变成纸面媒体,然后拿到线下去发放,来做成广告平台。”也许是个不错的想法,不过易登网的很多同行也在做着同样的考虑。总部位于福州的分类信息网站分类哥哥,甚至就是先做网下的平面媒体,然后才触网成立的。

  虽然前景广阔,并且取得了一些发展,但是易登网要冲出重围并不容易。一方面,它必须探索出切实可行的盈利模式;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同行同质化竞争必然让前者变得更加困难。

  技术能否成就易登?

  虽然存有很多困难,但是马彦自认为找到了成功秘籍。他说:“我们习惯于默默无闻,不炒作,甘愿做一个技术创新性的公司。”他非常推崇Craigslist和Google两家企业的成功之道。在他看来,正是由于这两家网站始终专著在新技术开发,重视用户的良好体验,才能在互联网泡沫破灭的2000年安然无恙,并最终取得成功。

  马彦对上一次互联网大潮的淘金经历深有感触。他说:“从上一次大潮中走过来的创业者,多少对风险投资、对互联网泡沫认识更为深刻。为了更长期地发展,我们把自己定位为一家技术主导型的公司。”

  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马彦才能在赶集网、58同城分类等热热闹闹地掀起分类信息热涛的时候,甘于坐在北京一隅之地与技术人员争论技术问题。不过,也正是如此,易登网才能不断地推出新的业务模式和技术实现。

  谈及同行吸引风险投资,马彦说:“我们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去找风险投资。眼下,我们还不需要。而且,谁知道互联网泡沫是否还会出来?”马彦的意思是,一旦互联网泡沫再次袭来,那些找到投资的同行将会随之一起崩灭,那时候就是专注于技术的易登网大行其道的时候了。

  这是否就是寂寞易登网的秘密制胜武器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