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FT数字商业时代特辑专题 > 正文

MBA如何网上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0:08 FT中文网-FTChinese.com

    FT中文网-FTChinese.com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琳达 安德森(LINDA ANDERSON)

  技术的迅速进步、基于网络的产品能轻易获取,人们对互联网的熟悉程度,这些情况促使很多教育机构推出远程学习/电子化学习课程。

  但尽管电子化学习项目的推出得到了大肆宣传,它们中的许多产品随即会被学院晾在一边,或被静静地束之高阁,为更传统的教学课程让路。

  原因是课程成本太高、技术还不够过硬,或完全是因为未能吸引到足够的生源。

  什么能让远程学习课程经久不衰呢?是内容、授课方式、品牌、价格还是所有这些的综合?“欧洲工商管理硕士”(Euro*MBA)董事、马斯特里赫特大学(Universiteit Maastricht)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负责人斯图尔特#迪克森(Stuart Dixon)对此说得很清楚。

  他说:“对(成功的)在线MBA来说,质量是根本要素,此外还必须保证提供的内容能让人满意。”

  1996年,“欧洲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由一个国际商学院联盟推出,联盟成员包括: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商学院、荷兰开放大学(Open Universiteit Nederland)、法国埃克斯#昂#普罗旺斯企业管理学院(IAE d’Aix-en-Provence)、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Audencia Nantes School of Managemen)、巴塞罗那高级管理学院(Eada, Barcelona)。

  联盟在爱尔兰、德国和波兰也有合作伙伴。

  成立联盟的设想是,推出一个真正的欧洲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课程由电子化学习方式授课,但保留住宿学习成分。

  该课程今年将举行10周年庆典,这一事实说明它找到了获得成功的正确方法。

  迪克森先生说,在许多电子化学习/远程教学课程中,参与者接受的指导最少,指导方式通常是一段视频或通过网络摄像头讲课。

  “我们不相信这种方式,因为这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简单模仿,这在我们看来用处不大。”

  “因此我们制定程序,保证学生产生相互讨论的愿望,我们也布置小组作业,其规模正适合在这种环境中进行讨论。”

  所有小组有一个组长,确保作业在规定时间里完成,小组讨论他们将如何合作,指导教师鼓励讨论以营造社区氛围。

  迪克森先生评价说:“这些活动的安排是为了激励学习进程。它们是间接的,不会告诉学生他们应该知道什么,仅仅是鼓励他们去学习。”

  他补充道,许多机构没有理解确保这些过程连贯的重要性,这意味着他们的课程随后会失败。

  位于英国的开放大学商学院是全球最著名、历史最悠久的全球远程学习服务供应商之一。该学院的项目及课程负责人马克#芬顿-奥克里维(Mark Fenton-O’Creevy)表示,在设计远程/电子化学习课程时,教育机构的着眼点必须超越技术。

  “最近,人们在开发电子化学习课程的过程中出现失败并感到困扰,是因为他们一度认为这主要是技术方面的问题。”

  他说:“人们大大低估了(设计成功课程)所需的前期努力和高质量学习材料。”

  芬顿-奥克里维教授补充说,在面对面学习中,大部分投资用在站在课堂上的教授身上,但在远程学习中,重点投资则是在材料和课程设计上。

  他补充说,糟糕的远程学习课程试图将课堂讲课经验转移到在线课程中,但最好的远程教学课程非常注重交流和沟通,它有大量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互动的内容。

  英国的华威商学院(Warwick Business School)是另一个在提供远程教学方面历史很长的学校。

  今年是它远程教学课程的20周年庆。同样,它似乎也发现了成功的秘诀。

  最初,它的MBA课程目每年吸引15至20名申请者,而今年形成了350人左右的庞大群体,目前这个课程是整个大学最庞大的项目。

  “对我们的学生而言,新技术改变了远程教学的本质,并为我们建立全球网络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华威学院MBA项目学习资源负责人雷#欧文(Ray Irving)表示。

  学院打算依托它强大的基础,扩大在线模块,同时实时放送更多学者上的课。

  它为远程学习课程配备各种专门团队,比如负责教学资源的团队、负责行政管理的团队,以及运行该课程所需的需求方团队。

  远程学习课程是否成功和长盛不衰,一个评判标准是人员损耗率;开放大学和华威学院所报告的退学率都非常低。

  芬顿-奥克里维教授称,真正好的远程教学是有办法在人们遇到问题时能见到人:“如我们知道,如果某人没有及时交第一次布置的作业,这就是一个警告信号。”

  开放大学商学院从经验中领会到了定期布置作业的价值,以及设立定期目标,帮助学生自我控制速度的重要性。

  曼彻斯特大学环球商学院(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Worldwide)首席执行官奈杰尔#班尼斯特(Nigel Banister)称,市场营销和品牌也是制定持久课程的必要条件。环球商学院是曼彻斯特商学院的远程学习分支。

  曼彻斯特商学院是老字号,它的远程学习部门由经验丰富的市场团队支持。

  那些经受了时间考验的远程/电子化学习课程,它们的成功似乎不是依靠单一的因素,但至关重要的因素是经过不断检验的实践、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和强大的授课方式。

  芬顿-奥克里维教授指出,虽然代价不菲的技术并非必须,但重要的是对高质量课程材料进行投资,要创造出这些材料并不便宜。

  “正如完美的教室不会创造出完美的学习体验,同样,你可以拥有超级在线学习平台,但也不能带来良好的学习体验,”他说。

  他说,要创建一个持久不衰的课程,重要的是教育方面的因素。

  经验绝非技术所能替代。

  译者/诸彦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